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頻介質損耗測試儀接線方法

2023-02-13 20:06:05 字數 1619 閱讀 2057

儀器引出端子說明:

hv --儀器的測量引線高壓端(帶危險電壓)。

cx --正接線時試品電流輸入端。

---儀器的接地端,使用時與大地可靠相接。

1.正接法(見圖5)

當被測試裝置的低壓測量端對地絕緣時,可以採用該接線法測量。

(1)高壓遮蔽線皮接被試裝置高壓端。

將黑色專用低壓電纜從儀器面板上的cx端引出 ,低壓芯線接被試裝置低壓端l(見圖11);低壓遮蔽線接被試裝置遮蔽端e。(試品無遮蔽端則懸空)

hvx及cx的芯線與遮蔽線之間嚴禁短接,否則無法取樣,無法測量。

2.測量標準電容br16,見圖4和圖5所示:

圖4為標準電容器br16的標準接線方法,為正接線方式。

圖5為反接線方式,將標準電容br16一端強行接地。

注意:hv插口輸出10kv危險電壓,將高壓絕緣電纜插在hv插口上

圖4 標準電容br16正接線(非接地試品)接線法

圖5 標準電容器br16反接線(接地試品)接線法

3.測量標準電容br26或標準介損器db-100等,見圖6和圖7所示:

圖6 標準電容正接線br26或標準介損器db-100等(非接地試品)接線法

圖7標準電容器br26或標準介損器db-100等反接線(接地試品)接線法

4.串級式電壓互感器:

1)常規法:採用正接法測量,見圖8所示:

圖8常規接線法

x接地點開啟,使a,x相連後接儀器hv端,低壓端所有繞組短接後接cx端。

注意:此試驗電壓為2~3kv,並且高壓a、x短路時要注意x端引線與端子盒保持距離。

2)末端遮蔽法(正接線方式),見圖9,可施加10kv電壓,由於電壓在ax繞組的不等壓分布,電容量值比常規法要小很多。

圖9末端遮蔽法接線

3)末端加壓法(正接線方式)見圖10所示,此方法受x點耐壓限制,只能施加2.5~3kv電壓,同樣,電容值誤差較大。

圖10末端加壓法接線

5.套管試驗:

對於單獨的套管(未安裝到變壓器)測量導電杆對測屏的電容和介損值,高壓端hv加導電杆,cx 接測屏,用正接線法進行測量。

對於安裝到變壓器上的套管由於導電杆與繞組連線的關係,必須將a、b、c、o套管的導電杆短路接hv高壓端,cx端接不同套管的測屏,用正接線法測量電容和介損值。

6.變壓器器身的介質損耗測量:

變壓器的外殼因直接接地,所以儀器用反接線方式測量。測量部位按下錶進行。

注意:高壓由hv插口引出,將高壓電纜一端插入hv插口,另一端接被測線圈高壓端。cx插口不用。

測量線圈和接地部位:

7.斷路器斷口電容試驗:

斷口電容的介損及電容測量時,將高壓電纜和cx測量電纜加到斷口電容兩端,用正接線方式測量。如圖14所示:

圖14 斷路器斷口電容試驗接線

8.電流互感器:

鏈式或串級式結構的電流互感器:這類電流互感器現場測量可按一次對二次繞組用正接線方式測量,或將二次繞組全部接地用反接線方式進行測量。

電容型電流互感器:最外層有末屏引出端,試驗時,可採用正接線進行一次繞組相對末屏的tgδ及電容的測量。

9.測量時注意事項:

1)在試驗現場發生颳風天氣時,要人扶絕緣杆、避免高壓端接觸不良造成測試資料不穩、不對或儀器復位等現現象。

2)高壓電纜hv插口的金屬體帶10kv危險高電壓。

線路工頻引數測試儀接線方法

ms 110b輸電線路工頻引數測試儀採用數字濾波技術,避開了工頻電場對測試的干擾,從根本上解決了強電場干擾下準確測量的難題。同時適用於全部停電後用發電機供電檢測的場合。接線原理和方法 測試開始前,將測量端的線路引下線可靠接入大地,並將面板左上角的儀器接地端子可靠接入大地,然後分別將電源輸出訊號地n和...

RLSH變壓器容量及損耗特性測試儀介紹

4.通過空載試驗可準確判定被測變壓器的型號,包括 s7 s9 s11 s13 s15 乾變scb9 scb10 scb11等各種型別的變壓器。5.可自動進行波形畸變校正,溫度校正 提供簡單的溫度校正和附加損耗分別校正兩種方式 電壓校正 非額定電壓下的空載試驗 電流校正 非額定電流條件下的短路試驗 非...

耐壓測試儀的操作方法

1 使用前準備 接通電源,使 電源 開關置於 開 的位置。此時,顯示輸出電壓 漏電流和時間的數碼管及各 測試單位 指示符號應亮。逆時針旋轉 電壓調節 旋鈕到底,各示值均為零,則儀器處於初始狀態。2 功能鍵說明和設定 報警電流設定 根據所需報警電流值選擇報警電流量程檔,按住 漏電流測試 預置 鍵,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