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常用印前軟體進行可變資料設定

2023-02-08 21:09:02 字數 1521 閱讀 7140

一、使用coreldraw設定可變資料

在coreldraw中進行可變資料的設定,需要使用內建的合併列印嚮導的功能,這個命令可以實現簡單的可變資料設定,具體的設定如下:

1.設定頁面的尺寸

設定頁面的尺寸可以根據具體的要求來設定,如果是請柬,以把頁面設定成和它一樣的大小,而如果是標籤,可以在乙個頁面上設定多個標籤來實現。如果我們製作一系列的請柬,可以如下設定:「版面」→「頁面設定」→「大小」

2.建立/裝入合併域

建立/裝入合併域實際上是建立或匯入資料檔案,資料檔案可以直接建立也可以匯入外部已有的資料原始檔。

①直接建立資料檔案。

如果資料本身不多,可以直接在coreldraw中直接建立相應的資料檔案。選中「從頭開始建立」,然後點「下一步」,開始建立。建立需要輸入相應的網域名稱以及每乙個網域名稱對應的具體內容。

域可以是文字域也可以是數字域,後面的具體內容要和域的本身定義相一致。

定義完域的所有資料內容之後,選擇「下一步」,再根據需要設定,完成資料的建立。

②從現有檔案建立。

從現有檔案中建立,只需要建立的時候,選中「從現有檔案中選擇」,然後點選「下一步」,選擇相應的資料檔案即可,資料檔案的輸入格式如下:

第一行的「2」說明有兩個專案,一般的,有幾個專案就輸入幾;第二行是域的名稱,域與域之間用「\\」隔開,再往下,每一行是乙個完整的定義專案。

3.插入域

定義完資料檔案之後,我們就要把相應的變數放到頁面內,這個操作,我們把它稱為「插入域」,選擇相應的域,點選「插入合併域」的命令,把域放到頁面上合適的位置。

4.合併至新檔案

當把所有效果定義好之後,我們就可以預覽效果了,選擇「合併到新檔案」,就會根據每一組資料得到相應的最終效果。

二、使用indesign設定可變資料

在indesign中進行可變資料的設定,需要使用資料合併面板來實現,它的原理和coreldraw合併資料是一樣的。具體步驟如下:

1.建立資料檔案

首先需要建立乙個資料檔案,資料檔案可以用excel建立,也可以用文字檔案建立。如果是用excel建立,需要把檔案存為csv或txt檔案格式。如果用文字檔案建立,要求文字檔案的第一行定義為域的名稱,不同域之間用tab鍵隔開。

下面每一行對應域輸入相應內容。如果要帶入**,需要在網域名稱之前加「@」來定義鏈結**。

2.定義檔案模板

定義好了資料檔案之後,就可以在indesign中設定檔案模板了。這些模板中定義好每個域的位置就可以了。

3.定義可變資料

選擇「視窗」→「自動」→「資料合併」,開啟資料合併面板,再選擇「資料來源」。載入定義的資料檔案,然後,把載入的域放至相應的位置即可。

4.應用資料

將域位置定義好之後,可以通過「預覽」來檢視效果,如果效果達到要求了,就選擇「建立合併文件」命令應用資料。

從上面可以看出,用coreldraw或indesign皆可完成簡單的可變資料定義,但需要注意的是,coreldraw中定義的可變資料只能是文字域或資料域,不能帶入**;而indesign中可以定義文字或數字變數之外,也能定義**變數,在實際的使用中可以根據情況選擇相應的軟體去實現簡單的可變資料的設定。

常用印刷紙張規格介紹

印刷方式各有不同,必須根據使用與印刷工藝的要求及特點去選用相應的紙張。下面是一些出版常用紙張規格介紹,大家參考 1.凸版紙 凸版紙採用凸版印刷書籍 雜誌時的主要用紙。適用於重要著作 科技圖書 學術刊物和大中專教材等正文用紙。凸版紙按紙張用料成分配比的不同,可分為1號 2號 3號和4號四個級別。紙張的...

書畫上使用印章的數量及大小要求

一幅沒有印章的作品不能算是完整的作品,一幅好的作品沒有一方好的印章作點睛之筆,更是一種遺憾。印章是構成書畫品味的重要因素。因此,歷代書畫家都非常重視鈐印及各種印章的作用。在書畫作品中蓋上幾枚印章,往往能提起全幅書畫的神韻,破除畫面的呆板,穩定畫面的平衡,增強畫面的虛實對比,進而起到畫龍點睛之妙。既然...

常用網路命令使用

資訊科學與技術學院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計算機網路原理實驗專案 常用網路命令使用 一 實驗目的及要求 1 目的 了解或掌握一些網路常用命令 掌握ping netstat ipconfig等命令的功能及一般用法 能應用上述命令進行網路連通 網路狀態 網路配置等檢視。2 要求 在實驗報告中具體的操作步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