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 遠卓公司分析的物流行業趨勢和案例研究彙總

2023-02-09 02:12:02 字數 4153 閱讀 5110

物流行業發展趨勢和案例研究

資料彙總

遠卓管理顧問公司

2023年11月15日

目錄中國物流業發展報告 1

中國物流產業發展的現狀和走勢 9

中國的第三方物流發展狀況 12

傳統物流企業向第三方物流轉化的途徑 15

從傳統運輸邁向現代物流 18

用物流理念發展物流產業 22

禁區開啟之後:我國物流業如何應對 27

與物流精英對話 31

世界物流企業前10強啟示錄 37

廣州寶供儲運公司物流方案介紹 42

沃爾瑪物流配送體系 45

物流中心功能研究 50

中外運為摩托羅拉提供的物流服務案例分析 54

中國家電業巨頭爭做第三方物流產業 56

2001-09-10

麥肯錫香港分公司的資深董事趙美榮/麥肯錫香港分公司的諮詢顧問王峰

萌芽狀態的物流服務

航運:主要還是以初級產品為主。

空運:貨運飛機只佔飛機總數的不到20%,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支援性的地面網路。

鐵路:經常性的延誤,可用的路線很少,而且缺乏為客戶服務的態度。

卡車:還是一種原始產業,最大的限制是地方保護主義。

倉儲:基礎建設還是比較差,管理資訊系統的不完善。

航運:中國國內的航運主要還是以初級產品(礦石等)為主。

散裝輪和貨櫃船的單位運量較大,運輸頻次低,日程固定;國內航運沿兩條主要的河流進行,從乙個沿海港口到另乙個沿海港口的服務還相當不發達;對價值較高和對時間比較敏感的貨物而言,航運其實並不能與其它的運輸模式競爭。

空運:空運航線還比較零散,貨運飛機只佔不到飛機總數的20%,而且現有的客運飛機的腹倉空間並沒有被充分利用,其主要原因是飛行的路線比較迂迴曲折而且航班頻次比較低;航班與貨代之間的資訊交換比較差,所以互相之間的合作和貨物的交付非常糟糕;不過,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支援性的地面網路。雖然中國有貨代,但可能是因為缺乏需求等原因,他們很少提供足夠的支援性服務。

郵政包裹服務也可以使用,但是很難滿足製造商運送時間敏感性貨物的需求(表一)。

表一航線過於分散,而且服務水平較差

航線份額,2023年100%=超過2400條航線

南方航空 14.8

東方航空 8.8

西南航空 6.9

北方航空 6.3

中國國際航空 5.4

廈門航空 5.3

四川航空 5.1

其餘8家 26.2

資源**:中國民航總局產業界經理訪談

鐵路:雖然鐵路是運送煤炭、礦產,穀物的主要方式,但是由於經常性的延誤,可用的路線很少,而且缺乏為客戶服務的態度,所以也不適合製成品的運輸;另外乙個限制是,很少有延伸到工廠或港口的鐵路專線。因為貨車必須要用來運送貨物到鐵路系統,所以很自然乾脆用貨車送完整個旅程(表二)。

表二鐵路運輸不適合製成品

問題表現

貨物損害每車箱損壞率是卡車的2-3倍,損壞發生在裝卸貨時

延誤不確定性不緊張的路線,一周到達, 擁擠的路線,四周到達

資訊缺乏很少有發貨追蹤, 到貨了也不通知發貨人

很差的鐵路基礎裝置大部分地區有鐵路,有些地區沒有, 例如廣東與福建之間很大一批鐵路還不是雙線的

很長的預訂倉時間拼車貨物需要兩周左右的預訂時間,

**可得性差最少10噸,滿車貨物要看大宗乾散貨的長期合約

資料**:中國運輸主管訪談

卡車:由於某些結構性的因素影響,卡車運輸在中國還是一種原始產業。因為在計畫經濟體系下「購買」運輸的概念是沒有的,所以傳統上製造商自己來完成陸地上的運輸服務。

卡車運輸服務有時是以一種私下租借的方式進行。

不過最大的限制是地方保護主義。它阻礙了現代化卡車運輸網路的發展和車隊之間的有效合作(表三);另外乙個問題就是收費路段所造成的高額成本:過路費高達卡車運輸成本的20%。

雖然有這些問題,但是由於這種運輸模式的靈活性,現在和將來卡車運輸都會是運輸製成品來**國內市場的方法之一。

表三卡車託運受限於複雜的審批和地區保護主義

審批流程所屬部門要求

國內運營交通部每一家服務商沒有通過麻煩的註冊流程,許多城市是不允

審批都要許卡車進入的,一部天津的卡車需要等幾小時以便得到臨時

進市許可證.-貨代公司經理

省際運營省**原註冊省如果不是本地卡車,當地**經常會對你罰

審批款和扣留.-貨代公司經理

本地卡車當地購買和註冊時就算是取得了全國營運證,有許多地區的當

所有權交通局需要(上海) 地法規還是不許我們營運.-主要港口營運經理

本地運營當地在城市內提供

審批公安機關運輸服務

資料**:訪談;文獻檢索

倉儲:倉儲服務在中國僅僅滿足了客戶的基本需求。總體上基礎建設還是比較差,許多倉庫都設計得不好,而且貨物處理都是靠人力完成;各類管理資訊系統的不完善,製造商和分銷商經常要面對種種問題:

