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2023-02-09 02:51:04 字數 4981 閱讀 6082

安徽省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

質量管理手冊

二〇一一年四月

前言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是省重點民生工程,省教育廳和住房城鄉建設廳高度重視,一直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去年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建質〔2010〕161號),要求在工程管理、過程控制、日常檢查中嚴格執行施工圖審查、質量安全報監、施工許可、工程監理、關鍵崗位人員考勤打卡、見證取樣檢測、結構實體檢驗、竣工驗收備案等制度,為了讓大家更好地學習、理解、貫徹、落實檔案精神,掌握檢查要點,我們組織編寫了《安徽省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質量管理手冊》。

本手冊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結合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的特點編制,主要內容包括工程建設基本知識、監理單位和人員履責情況檢查要點、各方責任主體質量行為檢查要點、工程實體質量檢查要點、常規材料檢測取樣方法、常用材料、構配件簡易識別方法等。手冊淺顯易懂,針對性、操作性強,對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質量管理有普遍指導作用。

一、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建質〔2010〕161號)(3)

二、校舍安全工程建設知識問答(11)

三、監理單位和人員履責情況檢查要點(25)

四、各方責任主體質量行為檢查要點(33)

五、工程實體質量檢查要點(39)

六、常規材料檢測取樣方法(53)

七、常用建築材料、構配件簡易識別方法(59)

八、施工、監理、學校三人小組日誌(69)

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

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建質〔2010〕161號

各市住房和城鄉建委(城鄉建委)、教育局:

校舍安全工程是我省重點實施的民生工程,資金投入大、時間要求緊、建設任務重。我省校舍安全工程自實施以來,省委、省**高度重視工程的質量安全,多次要求將工程質量安全當作核心工作來抓,各市建設、教育主管部門通力協作、積極配合,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工程建設質量總體上是***的。但有些地區和學校仍存在忽視工程質量、違反建設程式、監督管理不嚴等現象。

為保障全省校舍安全工程的順利實施,保證校舍建築的工程質量和安全使用,現就進一步加強校舍安全工程建設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嚴格落實質量安全管理責任

校舍安全工程的質量安全實行屬地化管理。工程所在地縣(區)以上教育主管部門要認真履行建設單位的質量安全責任,明確任務、落實專人、分片包乾,認真落實工程質量安全終身責任制,全面加強工程建設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按學校成立校舍安全工程專案管理組,專案管理組不少于三人,其中教育主管部門校安工程分片包乾責任人一人,學校(中心學校)負責工程建設的校領導一人,學校選派的工程質量安全監管人員一人。

教育主管部門校安工程分片包乾責任人應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進行質量安全檢查,質量安全檢查原則上每月不得少於一次。根據檢查情況實施動態管理,連續兩次檢查未發現存在質量安全隱患的工程,檢查頻率可降低為每季度一次。對檢查中發現質量管理薄弱,工程實體質量控制不嚴的,除責令立即整改外,還要將有關情況及時向施工、監理企業的法人代表進行通報,要求企業調整充實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加強層級管理,保證工程質量。

工程所在地縣(區)以上建設主管部門及其所屬的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機構,對校舍安全工程的質量安全負有監管職責。工程建設單位辦理質量安全監督手續後,質量安全監督機構應在5日內,簽發工程質量安全監督通知書,明確責任監督員。質量安全責任監督員的姓名和監督**要在施工現場予以公布,接受社會監督。

責任監督員對工程的巡查頻次每月不得少於一次。

二、進一步規範建設程式,嚴格執行工程建設四項基本制度

認真執行基本建設程式是保證工程質量安全的基本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門要充分認識到公開招標投標、施工圖審查、質量安全監督、施工許可對保障工程質量安全的重要作用,自覺遵守和履行基本建設程式,嚴格執行「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監理制」四項基本制度。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強與建設主管部門的溝通和協調,及時通報工程招投標、施工圖審查、質量安全監督手續辦理、計畫開工日期等情況,依法辦理施工許可。嚴禁未依法選定施工、監理單位,未通過施工圖審查、未納入質量安全監管的工程擅自開工建設。

