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年會綜述

2023-02-08 23:33:05 字數 818 閱讀 1113

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2023年2023年會綜述

作者:陳葦王巍楊雲

**:《西南政法大學學報》2023年第01期

中圖分類號:df55

文獻標識碼:adoi:10.3969/

2023年10月18日至19日,「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2023年年會暨法治中國視野下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完善研討會」 在浙江省杭州市召開。出席此次會議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法官和律師共計170餘人。

此次年會共收到交流**82篇。本次會議主要圍繞以下三個專題進行研討:「婚姻家庭法的完善」、「司法改革背景下的婚姻家庭糾紛解決機制」、 「公共政策對婚姻家庭法的影響」。

現根據本次年會的交流**和小組發言討論情況,將與會代表研討的主要問題與學術觀點綜述如下:

一、婚姻家庭法的完善

針對婚姻家庭法的調整物件是婚姻家庭領域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在「婚姻家庭法的完善」專題的發言研討中,與會學者們圍繞這兩個方面立法與實踐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討論,為我國婚姻家庭法的完善,積極建言獻策。

(一)涉及婚姻家庭人身關係之立法的完善

1.結婚登記瑕疵的處理程式與效力問題

對於結婚登記瑕疵問題的處理,司法實踐中的做法不一。從程式上看,既有採取行政訴訟處理的,也有採取民事訴訟處理的;在處理結果上,既有認定婚姻有效的,也有認定婚姻無效的,還有撤銷結婚登記的。有學者認為,出現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司法解釋的規定存在明顯不足。

建議對結婚登記瑕疵的處理進行利益考量,根據個案的情形,審慎裁判,不能輕易裁判撤銷結婚登記。另外,要把「受欺詐結婚的」慎重納入可撤銷婚姻的法定事由,並將結婚登記瑕疵的處理方式由民事訴訟、行政訴訟的「雙軌制」,改為統一納入民事訴訟「單軌制」處理。

婚姻法學習心得

蒼頡村近年來,我國的離婚率直線上公升,越來越多的引起人們的重視。1950年頒布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是新中國第一部成文法律。它規定的實行婚姻自由 一夫一妻 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對於建立和維護平等 和睦 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維護社會安定 促進社會進步,發揮了積極的作用。1980年9月,第五屆全國人...

秋季法學本科中國法制史學後感

中國法制史 學後感 本人是201x年秋季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法學本科專業學員,按照專業規則,本專業開設有 中國法制史 這門課程,通過對全部內容的學習,讓我懂得 中國法制史 課程主要講述的是中國法律制度的歷史發展,即是我國有史以來各個歷史時期法律制度的產生,發展,演變的過程以及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同時...

掌握方法,學會學習

古今中外的教育家對鞏固知識的重要性都有精闢的論述。如,孔子提出 學而時習之 溫故而知新 論語 誇美紐斯形象地把不鞏固的教學比喻為 把水潑到乙個篩子裡 一樣。大教學論 114頁 烏申斯基把複習稱為 學習之母 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學習規律。一 鞏固知識,要貫穿整個教學過程中 有經驗的教師把鞏固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