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法律意識調查報告

2023-02-08 12:18:01 字數 1094 閱讀 8000

調查報告是一種工作,它組織調查中收集的材料,分析研究,並在對某項工作,事件或事件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後,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者報告調查情況。某個問題。我們一直認為法律遠離我們。

歡迎您的參考。

堅持高校共青團「實踐知識,自強不息,服務社會,建設和諧」的宗旨,今年的寒假,我選擇社會研究活動作為我的實踐內容。眾所周知,法律是我們維護合法權益的**。只有充分利用法律,才能保護我們的合法權益,具備法律意識和法律知識是適用法律的前提。

作為具有專業知識的21世紀高階人才,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是否完美?因此,我對在汕頭大學過年的50所外國大學(非本科法律專業)進行了調查。

一,研究方法,問卷調查

調查時間是2月10日,xx。在我的高中同學的幫助下,對未返回農曆新年的50名外國本科生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方法是手工填寫調查問卷。對調查結果進行分析,得出結論。

二,調查結果

通過問卷調查,我們對大學生的法律意識有了基本的了解。調查如下:

(1),你在()成長

a,農村74%b,城市26%

(2)在您的所有經歷中,您是否使用合法渠道解決糾紛? ()

a,18%b,無82%

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大多數大學生沒有良好的法律意識。當他們的黨權被侵犯時,他們沒有通過合法渠道解決問題。相反,他們已經「計算」,「計算自己的壞運氣」等等。

這種現象在農村地區的大學生中更為明顯。

(3)你能區分非法和犯罪嗎? ()

a,可以是24%b,不一定是14%c,大多數可以62%

(4)您認為您當前的法律研究中的主要問題是()嗎?

a,了解法律知識,但實際上不會使用32%

灣缺乏法律知識40%

c,可以運用所學的法律知識解決實際問題28%

(5)您是否關注國家立法活動或法律報告? ()

a,通常為12%b,偶爾為74%c,從不為14%

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只有12%,即6人(被調查的50人)經常會關注國家立法活動或法律報告,而14%,即7人表示他們從不關注,表明大學生重視法律的程度非常不足。他們認為,只要他們遵守法律而不違反法律,法律就遠離他們自己。

(6)您知道《勞動法》中指定的試用期的最長期限是()嗎?

a,三個月22%b,六個月48%c,一年30%

大學生法律意識調查報告

法律意識,即人們的法律觀點和法律情感的總和。所謂大學生法律意識是指大學生群體對法律或其現象的反應形式,即心理 知識 觀點和思想。包括對法律的情感 認知 評價和信仰等的內心體驗。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是國家未來建設的主導,是未來社會的支撐主體,其法律意識如何,將直接影響到公民的法律素質和整個社會法治文明的程...

大學生法律意識培養

摘要 本文結合本人在 法律基礎 課中的教學實踐,基於當代大學生法律意識的現狀和特點,分析其原因,並從培養和提高大學生法律意識的重要性入手,進一步分析了培養和提高當代大學生法律意識的具體措施。關鍵詞 大學生法律意識法律基礎課 在校大學生正處在心理和生理的發育期,心理上具有強烈的要求他人和社會認可的衝動...

大學生法律意識問題調研報告

我們小組選定的調研課題是大學生法律意識問題。調查前,我了解了一下課題的現狀。資源引用於 一 大學生的法制觀念淡薄,法律意識不強。高校的大學生正處於人生觀 世界觀的確立時期,思想都處於不穩定狀態,雖然具備一定的法律知識,但並沒有真正地把法律知識內化為法律意識,沒有真正挖掘法的精神 法的價值,缺少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