建設主管部門要寓監管於服務之中,主動工作,提前介入,強化工程質量安全監管。積極組織技術力量,集中開展校舍安全工程施工圖審查,保證設計質量,縮短審查時間。對工程施工階段各方責任主體質量安全行為和工程實體質量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法工程建設質量安全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準條文的違法違規行為。

三、進一步規範招標投標行為,保證合理工期和造價

合理的工期和造價是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和基礎。各地在組織工程招投標活動中,要突出對工程質量安全要求,避免盲目壓縮工期,防止出現不合理低價中標的情況發生,將工程安全措施經費列為不可競爭費用予以保障。投標檔案中明確的施工單位專案管理人員、監理單位的總監理工程師和專業監理工程師,原則上不許調整和變更。

因特殊情況確需調整變更的,人員變更情況要需經工程專案管理組審查同意方可變更,變更後人員資質等級不得低於原有人員資質,且需專業對口。專案管理組審查同意的人員變更情況,需報當地建設主管部門備案。

四、認真執行見證取樣檢測,開展結構實體質量檢驗,保證主體結構質量安全

對涉及結構安全的試塊、試件和材料要認真執行見證取樣檢測,防止不合格材料用於工程。施工單位應根據工程情況編制見證取樣計畫,報工程監理單位審查批准後實施,見證取樣和送檢的比例不得低於有關技術標準中規定數量的30%。學校選派的工程質量安全監管人員,應加強對見證取樣檢測的管理,監理單位要明確見證人員,見證取樣後現場進行封樣標識,校方的質量安全監管人員和監理單位見證人員共同在見證記錄上簽字確認,對試樣的代表性和真實性負責。

工程在混凝土結構子分部工程驗收前應進行結構實體檢驗,重點檢測涉及安全的柱、牆、梁、板等結構構件的混凝土強度、鋼筋保護層厚度和現澆樓板板厚等。見證取樣檢測和結構實體檢驗應由建設單位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建設單位應與被委託方簽訂書面檢測合同,檢測費由建設單位直接在施工單位的工程承包費用中列支。檢測中發現有不合格情況的,專案管理組應立即要求施工單位停止使用不合格材料,制定返工返修加固方案,報原設計單位符合驗算,經監理單位認可後執行,並及時將有關情況向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報告。

五、認真執行施工現場關鍵人員打卡考勤制度,強化工程的施工質量和安全監管

工程專案管理組要按照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關於印發安徽省建築工程施工現場關鍵崗位打卡制度(試行)的通知》(建質〔2010〕121號)要求,對施工單位的專案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專職安全員和監理單位的總監理工程師、專業監理工程師等進行打卡考勤。施工作業處於混凝土澆築、結構吊裝、預應力張拉、隱蔽工程施工等重點時段和關鍵環節的,以及存在安全生產重大危險源的,關鍵崗位人員必須保證在崗在位,不得請假。考勤記錄由專案管理組專人保管,發現執**況不好的,要及時向當地建設主管部門通報。

六、加強竣工驗收管理,杜絕不合格工程交付使用

工程竣工驗收是保證工程質量和使用功能重要手段,各地教育要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思想,切實組織好工程竣工驗收工作,確保竣工驗收不走過場,流於形式。各地建設主管部門及其所屬的質量監督機構,要認真執行《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機構驗收暫行規定》,嚴格工程竣工驗收的監督管理,到場監督每項工程的竣工驗收,重點加強對執行強制性規範條文和使用功能的監督檢查,必要時可對工程實體質量進行監督檢測。新建校舍未進行建築節能施工或者建築節能分部工程質量未經驗收合格的,不得進行單位工程竣工驗收。

工程未經竣工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堅決杜絕隱患工程和「豆腐渣」工程。

二〇一〇年八月二十日

校舍安全工程建設知識問答

1、為什麼要實行施工圖審查制度?

