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09 12:39:02 字數 2877 閱讀 9316

大連地鐵一期工程204標段

中鐵九局集團****大連市地鐵一期工程204標段專案經理部

(一)工程範圍

大連地鐵一期工程第204合同段包括姚家站、南關嶺站、姚家站-南關嶺站區間。

(二)設計簡介

1、姚家站

姚家站是大連市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的起始站,位於大連市甘井子區北側姚家路以南。車站計算站台中心里程為ck1+267.571;起、迄點里程分別為ck1+203.

921、ck1+339.921。車站長136m,建築面積共計6079平公尺。

車站共設3個出入口。

姚家站為半地下二層結構,其中站台層位於地下,站台寬度為12m。站台計算長度中心處軌面高程12.118m,底板頂面高程11.

558m。車站主體結構尺寸為:車站主體長度136m,寬度20.

5m。車站起點處規劃地面標高為15.850m,終點處規劃頂面標高為15.

850m.

本車站長136m,基坑開挖深度約為5m,基坑開挖寬度為27.5m。基坑安全等級為**,最大水平位移允許值控制為0.

3%h;由於中風化岩層埋深較淺,且周邊基本沒有敏感建(構)築物,基坑支護採用土釘牆+錨噴支護,基坑採用二級放坡開挖,土層採用土釘牆支護,1:0.5放坡,噴混凝土厚150mm,土釘支護採用φ25鋼筋;岩層採用1:

0.1放坡,噴混凝土厚150mm,岩層錨桿採用φ25鋼筋,l=1.5m梅花形布置。

2、南關嶺站

南關嶺站設在新建哈大客專新大連站站南廣場下方,與國鐵新大連站換乘,為2號線1期工程、2號線2期工程、4號線的3島六線平行換乘車站。2號線1、2期站台尺寸120×14m,4號線站台尺寸120×12m。車站設定為地下二層,車站中心里程ck2+770.

901(2號線1期),車站設計起點里程ck2+393.001(2號線1期),車站設計終點里程ck3+101.801(2號線1期)。

受線路條件及廣場高差限制,站廳層長約472.5m,站台層長約708.8m。

由於地鐵與國鐵站房建設時序不同,地鐵結構牆與國鐵結構牆預留了2m的安全距離。地面共設定8個人員出入口5個疏散口,3組風亭,出入口設定考慮客流疏散及人員進出方便要求,風亭暫考慮矮風亭設計,出入口及風亭形式需結合景觀設計進行。車站包括站前明挖段長236.

3m、建築面積約15300平公尺,車站長250.2m、建築面積約40400平公尺,站後明挖段222.3m、建築面積23500平公尺。

車站主體結構寬64.9m,車站有效站台中心里程處高程3.036m。

本站主要位於新建火車站廣場地下,與國鐵火車站、站前廣場一體建設。車站範圍內現狀主要為荒地和廠房,經拆遷後場地條件良好,場區內地下管線稀少。故本站優先選擇明挖法施工。

本站距離周邊建築物較遠,場地開闊,岩面較高約在地下3~10m。車站基坑深度差異較大從8m~19m。地下水位在地下3~8m。

車站具備放坡開挖條件。基坑支護採用土釘牆+錨噴支護,基坑採用二級放坡開挖,土層採用土釘牆支護,1:0.

5放坡,噴混凝土厚150mm,土釘支護採用φ25鋼筋;岩層採用1:0.1放坡,噴混凝土厚150mm,岩層錨桿採用φ25,l=1.

5m。車站附屬結構結合主體一體實施,支護結構形式與主體結構一致。

3、姚家站-南關嶺站區間

本區間設計範圍為右線里程ck1+339.921~ck2+393.001,右線長1054.

152m,含長鏈1.072m。左線長1073.

930m,含長鏈20.850m。設計包括區間路基段、區間明挖段、區間礦山法段、聯絡通道、幫浦站、過泉水河圍堰倒邊、4號線預留工程等土建工程。

區間右線ck1+339.921~ck1+550.104為敞口段,長210.

