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值易耗品管理標準作業規程

2023-02-08 22:24:03 字數 2591 閱讀 8517

低值易耗品管理標準作業規程作者:佚名

時間:2008-4-10

瀏覽量:

一、目的

規範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工作,確保低值易耗品得到合理的管理和核算。

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物業部的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工作。

三、職責

、倉管員負責辦理低值易耗品的驗收、入庫、出庫工作。

2、領用人負責低值易耗品的保管工作。

3、財務部會計負責低值易耗品的攤核算工作。

4、財務部主管負責低值易耗品管理、攤銷、核算工作的監督。

四、程式要點

1、低值易耗品的定義:低值易耗品是指價值在500元以下、使用期限在一年以內不能作為固定資產的勞動工具。

2、低值易耗品的,低值易耗品按其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作用可分為:

工具。辦公用品。

勞動用品。

其他用品。

3、低值易耗品的入庫

公司新購的低值易耗品,應由倉管員按照《物品驗證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辦理驗收入庫手續,並開具物品收單。

低值易耗品的採購人員,將物品驗收單的財務聯和低值易耗品的購貨發票一起拿到財務部,按《費用報銷審核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辦理報銷手續。

財務部會計根據報銷憑據及驗收單編制記賬憑證,登記低值易耗品明細賬。

閒置或暫停使用的低值易耗品,由倉庫進行統一管理;庫存低值易耗品重新使用前,應由相關人員進行檢查、保養後,方可投入使用。

4、低值易耗品的領用

需領用低值易耗品的人員,應按《倉庫管理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領用單經領用人所在部門的負責人簽字確認後,到倉庫辦理領用手續。

倉管員按照領用單上填製的有關內容,發放低值易耗品後,並及時登記低值易耗品進、出、存明細賬。

倉管員應於每月10日、20日、30日分3次將低值易耗品領用單的財務聯交財務部會計,如領用低值易耗品數量較多,倉管員可根據領用單編制低值易耗品領用彙總表交財務會計。

財務部會計根據低值易耗品的領用單或領用單彙總表核算庫存低值易耗品的減少和在用低值易耗品的增加。

低值易耗品領用人應妥善的管理自己領用的低值易耗品,如與其他部門或與個人輪流使用的低值易耗品,應在每次輪流使用時,作好使用情況記錄。

低值易耗品領用人或使用人因工作調動或離職,應按《員工離職、內部調職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辦理低值易耗品的移交手續。

5、低值易耗品的返銷

財務部會計應根據在用的低值易耗品的價值的大小、使用期限的長短等不同情況在每月末進行分別攤銷。

一般情況下,低值易耗品可採用以下幾種常用的攤銷方法:

①一次攤銷法:財務部會計對辦公用品進行推銷核算時,應採用一次性推銷法,即在辦公用品領用時,將其全部價值一次性計入費用賬戶;

②分次攤銷法:財務部會計對工具類的低值易耗品進行攤銷核算時,應採用分次攤銷法,即將其價值分期攤稿費用之中;

③五五攤銷法:財務部會計在服裝類低值易耗品被領用時,應先攤銷其50%的價值,在服裝類低值易耗品廢棄時再攤銷其餘下的50%。

6、低值易耗品的報廢

低值易耗品在使用過程中,由於磨損而喪失使用效能時,由低值易耗品的使用人或倉庫管理員填寫《物品報廢單》,經其部門負責人簽字後,交財務部主管審核。

財務部負責人經審核,如屬於自然損耗報廢的,應在財務審核欄內簽名後報總經理審批;如經審核屬於人為因素報廢的,應會同相關部門,查明原因後,除責令責任人全額賠償外,還應按照《行政獎罰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處罰。

財務部會計應根據總經理批准後的報廢單,將低值易耗品的殘料估價入庫或**,並同時根據《會計核算標準作業程式》及低值易耗品不同的攤銷方法進行相應的帳物處理。

財務部會計在處理一次攤銷法和分次攤銷法報廢的低值易耗品時,應將殘料價值衝減有關費用。

財務部會計在處理應用五五攤銷法報廢的低值易耗品時,應將低值易耗品的應攤銷的50%減去殘料價值。

7、低值易耗品的保養與維修

公司各部門對本部門內經常使用的低值易耗品應按公司其他部門相關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予以維修、保養。

對在使用**現的損毀,由公司內部人員進行維修的低值易耗品,應作好維修記錄;對公司內部無法維修的低值易耗品應按照《對外委託服務標準作業程式》中的相關規定處理。

8、低值易耗品的盤點

財務部會計必須於每季度最後乙個月的25日~

低值易耗品管理標準作業規程作者:佚名

時間:2008-4-10

瀏覽量:31日會同各相關部門人員及他管員對在庫存低值易耗品和在用低值易耗品進行清查盤點。

財務部會計根據盤點結果編制季度《低值易耗品盤點表》交財務負責人審核。

經審核,存有疑問,應及時查明原因,予以更正;如經審核無誤,應根據《低值易耗品及攤銷的低值易耗品的相關賬務處理。

9、低值易耗品資料的保管

低值易耗品的相關財務資料,由財務部會計、倉管員在每月月末彙總報送財務負責人審核。

經審核無誤後,由財務部會計編制記賬憑證、登記賬薄後,在財務部長期儲存。

0、本規程的執**況,作為財務部相關人員績效考評的依據之一。

五、記錄

《物品報廢單》

六、相關支援性檔案

、《會計核算標準作業程式》

2、《物資驗證標準作業程式》

3、《倉庫管理標準作業程式》

4、《行政獎罰標準作業程式》

5、《員工離職、內部調職標準作業程式》

6、《對外委託服務標準作業程式》

低值易耗品管理規定

4.2.3.3勞保用品 指工作服 潔淨服 雨衣 手套 各類鞋帽等。4.2.4 4雜品 指笤帚 拖把 鏟子等清潔用具及以上分類之外低值易耗品。4.2.2低值易耗品按使用性質分成以下幾類 4.2.2.1消耗類低耗品 指用過以後不能 形狀改變 功能喪失,不能重複使用的低值易耗品。4.2.2.2非消耗類低耗...

客房低值易耗品管理

客房低值易耗品具有種類多 用量大 使用頻率高的特點。如有管理不善,就會造成浪費,增加經營成本,汙染環境。這樣一套低值易耗品的管理方法,大大降低了經營成本,獲得了較好效益,具體做法如下 1 明確責任人 在每層樓設低值易耗品小庫房,並明確責任人,由責任人每週到客房總庫房領一次。2 按標準配發 各樓層庫房...

低值易耗品管理規定

為加強低值易耗品管理,節約費用開支,使低值易耗品管理規範化 制度化,特制定本規定。一 定義 低值易耗品是指在一定 範圍內,一次使用不改變其形態 效能 可重複使用或出現正常損耗且不符合固定資產標準的物品。二 分類 低值易耗品分為生產用和非生產用兩個大類。1 生產用低值易耗品是指 小型工具 量具 低值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