答:設計檔案是施工的依據,設計中的不足和隱患,在工程實施後很難得到糾正和彌補,施工圖的好壞直接影響建成後的工程質量和投資效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設計單位往往受制於業主,違心地服從建設單位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有的甚至違反國家和地方有關規定和強制性標準規範。

所以設立施工圖審查制度,在圖紙交付施工之前進行把關,提前發現設計問題並消除隱患,是非常有效的質量保證手段。

相關法律規定:《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第134號)第三條:「國家實施施工圖設計檔案(含勘察檔案,以下簡稱施工圖)審查制度。

本辦法所稱施工圖審查,是指建設主管部門認定的施工圖審查機構(以下簡稱審查機構)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對施工圖涉及公共利益、公眾安全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內容進行的審查」。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十一條「建設單位應當將施工圖設計檔案報縣級以上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審查。施工圖設計檔案未經審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2、建設單位委託進行施工圖審查應注意哪些方面?

答:一是必須進行施工圖審查,未經施工圖審查合格的,不得開工建設;二是現場使用的施工圖應蓋有審圖合格章,即現場用的施工圖必須是審查合格後的圖紙;三是對審查機構提出的意見、要求,勘察設計單位要重點研究,逐條解決、答覆;四是對涉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的安全性的重大設計變更要重新送審。

3、為保證工程質量,在招投標過程中應注意那些問題?

答:一是招投標要遵守公開、公平、公正和擇優的原則,選擇信譽好、力量強、素質高的隊伍,突出對質量安全的保障作用;二是要確保合理工期和造價,不得隨意壓縮合理工期,盲目降低工程造價;三是投標檔案中明確的關鍵崗位人員,原則上不許調整和變更,因特殊情況確需變更的,必須經工程專案管理組審查同意,但變更後人員資格不得低於原有人員資格,且需專業對口。專案管理組審查同意的,還需報當地建設主管部門備案。

4、為保證工程質量,在簽訂合同時應注意那些問題?

答:依法簽訂的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和檢測合同,應明確質量標準和質量問題處理的方式和原則,落實各方質量責任。在合同中一定要按照招投標檔案,明確質量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防止高資質(資格)中標,低資質(資格)甚至無資質(資格)隊伍和人員進場施工情況的發生。

另外,對違約的處罰和現場技術服務等相關內容,也應事先在合同中約定清楚,以便於工程的順利實施。

5、校舍安全工程必須委託監理嗎?

答:校舍安全工程屬於**投資的重點民生工程,是按照規定必須進行監理的工程。

6、如何辦理質量安全監督手續?

答:《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四十三條規定「國家實行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制度」。在工程開工前應在當地質量安全監督機構或行政服務視窗辦理質量安全監督手續,辦理質量安全監督手續不收費,要提供的材料包括經過審查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檔案;依法簽訂的施工和監理合同;現場的組織機構和人員情況等。

目的是讓監督機構初步了解工程和參建各方概況,納入工程質量安全監管範圍以內。

關於做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影像採集

和留存工作的補充通知 各鄉 鎮 人民 各街道辦事處校安辦,市教體局直屬學校,新鄭市教育資訊網路中心 6月12日,市校安辦印發的 關於做好我市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影像資料採集和留存工作的通知 新校安辦 2010 9號 已發放到各單位,現將 採集過程中一些注意事項強調補充如下 一 採集時間安排 採集工作原...

固鎮縣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建設質量管理職責

2 施工單位應當按照施工技術標準和經審查合格的施工圖設計檔案進行施工,並在施工前按照有關規定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不得擅自修改設計檔案,不得偷工減料。3 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對建築材料 建築構配件等進行檢驗。對涉及結構安全的試塊 試件以及有關材料的見證取樣檢測,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委託縣工程質量...

神木縣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2023年度工作總結

神木縣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 2010年度工作總結 自校安工程實施近兩年來,我縣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關於校安工程的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舉措,取得了一定成效。現將2010年校安工程工作匯報如下 一 工程進展情況 截止10月底,我縣20個校安工程單體專案,2009年已完成10項並交付使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