183m,ck1+550.104~ck1+850為區間明挖段,長299.896m,ck1+850~ck2+393.

001為區間暗挖段,長544.073m(含長鏈1.072m);區間左線ck1+339.

921~ck1+542.983為敞口段,長203.062m,ck1+542.

983~ck1+867.275為區間明挖段,長324.292m,ck1+867.

275~ck2+393.001為區間暗挖段, 長546.576m(含長鏈20.

850m)。區間起點處2號線1期左線與4號線左線並向逐漸分開,並行段長約245m。其中ck1+500~ck1+700不包括在本次投標內。

區間於ck2+338.632處設定一座聯絡通道兼幫浦房,在區間明挖段設定人防段一處和聯絡通道一處。

本區間自姚家站後向南敷設,下穿在建哈大客專和既有哈大鐵路後以300m半徑曲線左轉沿既有哈大鐵路南側向西敷設到達南關嶺站。

本區間線路出姚家站後,為下穿鐵路縱坡取28‰的下坡,在南關嶺站站前為下穿泉水河也取28‰向姚家站方向的下坡,兩者之間以3.453‰的坡度連線。該區間高差較大,地面高程自5變至13m。

(一) 《安全施工技術規範》。

(二) 《模板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組長:張立軍

副組長:程廣亮趙佳

組員:穆一劉蘊涵鄭一凡那繼新劉森

張力勝王毅金偉亮

本工程模板按製作使用的材料分為:木模、鋼模。

(一) 模板安裝

(二) 拆除模板

(三) 其他注意事項

遇雨、雪、六級以上的大風天氣時,應暫停高空作業;雪雷雨後應先清掃施工現場,待地面略幹不滑時再恢復工作。

美文欣賞

1、 走過春的田野,趟過夏的激流,來到秋天就是安靜祥和的世界。秋天,雖沒有玫瑰的芳香,卻有秋菊的淡雅,沒有繁花似錦,卻有碩果累累。秋天,沒有夏日的激情,卻有浪漫的溫情,沒有春的奔放,卻有收穫的喜悅。

清風落葉舞秋韻,枝頭碩果醉秋容。秋天是甘美的酒,秋天是壯麗的詩,秋天是動人的歌。

2、 人的一生就是乙個儲蓄的過程,在奮鬥的時候儲存了希望;在耕耘的時候儲存了一粒種子;在旅行的時候儲存了風景;在微笑的時候儲存了快樂。聰明的人善於儲蓄,在漫長而短暫的人生旅途中,學會儲蓄每乙個閃光的瞬間,然後用它們釀成一杯美好的回憶,在四季的變幻與交替之間,散發濃香,珍藏一生!

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附件1 佛山市深基坑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論證審查情況抽查工作報告 根據 關於開展全市深基坑 高大模板工程專項施工方案論證審查情況抽查工作的通知 佛建工 2006 91號 的要求,我們於2006年10月10日至12日檢查了禪城 順德 南海及高明四區共5個專案的深基坑工程,赴施工現場了解情況並對有關資...

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工程模板工程 編制人職務 職稱 審核人職務 職稱 審批人職務 職稱 公司年月日模板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 各責任主體名稱 二 施工要求 1 確保模板在使用週期內安全 穩定 牢靠。2 模板在搭設及拆除過程中要符合工程施工進度要求。3 模板施工前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

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一 挖土施工安全要求 1 使用時間較長的臨時性挖方,土坡坡度要根據工程地質和土坡高度,結合當地同類土體的穩定坡度值確定。2 土方開挖宜從上到下分層分段進行,並隨時作成一定的坡勢以利洩水,且不應在影響邊坡穩定的範圍內積水。3 在斜坡上方棄土時,應保證挖方邊坡的穩定。棄土堆應連續設定,其頂面應向外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