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架路移動訊號優化方案設計

2023-02-09 02:09:04 字數 2933 閱讀 5041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題目: 某高架路移動

訊號優化方案設計

系別: 電氣工程系

專業: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班級: 電氣1133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任務書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評審表一

(指導教師用)

班級: 電氣1133 姓名: 曹慶超學號: 201103023301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評審表二

(評閱人用)

班級: 電氣1133 姓名:曹慶超學號:201103023301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答辯情況記錄

(答辯委員會或答辯小組用)

班級:電氣1133 姓名: 曹慶超學號: 201103023301

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總成績評定表

注:畢業設計(**)總成績中,指導教師評分佔40%,評閱人評分佔20%,答辯評分佔40%。

畢業設計報告摘要

移動通訊的網路覆蓋、容量、質量是運營商獲取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網路覆蓋、網路容量、網路質量從根本上體現了流動網路的服務水平,是所有流動網路優化的主題。本文通過分析某高架路流動網路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實現對某高架路流動網路訊號的優化。

關鍵詞 gsm 網路優化干擾直放站

1 引言(或緒論)1

2 網路優化的概述2

2.1網路優化的概念y

2.2網路優化工作的主要內容y

2.3網路優化的流程y

2.4網路優化的方法y

3直放站的建設與優化 3

3.1直放站的概念y

3.2直放站的種類與特性y

3.3直放站的選型y

3.1直放站的概念y

4直放站工程設計4

4.1直放站的覆蓋距離y

4.2直放站的選點及接收訊號的要求y

4.3直放站增益的計算y

4.4光纖直放站設計中需考慮的問題y

3.1直放站的概念y

總結y致謝y參考文獻y

附錄a ××××(必要時y

附錄b ××××(必要時y

圖1 ×××××(必要時y

圖2 ×××××(必要時y

表1 ×××××(必要時y

表2 ×××××(必要時y

1 引言(或緒論)

移動訊號網路優化與傳統的網際網路網路優化是有本質區別的!移動訊號網路優化又稱為無線通訊網路優化,我們通常簡稱為無線網優或網優。主要是對大家所熟悉的移動、聯通、電信等提供的移動業務進行維護和效能改善,包含核心網、傳輸網、無線網三部分的優化,但由於核心網、傳輸網網元相對較少,效能相對穩定,一般需求量和人員較少;相反的無線網網元數目繁多,無線環境複雜多變,加上使用者的移動性,維護人員需求和效能提公升壓力較大,因此一般意義上的移動通訊網路優化主要是指無線網路部分的優化,又簡稱為無線網路優化,從事該工作的工程師通常稱為無線網優工程師。

無線通訊網路優化主要是指改善空中介面的訊號效能變化,比如我們用手機打**碰到的通話中斷(掉話)、聽不清對方聲音(雜音干擾)、回音、接不通、單通、雙不通等網路故障就屬於無線網路優化人員要從事的改善範疇。空中介面專業稱為um介面或uu介面,其中um為2g網路叫法,uu為3g網路叫法,簡單可以認為是手機和基站之間的介面。因此可以說,無線網路優化就是手機和基站之間的訊號效能改善或提公升。

目前無線網路優化可以分為2g無線網路優化和3g無線網路優化,2g主要包括gsm和cdma兩種制式,3g包括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種制式。目前中國移動運營gsm和td-scdma;中國聯通運營gsm和wcdma;中國電信運營cdma和cdma2000。2g和3g的區別主要在於無線網部分,傳輸和核心網可以通過公升級等手段完成,因此嚴格意義上只有無線網可以說是「3g網路」。

前面說過,無線網路優化實質上是對手機和基站之間的空中訊號的效能改善,換言之就是通過資料採集、效能評估、優化方案制定和優化方案實施幾個步驟來完成的。其中資料採集包括路測和撥打測試(dt和cqt)以及話務統計(nmo)等,路測和撥打測試是最基礎的工作(剛剛入行網優的新人首先要從事的),主要是坐在小轎車裡面開啟膝上型電腦和相關測試軟體,連線上路測裝置和gps、掃頻儀等進行道路類測試或者在大樓等高檔商務區測試採集資料。

完成測試資料採集後對相關資料進行統計,找出影響網路問題的區域和原因,通過分析定位故障並提出解決方案,最後進行實施和調整效果驗證。另外話務統計分析屬於中高階無線網優工程師的工作範疇,但路測和路測資料分析必須結合話務統計分析。

網路優化的目的就是對投入執行的無線網路進行引數採集、資料分析,找出影響網路質量的原因,通過技術手段或引數調整使網路達到最佳執行狀態的方法,使網路資源獲得最佳效益,同時了解、研判網路的發展趨勢,為進一步的發展擴容等提供技術依據和計畫建議.

2.1網路優化的概念

移動通訊是至少有一方處於移動狀態下進行通訊的方式,所以移動通訊網路的維護與優化和固定**網路的維護與優化之間的差別是很大的。最大的區別是移動通訊網的條件是會不斷發生變化,如周圍環境、話務量分布等。

網路優化,就是對整個網路的資源根據需求和發展的情況進行匹配,達到合理的運用,流動網路優化是指對正式投入執行的網路進行資料採集、資料分析,找出影響網路執行質量的原因,並且通過對系統引數的調整和對系統裝置配置的調整等技術手段,使網路達到最佳執行狀態,使現有的網路資源獲得最佳效益,提高網路的平均服務質量,即最佳的覆蓋,滿意的訊號強度以及最佳的童話音質和最低的掉話率等,同時也對網路今後的維護及規劃建設提出合理建議。

網路優化的基本目標是提高或保持網路的質量,而網路質量是各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隨著優化工作的深入開展和優化技術的提高,優化的範圍也在不斷擴大。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優化的目的則有所不同。從網路角度來看,主要是提高網路的服務質量和極可能減少運營成本;從企業角度來看,主要是創造競爭優勢和降低成本。

歸根結底,網路優化是為市場服務的,因此網路優化的最終目的是提高使用者的滿意度,使企業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