真實的存貨與記錄的存貨不符,貨物的丟失率很高,沒有實時的存貨資訊或沒有訂單跟蹤資訊系統。這些倉儲上的種種不足,迫使製造商,特別是國外的製造商,不得不建設自有的倉庫設施。

客戶的五大憂慮

● 丟失,損壞或被盜:鐵路運輸和卡車運輸都涉及到大量的人工搬運。在這個過程中,貨物可能被放錯地方、損壞或被偷。貨櫃卡車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在中國大約60%的卡車是開放式的。

● 運送和提貨時間不可靠

● 運輸過程不透明:在中國,如果貨物沒有抵達目的地,沒人知道它們究竟身處何處。

● 營銷/銷售缺乏控制:製造商嚴重依賴於分銷商,因此難以掌握確切的銷售時間。雖然製造商試圖約束跨區銷售(衝貨)和維護品牌的定位,但是分銷商在激烈競爭中,可能會將貨物賣到其它地方,或是以毀滅性的低價**。

● 物流成本過高:在中國,運輸和倉儲成本可以佔到製成品總成本的30%~40%;佔食品和家畜產品的60%;佔某些化工產品的70%~80%。平均而言,存貨加運貨週期超過30天。

這個數字說明中國與全球最佳做法之間有著天壤之別。物流的這種問題在某些競爭激烈的行業裡更為尖銳,例如消費電子產品和家電行業。面臨白熱化的競爭和持續不斷的**戰,這些行業的生產商非常迫切地需要更高效的物流服務。

改變未來前景的力量

城市龐大的人口和飛快增長的消費能力,正吸引著製造商尋找可行的物流方案

由於經濟的增長和收入的提高,消費產品市場從一級城市擴大到二級以及**城市。市場的地理範圍逐漸從5個中心城市擴充套件到了30~40個城市。這些城市大部分集中在中國東南部沿海,其它的一些分布在內陸和東北地區。

這些城市龐大的人口和飛快增長的消費能力,正吸引著製造商尋找可行的物流方案,以便貨物可以安全順暢地運抵到這些富有吸引力的市場。

全國性(或跨地區)的品牌都需要相應的配送覆蓋能力和相應的物流和運輸能力

中國本地公司正在各個行業中展開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很多行業都會有乙個兼併整合的過程。在空調業,廠商總數從2023年的400家下降到了2023年的90家。同期,冰箱行業從200家下降到了40家。

彩電業最大的6家廠商把他們的市場份額從2023年的35%提公升到了最近的75%。在啤酒行業兼併整合也開始了,最大的4家廠商也熱火朝天地正在進行大規模的併購。全國性的品牌正在從併購戰中產生。

而這些全國性(或跨地區)的品牌都需要相應的配送覆蓋能力和相應的物流和運輸能力(表四)。

表四大部分的產業都在重組整合

競爭者在減少

空調1996 415 2000 94

冰箱1995 187 2000 40

資料**:資料收集,產業報告,麥肯錫分析

新一代的零售商需要專業化的物流方案

零售業也正在整合之中。這些整合反應了零售商們追求更強的採購能力的心態。而消費者們也開始喜歡能夠提供多種多樣選擇、低**和可靠品牌的零售店。

大型連鎖店和超大型超市的出現正順應了這股潮流(表五)。雖然傳統百貨業的力量現在還不能忽視,但新一代的零售商正在把他們觸角擴張到二級甚至**市場。而這些新生的門店都需要專業化的物流方案來支援。

表五現代零售企業,如大賣場,正在增長 (2023年)

超市領導者所屬國家商場數量

家樂福法國合資 27

沃爾瑪美國 14

越興/必純士美國合資 14

易初·蓮花泰國合資 12

島內價國內 10

麥德龍德國合資 8

資料**:資料收集;中國手冊,麥肯錫分析

國家為合作提供了路徑,開放部分物流,國營企業結構調整也創造了機會,支援第三方物流。

季度物流行業分析報告

2013年6月 目錄一 2013年一季度全國物流行業執行 整體趨穩向好 31 社會物流總額小幅回落 3 2 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為17.9 33 物流業增加值穩步增長 4 二 物流地產 供需結構性矛盾,現代倉儲緊缺 5三 快遞 高增長態勢繼續保持 7 四 零擔物流 網路效應凸顯,市場集中度有望...

2023年物流行業分析報告

2012年12月 目錄一 物流行業執行整體趨穩向好 3 二 商業模式區分消費性物流和生產性物流 4 1 消費性物流 以快遞為代表,持續高增長 5 2 生產服務性物流 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6 1 行業內競爭者 7 2 商 8 3 企業客戶 購買者 8 4 潛在進入者 進入壁壘較低,導致競爭白熱化 9 ...

2023年倉儲物流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9月 目錄一 倉儲行業發展概況 4 1 行業基本概況 4 2 行業的市場規模和現狀 4 1 我國的倉儲體系 5 2 倉儲地產業 5 3 物流倉儲園區 6 二 行業風險特徵 6 1 行業政策風險 6 2 行業內競爭風險 6 3 行業外部發展風險 7 4 倉儲安全風險 7 三 行業產業政策及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