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環境 綠化 衛生管理規定

2023-02-08 22:24:04 字數 2199 閱讀 7446

為進一步促進學院文明建設,加強校園綠化景觀管理,建立和維護和諧的校園環境,根據國家有關法規,結合學院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管理規定。

一、組織領導

學院成立由分管院長為組長,辦公室、後保處、財務處等有關人員為成員的環境、綠化、衛生管理工作小組。其主要職責是:根據學院發展和校園建設的規劃,研究、決定、統籌校園綠化景觀工程;制定年度綠化景觀計畫及經費預算,並在院長辦公會議批准後實施;對校園內各場所、各部門的衛生狀況進行規範、檢查和督促整改。

工作小組的日常工作由後保處專人執行。b5e2rgbcap

二、校園綠化景觀必須貫徹總體規劃和年度實施相結合原則,合理安排人力財力,並將綠化和景觀布置有機結合,將義務植樹和養護管理列入學生勞動教育的內容之一,向學生傳授基礎的園藝知識,增強實踐認知能力。p1eanqfdpw

三、後保處負責加強苗圃花木建設和管理,能自己培植苗木盆景,逐年增加苗木的自給能力;在重大節日和會議期間,應在校內主要場地擺設盆景盆花,美化校園環境。dxdita9e3d

四、校園綠化景觀應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以喬、灌、花、草配置,以小橋流水、湖泊、奇石長凳為襯托,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青、水青石秀,不斷提高綠化覆蓋率。並有計畫地布置一些園林小品建築,提高景觀情趣和效果。rtcrpudgit

五、因建設用地,林木盡可能易地移栽,不砍不伐。做到建好一棟樓,綠化好周邊的環境。

六、園藝工要遵守崗位職責,根據不同季節,適時修剪枝葉,清除雜草,及時鬆土、施肥、澆水、消滅病蟲害,並做好苗圃的安全工作。5pczvd7hxa

七、定期派員清理景觀河道、景觀橋、噴水池和人工湖周邊,修理景觀小道,保持景觀石的安全放置。

八、愛護校園綠化和景觀,人人有責。全院師生員工除積極參加每年植樹節的義務植樹活動外,應遵守下列各項:

1.不准砍伐或攀折樹木。

2.不准攀折損壞花木。

3.不准侵占學院盆景盆花。

4.不准踩踏、攀爬景觀石。

5.不准在噴水池和人工湖中戲水、撈魚,不得給魚餵食。

6.不准搬運、移除、損壞校園及各場所內的長凳、桌椅等。

7.不准挪用花房勞動工具。

8.不准在校園內捕捉飛鳥、青蛙、昆蟲和蟋蟀等,不准飼養寵物。

9.嚴禁在綠地內使用火種。

九、加強綠化巡視值勤,及時護綠補損。加強環境衛生工作檢查,及時督促、整頓不合格場所場地。

十、加強綠化和環境衛生統計工作,建立健全資料臺帳,按時向市、區綠化管理和環境衛生部門提報有關報表和材料。jlbhrnailg

十一、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基本要求:

1.樓層的環境衛生是指走廊、電梯間、樓梯、門廳、公共會議室、閱覽室、報告廳、會客室等。

2.走廊衛生工作包括走廊地毯、走廊地面擦拭和清潔走廊兩側的消防器材、報警器、指示燈以及走廊垃圾桶,擦拭門框和開關等。xhaqx74j0x

3.電梯間的衛生包括拖地、清理四壁和頂板、擦拭樓面指示牌等。

4.樓梯衛生包括擦拭樓梯扶手、欄杆,清潔台階和牆角灰塵。對景觀樓梯還要清潔兩側的掛件和裝飾品。消防樓梯必須保持暢通無阻和清潔整齊。ldaytrykfe

5.門廳衛生包括門窗、桌椅和擺件;其他公共房間的衛生還應包括沙發桌椅、淨水器和櫥櫃等。

十二、衛生間(盥洗室、浴室)清潔衛生要求:

1.清潔地面,掃地拖濕,擦抹牆角,清潔衛生死角。

2.清潔洗手間鏡子、水鬥面盆及下方區域。

3.清潔窗台、隔板、更衣凳、更衣櫃等。

4.清潔垃圾桶及垃圾桶周邊,清倒垃圾。

5.保持下水道暢通。

十三、道路及周邊環境衛生要求:

1.清掃道路,清理垃圾桶。

2.擦拭道路燈杆,清除樹木綠化中的落葉、雜物。

3.清理建築遺留物。

4.清理疏通排水溝。

十四、食堂環境衛生要求:

1.清掃食堂大廳,清潔餐桌椅,清除雜物,清理公用洗手處,食堂大廳不得堆放任何其他物品。

2.保持餐具清潔、高溫消毒,洗滌環境清潔衛生。

3.有防塵、防蠅、防鼠等設施裝置。

4.排煙、排氣通暢,每日沖洗食品加工場地地面,並保證汙水排洩。

5.洗滌用水保持清潔。

6.食品工作人員持證上崗,穿戴整齊、清潔。

十五、宿舍環境衛生要求:

1.宣傳個人衛生注意事項。

2.對置於公共場地的髒衣贓物進行處理,對影響他人健康的汙物進行查處。

3.對不良的生活習慣和嚴重影響他人的衛生習慣進行干預。

4.按公共區域環境衛生基本要求,保持衛生整潔。

十六、本規定由後保處負責解釋和修訂。

十七、本規定自二〇〇八年六月起施行。

校園環境綠化美化提公升方案

欒村中心小學校園綠化 美化提公升方案 根據教育局關於校園綠化美化工作會議和檔案精神要求,結合學校綠化美化工作實際,特制定學校校園綠化美化提公升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為指導,進一步綠化 美化校園,建設綠色校園,為師生建立優美的工作學習環境,營造出濃厚的校園寧靜氣氛,合...

校園環境衛生工作

東回中學三項工作匯報 1 成立學校環境衛生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對環境衛生工作進行督促與指導 政教副主任擔任組長,主持日常環境衛生工作的開展 成員由班主任 宿舍管理員 後勤管理員組成。2 每學年初合理劃分校園衛生區,固定落實到班級。明確教室 宿舍 樓道 衛生區衛生標準,堅持日常清掃與每週一次大清...

為了加強校園環境衛生管理

為了加強校園環境衛生管理,維護學校整潔優美,讓同學們能夠在乙個良好的環境中更好地生活 學習,大隊部特制定了衛生檢查評分的有關標準 一 衛生打掃範圍及時間 教室一日兩次 早上7 50 8 10 下午放學後 清潔區一日一次 早上7 50 8 10 二 具體檢查細則 1 教室衛生及紅領巾檢查 1 地面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