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機械效率計算題

2023-02-08 23:18:02 字數 2394 閱讀 7467

如圖所示,小明用滑輪組勻速提起乙個重為600n的物體a,物體上公升的速度為0.1m/s,人拉繩的力為250n,不計繩重和摩擦,

1人拉繩做功的功率為多少w,

2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多少,

3動滑輪重多少n.

5.重為120n、底面積為0.1m2的物體在20n的水平拉力f作用下沿水平地面向右勻速運動了10m,用時20s.求:

(1)物體對地面的壓強;

(2)物體所受摩擦力的大小;

(3)拉力所做的功和拉力的功率.

7.如圖8所示,用滑輪組提起重900n的物體,繩子自由端拉力f為400n,重物在20s內勻速上公升了10m。求:

(1)物體上公升的速度。(2)提起物體所做的有用功。(3)滑輪組的機械效率。

8.在某次公升國旗的儀式上,小強同學通過滑輪組將—質量為0.8千克的國旗緩緩勻速公升高15公尺,如圖所示。問:(1)小強勻速拉繩的力為多少?

(2)此過程巾,小強對旗做了多少功?(3)如果公升旗用了50秒的時間,則小強做功的功率為多大?(不計滑輪與繩的摩擦,滑輪、繩的質量忽略不汁,取g=10牛/千克)

9.跳繩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運動。某同學作了相關的測量:

小軍的體重為400牛,跳起時重心公升高的高度平均為0.02公尺,則小軍跳一次做功多少焦;若小軍1分鐘跳150次,則小軍跳繩時的功率為多少瓦。

10、重2540n的貨物。如圖2所示,滑輪組把它提公升1.7m。若不考慮摩擦,也不考慮滑輪和繩子的物重,則:

(1)繩端拉力f是多少n? (2)繩端移動的距離是多少m?(3)若考慮摩擦、滑輪和繩子的物重,須在繩端施力800n,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多少?

11.用如圖5所示的機械拉著重500n的物體在水平地面上勻速運動,物體受到的摩擦力為120n,繩子末端的水平拉力為50n,則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多少;若物體運動的速度為0.2m/s,則10s內拉力做的功是多少j.

15.滑輪組既能省力又能改變力的方向. 亮亮用自製的滑輪組來提起500n重物(如圖10所示),繩自由端的拉力f=200n,重物以0.

2 m/s的速度勻速上公升,不計摩擦和繩重,則動滑輪重 n,拉力做功的功率是   w,該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等於   ,當被提起的重物變重時,滑輪組的機械效率就 (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18、用乙個定滑輪和乙個動滑輪組裝滑輪組有兩種繞線方法。聰聰和明明各選取一種方法做實驗。(1)聰聰採用了如圖甲所示的繞線方法組裝滑輪組。

他通過滑輪組用2n的拉力f將重4.2n的物體勻速提公升了0.1m的距離,則有用功為

j,此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   。

(2)明明採取了另一種繞線方法組裝滑輪組,請幫助明明在圖乙中畫出滑輪組的繞線。

19、建築工地上,施工人員用起重機吊臂上的滑輪組吊起建築材料(如圖)。繞在滑輪組上的鋼絲繩最大拉力為6×103n,不計滑輪、吊鉤、繩的自重及摩擦,一次最多能起吊n的建築材料,實際使用該滑輪組最多只能吊起5.4×103n的建築材料,且將建築材料1s內勻速吊起了1m,起重機的功率是w,機械效率為 。

若吊起的建築材料重力減小,機械效率將增大」、「減小」或「不變」)

23、在唐家山堰塞湖搶險中,俄羅斯「公尺-26」***在2min內把12t的推土機勻速提高1000m(注:吊繩長度不變).己知***的質量是推土機的5倍.請解答下列問題:

(1)若***三個著地輪的總觸地面積是l.2m2,則***停在地面(螺旋槳未轉動)時對地的壓強有多大?

(2)試畫出***吊著推土機勻速上公升時,***的受力圖(作圈時用小方塊代表***),並求出公升力的大小

(3)上述過程中,公升力提公升推土機做功的機械效率是多少

24、如圖甲所示的滑輪組,每個滑輪等重。不計繩重和摩擦,物體重g1從200n開始逐漸增加,直到繩子被拉斷。每次均勻速拉動繩子將物體提公升同樣的高度。

圖乙記錄了在此過程中滑輪組的機械效率隨物體重力的增加而變化的影象。

(1)每個滑輪重多少n?

(2)繩子能承受的最大拉力是多少n?

(3)當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時,物體重多少n?

25、「塔吊」是建築工地上常見的起重裝置,在汶川**災區救援現場,用「塔吊」可將很重的水泥板方便地吊起並安放到工作區域內。(g取10n/kg)

(1)現有一「塔吊」如圖所示,它有一水平臂ab,ao叫平衡臂,ob叫吊臂。c為可移動的滑輪組,c移動的範圍是從o點到b點。已知:

ao=10m,ob=50m。若「塔身」的寬度和鐵架、滑輪組所受重力及摩擦均不計,在a端所裝配重的質量為5t,要想起吊質量為1.25t的水泥板,為安全起吊,c應移動到離o點多遠的地方?

(2)若「塔吊」20s內將質量為1.25t的水泥板勻速提高了4m,那麼,「塔吊」提公升水泥板的功率是多少?如果機械做的額外功是3×104j,「塔吊」的機械效率是多少?

32、如圖所示,工人師傅用乙個滑輪組在40s內將重600n的木箱從地面勻速吊上4m高的陽台,所用的拉力為220n,不計繩重和摩擦.求:

(1)木箱勻速上公升的速度;

(2)工人師傅做的有用功;

(3)動滑輪的重力.

初中物理機械效率

1.下列關於機械效率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機械效率可以達到100 b 機械效率的高低取決於有用功的多少 c 使用滑輪組做功越快,機械效率越高 d 用同一滑輪組提公升質量不同的物體,機械效率不同 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機械效率越高,機械做功一定越快 b 做功越多的機械,機械效率一定越高 c 功...

經典 初中物理電學計算題

解題要求 1.寫出所依據的主要公式或變形公式 2.寫出代入資料的過程 3.計算過程和結果都要寫明單位 1 如圖1所示,已知r1 2 r2 4 u 12v 求 1 通過電阻r1的電流i1 2 電阻r2兩端的電壓u2 2a,8v 2 如圖2所示,電流表示數為0.5a,r2 20 通過r2的電流是0.3a...

機械效率計算專題訓練

機械效率 計算題專題訓練 特訓班 知識梳理 典型例題 例1.斜面的高是1 m,長是4 m,把重1500 n的物體沿斜面推上去所用的推力是500 n,求 斜面的機械效率是多大?例2 如圖1重物的質量為100g,每個滑輪的質量都為50g,不計繩子與滑輪 滑輪軸之間的摩擦,使用滑輪組使鉤碼勻速直線上公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