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工作 建設工程監理安全職責與風險控制

2023-02-09 02:51:03 字數 1160 閱讀 8660

管理制度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1建設工程監理安全職責的形成

建設工程的安全生產管理以往主要是由施工企業依據國家「安全第-,預防為主」的方針和「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勞動者遵章守紀」的安全生產管理體制,在充分體現企業負責的基礎上,遵循自我約束、自我完善的管理機制,自覺履行對**、企業、員工三者之間的社會責任。這-模式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對建設工程的安全生產發揮了積極的穩定作用。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別是部分大中型國有施工企業在經歷了減人增效,做大做強等改革改制後,實施了所謂的管理層和作業層「兩層分離」。

部分企業在利潤最大化的利益驅動下,超越國家建築法律法規的約束,擅自將承攬的建設工程專案(含主體工程在內)幾乎全部採取了層層轉包,從中獲取差額利潤。同時,施工企業內部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經過變遷已基本不復存在,安全機構、安全人員嚴重缺失,安全生產自我約束機制層層弱化;地方**及行業主管部門的監管不時缺位;另外,市場惡性競爭、業主作為建設工程投資方為盡快獲得投資回報和盲目削減專案投資,在工程招投標過程中往往違背客觀規律一味地追求不合理的工期和低價中標;施工隊伍在經歷了層層轉包後更是魚目混雜,施工現場各類安全防護設施遠遠不能滿足安全生產的基本要求,作業人員特別是民工得不到應有的安全技能培訓,以致參與各方在缺少以人為本和諧安全理念的前提下,各類建築安全事故頻繁發生。為此,國家為切實加強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有效遏制各類建築安全事故發生,2023年***出台了《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把建設工程相關各方的安全生產責任從法律的高度重新加以認定,使建設工程從建設單位、勘察單位、設計單位、工程監理單位、施工單位、以及其它與建設工程相關單位全方位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較過去更加全面,並且第一次以法定義務形式將監理單位在建設工程實施過程中,應當履行哪些安全職責和未履行安全職責必須承但何種法律後果都作出了明確的界定。

因此,在《條例》頒布後,社會上就監理企業要不要對安全生產承擔責任,在什麼情況下承擔責任,-直存在著爭議。2023年建設部又出台了《關於落實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監理責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更進一步細化了監理企業的各項安全職責。因此,在現階段國家巨集觀政策未做出相應調整前,監理企業必須苦練內功,力求自保,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為此,筆者憑著在建築安全領域20多年的從業經歷和長期工作實踐所積累的豐富經驗,在全面分析了監理企業所面臨的各種安全風險後,在本文中大膽地提出通過採取如下對策措施,以期實現最大限度地為監理企業降低或抵禦外來安全風險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望公司同行共同**。

履行監理安全職責

履行監理安全職責 規避安全風險 新泰市廣廈建設工程監理 隨著新版gb t50319 2013 建設工程監理規範 正式出版,並於2014年3月1日起全面實施,監理如何在建設工程中履行好安全管理的職責,同時規避好安全風險,就需要對安全生產管理中監理職責有清晰的認識。一 監理的定義 監理 是指監理人受委託...

水利工程監理上牆安全職責

遵義中橋水庫工程監理部 安全管理體系框圖 遵義中橋水庫工程監理部 安全管理人員工作職責 一 組長職責 負責整個工程安全生產目標的控制 組織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和建立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調配現場安全管理人員 負責審批安全資金的使用,建立安全工作制度,審批重大安全方案和度汛方案,授權監理工程師相關工作權利 監...

總監理工程師安全職責

1 專案工程生產過程中的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 2 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 政策 法規和規章制度,結合專案工程特點及施工全過程的情況,在工程開工前組織編制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監理規劃 監理實施細則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保證其實施,負責管理專案安全機構的日常工作 3 經常對本專案監理機構人員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