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異頻切換解決中興華為地市邊界硬切換失敗問題

2023-02-08 13:09:02 字數 1865 閱讀 9565

石家莊與衡水、邢台存在較長的地市邊界,石家莊採用的是中興的基站裝置,衡水及邢台採用的是華為的基站裝置。因不同廠家裝置之間的切換一般是硬切換,傳統的同頻硬切換造成在邊界切換區域訊號雜亂,存在桌球切換和切換成功率低的現象且極易掉話,會影響高速高鐵使用者過邊界時的使用感受。

原採用的硬切換方式採取的是同頻硬切換,在與新的業務通道建立連線之前先斷開舊的業務通道,由於在邊界高速高鐵上使用者終端速度較快,當硬切換的鄰小區使用相頻率時,由於同頻干擾的原因,通話時的ec/io降低很快,可進行的切換區域很小,極易掉話。硬切換流程如下:

為了更好地避免桌球切換,提高邊界硬切換成功率,提公升使用者感受,提出邊界異頻切換方案。方案思路如下:

通過將邊界小區283頻點的呼叫及切換進行限制方式,在中興業務區邊界站點提供283載頻作為過渡載頻,201載頻為真正承擔業務的載頻。

中興內部換頻切換方式

1) 配置方式如下圖

場景一:使用者在邊界小區(如辛集舊城_0,辛集舊城_1)起呼,指配到201頻點,向內部移動進行換頻切換,切換到283頻點;

場景二:使用者在內部小區(如辛集舊城_2)起呼,在283頻點建立業務,向邊界小區(如辛集舊城_0,辛集舊城_1)移動,由於邊界小區283頻點限制切換,因此被指配到201頻點。

2) 後台具體配置:

要達到此目的在後台此種情況可以有兩種配置情況。

邊界小區(如辛集舊城_0,辛集舊城_1)283頻點「閉塞」

內部小區(如辛集舊城_2)201頻點設定為偽導頻:

邊界小區向華為小區切換方式:華為區配置201頻點為偽導頻,正常配置對端鄰區即可。

華為小區向中興邊界小區切換:華為衡水深縣店上基站,配置201為偽導頻,283為基本載頻,鄰區正常配置

3) 內部小區向邊界小區切換驗證:

終端從中興內部小區283頻點起呼後,向邊界小區進行移動過程中,與舊城基站的0、1小區進行切換時,由於舊城0、1小區是283頻點處於閉塞狀態因此基站指示手機切換到舊城基站的201頻點上,

終端從舊城基站的477pn切換到141pn,由於141pn所在小區的283頻點沒有業務通道,基站直接指配終端到201頻點,指配完成後,終端使用141pn。如下圖所示:

內部小區向邊界小區切換成功。

4) 邊界小區向華為小區切換驗證:

終端在中興基站下處於201頻點上,在向華為區移動過程中收到華為基站的201偽導頻訊號,由於華為區的基站201為偽導頻,在進行切換判決後,基站指示手機直接切換到283頻點進行跨頻切換。通過extra_param:1可以看出是換頻切換。

切換完成後,終端佔據華為區店上基站的432 pn,驗證成功。

5) 華為小區向邊界小區切換驗證

華為區使用者起呼後在283頻點後向中興區移動,收到中興舊城基站283訊號,導頻達到一定的強度則啟動切換判決,向中興基站發出切換請求,但是此時第二扇區的基本載頻處於「過載」的狀態,基站會指示終端在201載頻上建立業務通道,達到換頻切換的目的。

基站通過切換指示訊息通知手機選擇201頻點,同時由於extra_param:1可以看出是換頻切換。驗證成功。

6)邊界小區向內部小區切換驗證:

終端在邊界小區起呼或者切入後,終端使用201頻點,在向內部小區移動過程中收到內部小區的201偽導頻訊號,導頻達到一定的強度則啟動切換判決,從201頻點切換到283頻點,如下圖所示:

通過hdm訊息切換到283頻點的477 pn上,切換完成訊息如下圖所示

總結通過對邊界小區的引數調整,跨邊界的異切換實驗成功,經過多次邊界dt測試,成功率100%。長期統計指標硬切換成功率由90%左右提公升到94%以上,效果明顯。由於兩個地市使用不同廠家裝置,必須是硬切換方式解決跨系統問題,採用異頻切換可以大量減少桌球切換次數,通過統計對比,硬換次數降低到原來的約五分之一,所以,異頻切換比較有效地解決了跨系統硬切換容易掉話問題 ,在高速、高鐵通過的不同系統邊界,採用該方式可以提高切換成功率,降低掉話可能性,從而提高使用者感受度。

提公升Cs ps異系統切換措施

通過cell gcell統計發現,從該t網小區切到共站同方向gsm鄰區比較多,為了保證切換成功率,則可以提高cs域3a的本系統 usedfreqcsthdrscp mod cellinterrathocov 和cs域異系統門限 targetratcsthd mod cellinterrathocov...

CS異系統切換流程

圖1 td gsm cs切換流程 1 srnc td rnc 判決向gsm進行系統間切換,通過iu介面,向3g cn傳送要求遷移訊息relocation required 2 3g cn向gsm msc傳送map型別準備切換訊息prepare handover 3 gsm msc傳送handover...

LTE同頻A3切換詳解

備註 1 高重疊覆蓋區域建議a3 time to trigger持續時間配置640ms 一 修改同頻切換引數 mod intrafreqhogroup 1 同頻切換偏置a3 offset 該引數表示同頻切換中鄰區質量高於服務小區的偏置值。該引數表示a3事件中鄰區高於服務小區的偏置值,用來確定鄰近小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