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開機過程

2023-02-09 02:48:04 字數 1919 閱讀 1311

不同廠家、不同型號的手機,開機電路有很大的不同,但開機的基本過程卻是一樣的。手機電源開機過程如下圖示:

開機請求

batt 電源供電

i c 復位cpu flash

開機開機維持資料、位址

觸發13mhz

供電13mhz

振盪電路

二、手機開機的工作條件

手機要正常持續開機,需具備以下三個條件:一是電源ic工作正常;二是邏輯電路工作正常;三是軟體執行正常。

1、 電源ic工作正常

(1) 電源ic供電正常。電源ic要正常工作,需有工作電壓,即電池電壓或外接電源電壓;

(2) 有開機觸發訊號。開機觸發訊號既有高電平,也有低電平,無論哪種觸發方式,開機觸發訊號都是送到電源ic上,在按下開機鍵時,開機觸發訊號就有了電平的變化(從高電平變為低電平或從低電平變為高電平)。

(3) 電源ic正常。電源ic內一般整合有多組受控或非受控穩壓電路,當有開機觸發訊號時,電源ic的穩壓輸出端應有電壓輸出。

(4) 有開機維持訊號。開機維持訊號來自cpu,電源ic只有得到開機維持訊號後才能輸出持續的電壓,否則,手機將不能持續開機。

2、 邏輯電路工作正常

(1) 有正常的工作電源。按下開機鍵後,電源ic輸出穩定的供電電壓為邏輯電路供電,包括cpu、flash和csp。

(2) 有正常的系統時鐘。時鐘訊號是cpu按節拍處理資料的基礎,手機中時鐘電路有兩種:一種是時鐘vco模組,內含振盪電路的元件及晶體。

當電源正常接通後,可自行振盪,形成13mhz訊號輸出;另一種是由中頻積體電路與晶體組成,中頻ic得到電源後內部振盪電路供晶體起振,由中頻模組放大輸出。13mhz時鐘一般經過電容、電阻或放大電路供給cpu,另外也供給射頻鎖相環電路作為基本時鐘訊號。

(3) 有正常的復位訊號。cpu剛供上電源時,其內部各暫存器處於隨機狀態,不能正常執行程式,因此,cpu必須有復位訊號進行復位。手機中的cpu的復位端一般是低電平復位,即在一定時鐘週期後使cpu內部各種暫存器清零,而後此處電壓再公升為高電平,從而使cpu從頭開始執行程式。

(4) 邏輯電路本身正常。邏輯電路主要包括cpu、flash、csp。當cpu具備電源、時鐘和復位三個條件後,通過片選訊號與flash聯絡,通過資料匯流排與位址匯流排相互傳送資料。

3、 軟體執行正常

軟體是cpu控制手機開機與各種功能的程式。開機的程式與設定存放在flash內,有些手機軟體資料可以向下相容,所以這些手機可以改版和公升級;有些手機由於軟體加密,即使同型號手機的都不相容。因此,若軟體出錯或軟體不對就可能造成手機不開機。

當然,軟體不正常還可能造成不入網、不顯示、功能紊亂、宕機等許多故障。

三、手機開機流程:

如圖1.1.1

1) 扣上電池,電池電壓vbat開始供電。按下開機鍵(pwr/on),使電源ic(psc2011c)u101的33號腳rtc_alm_b變為低電平,發出開機請求訊號,控制腳第51腳pwr_sw1_b訊號電平由高電平變為低電平,第13# ldo-1輸出1.8v供給u200(cpu),第15#ldo-2輸出2.

85v供給u300(csp)和u201(flash),第28#送出復位訊號至cpu使其復位。

2) cpu復位後,32.768khz系統時鐘起振,cpu輸出32.768khz時鐘訊號至u300,f4腳送出復位訊號至u300和u201使其復位。

3) u300得到32.768khz時鐘訊號和復位訊號後,u300輸出26mh zafc訊號至26mhz晶振(u705),在u101輸出的vdd-osc電壓驅動下,u705(26mhz晶振)產生26m基準訊號後送至中頻ic u701, u701得到26mhz時鐘後由內部分頻輸出13mhz基準訊號作為工作時鐘訊號送至cpu和u300。

4) cpu得到13mhz工作時鐘後通過資料線d(0-15)和位址線a(0-21)開始檢測、呼叫軟體,並輸出開機維持訊號power-keep至u101第32#,使u101保持工作狀態,輸出供給各個單位所需的工作電壓,手機開機。

手機不能開機的原因分析

首先我們可以檢視,原來是否正常開關機,原來正常的話,可能是電池沒電,只需把電充滿即可。再次,是否平常是否出現了此類的時開時關的現象。如果是,那麼接觸有問題,請不要自行拆開檢視和修理,到當地你的手機的修理專店修理。在保修期內則是免費的。注意 在檢查此類故障時,可採用人為的故障單元分離法,即採用人為跨接...

Android手機刷機變磚後無法開機的修復方法

對於廣大android刷友來說,最怕遇到的就是傳說中的手機變板磚,無法啟動的情況。在android手機刷機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刷機失敗的時候,下面給大家說下如何修復能夠讓你的手機重獲新生。1.在pc上安裝配置android sdk android手機刷機失敗後手機變磚無法在手機上完成操作,智慧型借助a...

安卓手機刷機失敗無法開機怎麼辦

有句古話叫常在河邊走,難免會翻船。對於經常刷機的android刷友來說,難免會碰到刷機失敗損壞recovery程式乃至手機無法啟動的情況,也就是傳說中的手機變磚塊。不過刷機失敗手機變磚並不是世界末日,略施小計就可以讓你的android手機重新復活,方法如下 1.在pc 上安裝配置android 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