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導醫兒童過敏性紫癜不容忽視應接受正規治療

2023-02-08 23:33:05 字數 3325 閱讀 6110

過敏性紫癜又稱出血性毛細血管中毒症,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尤其以三到十歲學齡前及學齡期兒童發病者居多,輕者僅**紫癜或腹痛、關節痛,重者可致腎炎、腎衰竭、腦部出血等。那麼如何有效的**和預防紫癜?

過敏性紫癜危害大不可忽視

8歲的小柳絮是邳州人,乙個多月前小柳絮雙腿上長出許多紅血斑並伴有關節疼痛,家人急忙將他送到當地醫院就診,小柳絮被確診為過敏性紫癜。小柳絮媽媽介紹,剛開始在當地醫院住乙個禮拜好了,可回家一天又開始長,然後又在醫院住了二十幾天,可是沒有太明顯的效果,然後就轉到徐州市兒童醫院。

全程導醫網採訪了徐州兒童醫院腎內科主任張銳鋒介紹,過敏性紫癜發病時,一般症狀比較明顯。出現過敏性紫癜的時候,一般都是從兩條**始起,而且是從前面伸側,雙側是對稱的,很明顯能看到有出血點、出血的斑。大部分孩子在出現紫癜時,都會伴有肚子痛或是關節痛。

個別孩子屁股上也會長,也就是雙下肢跟臀部出現出血性的斑,一般老百姓叫瘀斑、瘀點,臨床上叫紫癜和瘀斑。小兒過敏性紫癜是一種過敏性的血管炎症,可引起**、關節、內臟器官等多部位的病變,絕大部分病例可伴有腎臟受累。

據張銳鋒介紹,過敏性紫癜臨床上由於患兒病變的部位不一而有不同的表現,兒童在患紫癜時,出現的症狀包括**紫癜、腹痛、便血,病人一般還有膝關節、踝關節、腕關節、肘關節疼痛。過敏性紫癜不僅危害患者的**,一般在**紫癜後兩個星期到兩個月,病人會出現血尿、少尿、浮腫、高血壓等症狀。

張銳鋒表示,過敏性紫癜的危害性主要表現在,急性期時,可能導致便血、腸套疊、腸壞死、腸梗阻、關節出血,個別重的患兒可能出現腦出血。少數病人亦可表現為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多形性紅斑甚至潰瘍壞死等。紫癜還可融合成片,常分批反覆出現,有的可伴有頭部、面部、眼瞼等區域性性或瀰漫性水腫。

紫癜如不及時**,可能導致紫癜性腎炎發生甚至腎衰竭。

紫癜消失了腎炎就會好嗎?

紫癜引起腎炎以後,即使紫癜消退,病狀都沒有了,腎炎也不會隨著紫癜消失而好起來。有時甚至會繼續加重。張銳鋒介紹,紫癜性腎炎是本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其發病率國外報道是22%~60%,國內報道為12%~49%。

如果做病理檢查為100%。

一般紫癜出現後,一到八周內發生輕重不一,有的僅有短暫血尿,有的很快進展為腎衰竭。而一旦發生腎衰竭**起來就比較困難。

過敏性紫癜**多可**

過敏性紫癜對兒童危害大,不僅損傷**,而且對腎臟等器官造成嚴重的危害,這也讓很多患兒家長為之擔心,那麼導致過敏性紫癜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有效的**呢?

過敏性紫癜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由於機體對某些物質發生**性反應而引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增高,導致皮下組織、黏膜和內臟器官出血及水腫等。過敏源可由多種因素引起,通常認為感染、環境汙染、速食食品當中的防腐劑、色素等多種新增劑,還有就是家裝汙染,獨生子女偏食等等,是近年來過敏性紫癜增多的主要原因。

張銳鋒說,小孩吃零食導致過敏性紫癜病例越來越多。另外,兒童還要注意個人衛生,勁量避免得寄生蟲病,感染性疾病,有時這些也可導致過敏性紫癜。預防上沒有一種確實實施能預防紫癜,因為這個**多種多樣,據統計,50%的這類病人可能與感染有關,如小孩感冒或發燒。

還有就是一些用藥與藥物有關係,食物也佔一部分,有的孩子體質特異,一吃海蝦或螃蟹這些東西就易導致皮疹或過敏性紫癜,這與個人體質有關係。

在**上強調對因處理,包括消除致**素、控制感染、驅除寄生蟲、避免過敏性食物和藥物等,這是防止**和**本病的根本措施。張銳鋒表示,在臨床**上,應根據病情輕重選擇是口服用藥或口服加靜脈用藥,通常使用口服用藥或口服加靜脈,就可把病情控制。但是有的兒童狀況不同,用這些藥物控制不住的情況下,還要採取血液灌流,把血液裡髒東西清理出去以後,再通過口服和靜脈用藥才能把病情徹底控制住。

過敏性紫癜患兒經過有效**後,癒後大多良好,病程一般是三到六個月,一次發作可持續一周到六個月不等,只有關節及**症狀者病程較短,腹部症狀明顯者病程較長,如果併發腎炎,發展為腎功能衰竭或有腦部病變、病發、腦出血者,**就比較困難。

