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在高校科教資訊管理中的應用

2023-02-09 02:12:01 字數 936 閱讀 2013

作者:顧春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9期

【摘要】在資訊科技日益發展的情況下,使其應用範圍也隨之不斷擴充套件,目前已廣泛應用於高校科研教學管理體系中(以下簡稱科教),尤其促使了高校科教資訊管理實現資訊化技術管理,使其高校管理質量得到提公升。但目前,在高校科教資訊管理中如何有效應用資訊科技手段,仍然是值得**的問題。本文主要就資訊科技在高校科教資訊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簡要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關鍵詞】技術管理;高校;科教資訊管理;資訊化建設

前言資訊科技作為社會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時代進步的有效推動力。資訊科技,是主要應用於管理和處理資訊所採用的各種技術的總稱。近年來,資訊科技已在社會各界甚至各行各業獲得了廣泛應用,其中也包括了科教領域。

在高校科教資訊管理中實施資訊管理系統,不僅可有效調控、監管和規劃科教管理工作過程,還可極大提公升科教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質量[1]。但在實際情況中,資訊科技在科教資訊管理仍存在諸多問題對其應用效果造成一定影響,故此還需要對其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分析,並制定出有效的對策進行解決。本文主要從以下幾點對此開展相關**。

1.高校科教資訊化管理中存在的技術手段問題

目前,雖然我國各高校已逐漸將資訊科技應用於各個科教管理環節中,逐漸實現了資訊化科教管理,但由於資訊科技在高校科教領域的應用時間較短,使其技術尚未足夠成熟,加之各高校在資訊化管理方面投入資金較少,配置的資訊化基礎裝置質量較差等,從而使高校資訊化科教管理存在諸多問題[2]。具體問題詳細分析如下:

1.1技術安全性較低

在高校資訊化科教管理中,常存在技術安全性普遍低下的現象,這不僅增加了更新與維護軟體工作人員的壓力,在公開、自由的網路環境中,還會使高校資訊化管理系統中bs及gs架構模式在執行期間,容易受到病毒、黑客的入侵和攻擊,從而導致資訊化管理系統的癱瘓,對高校科教管理工作的開展造成嚴重影響。另外,部分高校還存在資訊化教學管理系統軟體版本過低的情況,這不僅影響高校科教管理系統的正常工作,還給其維護工作引發各種問題。

資訊科技在裝置安全管理中的應用

目前,各生產單位裝置安全管理主要採取安全培訓教育 裝置安全報表 裝置安全檢查考核 裝置檢驗維護等方式方法,以上方法在很長一段時期對裝置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非常積極有效的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安全培訓教育 檢驗維護不可避免的會存在漏洞,裝置安全報表存在敷衍不真實,裝置安全檢查考核具有片面性和隨機性。這就...

基於問題的學習在資訊科技學科教學中的實踐

摘要 基於問題的學習 problem based learning,簡稱pbl 把學生置於混亂的 結構不良的情境中,並讓學生成為該情境的主人,讓學生自己去分析問題 學習解決該問題所需的知識,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形成解決問題的技能,並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在新課標的指導下,資訊科技學科作為高中生的必修課...

A08 資訊科技與資訊管理綜合練習

以上案例需經過小組討論,完成案例後的提問,將討論結果進行整理歸納。一 案例1.1英文的熵是多少呢?1 結合本案例,試說明為什麼在很多場合,保留一定的冗餘度是必要的。答 1 冗餘度是指在表達傳輸資訊時,除了必要的最小 最少 的資訊以外,還用了多餘的訊號和編碼,即冗餘的資訊。換言之,就是用了較多的資訊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