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習題

2023-02-09 02:48:05 字數 2715 閱讀 4122

(七)一、 填空題(每空1分,共20分)

1.完成不同數制間的轉換:(10100101)210;(11000011)216;(01010111)bcd10 ;(58)10bcd;符號5的ascii碼是

2.mcs-51微控制器的乙個機器週期包含個狀態週期,每個狀態週期又分為 2 拍,即乙個機器週期等於個振盪週期,當振盪器的振盪頻率為12mhz時,乙個機器週期的時間為

3.mcs-51微控制器指令系統共有7種定址方式,其中mov a,#data 為定址;mov a, rn 為定址;mov c, bit 為定址。

4.儲存器的位址線有14根,資料線有8根,其儲存容量為

5.微控制器上機復位後,pc,sp,psw裡的內容分別為

6.微控制器內部與外部ram之間的查表指令是

7.當p1口做輸入口輸入資料時,必須先向該埠的鎖存器寫入否則輸入資料可能出錯。

8.mov a,40h 指令對於源運算元的定址方式是定址。

9.sjmp rel指令中,rel的範圍為到

二、選擇題(每空2分,共20分)

1.中斷查詢,查詢的是( )。

a.中斷請求訊號 b. 中斷標誌位

c. 外中斷方式控制位 d. 中斷允許控制位

2.mcs—5l微控制器的堆疊區是設定在( )中。

a.片內rom區 b.片外rom區

c.片內ram區d.片外ram區

3.8031定時/計數器共有四種操作模式,並由tmod暫存器中m1 m0的狀態決定,當m1 m0的狀態為10 時,定時/計數器被設定為( )。

a.13位定時/計數器b.16位定時/計數器

c.自動重灌8位定時/計數器 d.t0為2個獨立的8位定時/計數器,t1停止工作

4.呼叫子程式、中斷響應過程及轉移指令的共同特點是( )。

a.都能返回b.都通過改變pc實現轉移

c.都將返回位址壓入堆疊 d.都必須保護現場

5.定時器t1的中斷入口位址是從該位址開始一般可

a.0003h b.000bh

c.001bh d.0013h

e.連續存放中斷服務程式 f.存放轉移指令

6.8031的定時器t0作定時方式,用模式1(16位計數器)則應用指令( )初始化程式設計。

a.mov tmod ,#01hb.mov tmod ,01h

c.mov tmod ,#05hd.mov tcon ,#01h

7.設(a)=0c3h,(r0)=0aah,執行指令anla,r0後,結果( )。

a.(a)=82hb.(a)=6ch

c.(r0)=82hd.(r0)=6ch

8.在十進位制調整指令中,若(a0-3)>9或(ac)=1,則( )。

a.加60h   b.加66h

c.加06h   d.都不可以

9.ljmp跳轉空間最大可達到( )。

a.2kb b.256b

c.128bd.64kb

10.執行返回指令時,返回的斷點是( )。

a.呼叫指令的首位址 b. 呼叫指令的末位址

c.呼叫指令下一條指令的首位址 d.返回指令的末位址

三、分析程式(每題10分,共20分)

1. 下面程式段被執行後,累加器a中的內容應該是什麼?(10分)

mov a,#55h

clr c

rlc a

mov r0,a

xrl a,r0

sjmp $

2.下列程式段執行後,(r07eh)=( ),(7fh)=( )。(10分)

mov r0,#7eh

mov 7eh,#0feh

mov 7fh,#40h

1nc @ r0

1nc r0

dec @ r0

四、設計程式(每題10分,共20分)

1.已知內部ram30h單元開始存放20h個資料,將其傳送到外部ram的0000h單元開始的儲存區,請程式設計實現。(10分)

2.設5ah單元中有一變數x,請編寫計算下述函式式的程式,結果存入5bh單元。

x2-1, x<10

y= { x2+8, 15>=x>=1010分)

41 , x>15

五、判斷對錯(每題1分,共10分)

( )1.mcs-51的指令暫存器是乙個8位暫存器,用於暫存待執行指令,等待解碼。

( )2.mcs—51的指令解碼器是對指令暫存器中的指令進行解碼,將指令轉變為執行此指令所需要的電訊號。

( )3.8051的累加器acc是乙個8位的暫存器,簡稱為a,用來存乙個運算元或中間結果。

( )4.mulab的執行結果是高8位在a中,低8位在b中。

( )5.51的程式狀態字暫存器psw是乙個8位的專用暫存器,用於存程式執行中的各種狀態資訊。

( )對內部ram和外部ram的讀寫速度一樣快。

( )7.在訪問外部儲存器時.p1口是乙個真正的雙向口。

( )8.mcs-51微控制器提供了5個中斷請求源和兩個中斷優先順序。

( )9.晶振為12mhz,其機器週期是2us。

六、 簡答題(每題5分,共10分)

1. 如果晶振頻率為6mhz,其振盪週期,時鐘週期,機器週期,指令週期的具體值是多少?(5分)

2.簡述暫存器間接定址方式及其定址範圍。(5分)

微控制器課後習題

一 填空 1.除了微控制器這一名稱外,微控制器還可稱為 微控制器 和 嵌入式控制器 2.微控制器與普通微型計算機的不同之處在於其將 cpu 儲存器 i o口 三部分,通過內部 匯流排 連線在一起,整合於一塊晶元上3.外部中斷1的中斷入口位址為 0013h 定時器1的中斷入口位址為 001bh 4.若...

微控制器複習題

填空題1 機器數有原碼 反碼和補碼三種表示方法。2 用於存放程式執行的狀態資訊,可按位定址的特殊功能暫存器是 psw 3 微控制器指令的基本格式由標號 操作碼 運算元和注釋組成。4 根據不同的條件轉向不同的處理程式叫做條件跳轉 5 當某中斷源的中斷請求被cpu響應之後,cpu將中斷源的入口位址裝入堆...

微控制器複習題

微控制器原理及介面複習題 一 選擇題 1 dptr為 c 16位暫存器,訪問外部rom,64k。a 程式計數器 pc b 累加器acc c 資料指標暫存器 d 程式狀態字暫存器psw 2 在微控制器中,通常將一些中間計算結果放在 a 中。a 累加器b 控制器c 程式儲存器romd 資料儲存器r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