血液淨化**重症紫癜患兒

一般過敏性紫癜較輕的患兒可通過口服藥物或口服加靜脈用藥得以有效的**,而對於部分病情較重的患兒,血液淨化則是目前國內採取的有效**方法。就在兩年多前,徐州兒童醫院引進這項技術並在臨床上應用,為重症紫癜患兒有效地解除了病痛。

8歲的六六家住沛縣,正在上小學二年級,就在今年國慶,六六感覺身體不適,腿上長出了許多紅斑點。六六父親講到,國慶放假時給孩子洗腳,發現孩子腳上有少量的紅斑點,當時也沒太在意,但是第二天孩子就說腿疼不能走路了,我就帶她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紫癜。到第三天時病情更重,手上腳上都長了,且出現腸子套疊,什麼也不能吃,大便出血,眼上頭皮也腫。

在醫院**一段時間不見效果,家人又將六六轉入徐州市兒童醫院進行**。

起初幾天,經過口服和靜脈用藥**病情人不見好轉。六六病情越來越重,同時還伴有水腫等併發症,針對這種病況,張銳鋒決定對她進行血液淨化**。過敏性紫癜患兒血液有許多免疫化合物,這些都是產生紫癜的根源。

血液淨化就是把髒東西清除,等症狀減輕後,後續來給口服或靜脈用藥創造乙個有利時間。六六被送入血液淨化**室進行血液灌流,一次掠過要兩個小時,經過三次血液淨化**後,六六的病情已大有好轉,原來腹痛、腸套疊及眼睛腫等明顯症狀都已好轉,現在也能正常進食了。徐州市兒童醫院腎內科專家楊煥丹介紹,過敏性紫癜透析的原理,實際上就是乙個吸附,用樹脂灌流器把血液裡的毒素物質吸附,然後再把吸附後的血液再給輸入進去。

像六六這樣的患兒,兩年多來徐州市兒童醫院腎內科採用室內淨化技術已**幾十例,患兒的預後都比較良好。

過敏性紫癜發病率呈逐年增多

近年來由於病毒、藥物感染及飲食等原因,兒童過敏性紫癜發病率呈逐年增多的趨勢,過敏性紫癜對患兒身心健康危害大,專家提醒廣大的家長要積極預防,早發現早**,千萬不可疏忽大意,義務了最佳**時機。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類疾病譜也在改變,二十年前非常多見的小兒急性鏈球菌感染腎炎已非常少見,而腎病綜合症,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等疾病,成為影響當今兒童身心健康常見的腎臟疾病。張銳鋒說,我們現在每年收治的過敏性紫癜的病人,每年遞增速度比較快。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這類病人很少,最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患有這類病人比較多,從2023年以後,徐州市這類病況逐漸增多,而且與小兒腎臟科密切相關的紫癜性腎炎越來越多。

正規醫院科學**有效預防

小兒過敏性紫癜癒後,主要取決於腎臟是否受累及其程度,因而,小兒一旦患過敏性紫癜就需要通過科學有效的方法合理去治。不過從目前臨床情況看,有些家長打著祖傳秘方小廣告,到不具備條件的診所**,不僅貽誤了**時機,而且往往導致孩子身體嚴重損害。家長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科學**,做到早發現早**,切忌盲目**,給孩子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

張銳鋒提醒廣大家長,要幫助兒童預防各種感染,如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感染,讓孩子多參加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以預防感冒。平時還要注意休息,避免勞累、避免情緒波動及精神刺激,避免昆蟲叮咬,去除可能的過敏原。飲食上要禁食生蔥、生蒜、辣椒、酒類、海鮮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花粉等過敏原相接處。

張銳鋒最後強調,過敏性紫癜對兒童身心危害比較大,但是經過有效的**是完全可以**的,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患上了紫癜,一定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做到早發現早**。

海文琪介紹過敏性紫癜如何飲食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多發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會患上該病,當疾病發生以後就會嚴重的影響著孩子的身體健康,需要引起我們的關注,除了 以外,還要注意的就是孩子的飲食,那麼患病以後要如何進行飲食呢,一起來看看海文琪專家的介紹,就知道了 1 勿食致敏性食物 如果是食物過敏引起的紫癜,則需要終生嚴格禁用這種食...

過敏性紫癜的併發症及分類2

山東新聞網健康頻道作者 佚名點選 150 次時間 2011 06 25 10 07 過敏性紫癜又名亨 舒綜合症,是一種微血管 反應性出血性疾病。過敏性紫癜 有食物過敏 花粉 感染 花粉 昆蟲咬傷等所致的過敏等。由於長時間給予較大劑量的糖皮質激素,還可能引起肥胖 多毛 痤瘡 血糖公升高 高血壓等一系列...

自擬中藥方治療過敏性紫癜臨床體會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小動脈和毛細血管對某些物質過敏而發生的 反應性疾病.臨床表現為 紫癜和粘膜出血.常有不同程度的累及胃腸道,關節和腎臟.本病屬中醫的 發斑 血證 葡萄疫 等範疇.本病為常見多發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男性兒童為多見。若防治不當可引起出血,腸套疊,腸穿孔及腎臟損害等嚴重的併發症。病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