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掌握漢字間架結構的方法

2023-02-08 05:09:02 字數 1434 閱讀 1797

在傳統的書法教學中,儘管歷史上早已有了「歐陽詢間架結構36法」和「黃自元間架結構92法」等多種關於間架結構的說法,但由於這些「法則」過於深奧複雜,所以許多練習者一生苦練也很難弄明白其中的奧妙。我們的祖先發明了「公尺字格、田字格、九宮格」以及描紅、描摹、拓寫等諸多方式、方法來進行寫字教學。然而,許多人通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描、摹、塗、拓」之後,卻發現自己仍然很難找到寫不好字的具體原因。

殊不知,如果學習不得法,練習者最終只會白白浪費學習時間、浪費紙墨能源、浪費體力精力,這樣的練習對實際的書法學習並沒有太多的幫助。《陳翔四力法》探索出了一套系統的方法,可以幫助學書者快速掌握漢字間架結構。首先,針對所有初學者,《陳翔四力法》提出了一套非常通俗易懂易學的觀察方法:

漢字間架結構a、b、c、d四點定位觀察法,口丁十字逆向觀察法,單個筆畫分段觀察法。這套關於漢字間架結構的精準臨帖組合觀察法,有助於初學者快速掌握漢字結構特徵,為寫好字打下基礎。關於漢字間架結構的教學,《陳翔四力法》還提出了兩大定律:

第一,教學定律,即一細看四點定位,二牢記逆向觀察,三比較用口丁十,四分析先診後改;第二,觀察定律,即大四點縮小四點,每個筆畫有四點,粗筆畫對細筆畫,長畫短畫看變化。這兩大定律,突破了描紅、描摹、拓寫等練字方法的侷限,從而大大改善了初臨字帖時「只有苦練再苦練,每字練上數百遍」的落後教學理念。其次,針對已經有了一定基礎的學習者在「脫帖、出帖、閉帖」時的困惑,《陳翔四力法》提出「漢字最美的間架結構書寫造型」為菱形和三角形的創新理論,這一理論打破了傳統教學理念中漢字是方塊字的字形學說,符合漢字結構規律。

為了使學書者更為精確地掌握漢字間架結構,《陳翔四力法》還針對國家語委頒布的7000個通用漢字,進行了詳細的字形分類:這中,可以寫成菱形的字約為4778個,可以寫成三角形的字約為2222個,既可以寫成菱形又可以寫成三角形的「雙形字」約為393個。為幫助學書者成功「脫帖、出帖、閉帖」,寫出一筆美觀而有個性的毛筆字,《陳翔四力法》還提出了書寫定律、組合定律這兩大定律。

書寫定律包括「上伸下延大膽寫、左擴右張要明顯、橫豎筆畫右上斜、內緊外鬆顯四點」這幾條細則。組合定律包括「寫短是為了讓長、筆畫結構分主次、上下左右靈動移、協調美觀為第一」等幾條細則。這兩條定律,可以讓廣大書法練習者快速掌握一套「漢字間架結構書寫組合公式」,從而快速掌握「隨意提筆」就能寫好漢字間架結構的「脫帖、出帖、閉帖」中級課程,使練習者不用對照字帖,就能任意輕鬆寫出一手結構規範、嚴謹、美觀的漢字書法。

為了讓讀者朋友初步了解漢字間架結構書寫組合的教學要領,下面筆者結合字例講講菱形和三角形的字形理論和「上伸、下延、左擴、右張」這書寫定律「八字秘訣」。示範圖中,凡中間有橫豎筆畫交叉的字,均為菱形結構字,如正文中的「中、華、博、精、深」和落款中的「辛、卯、年、陳、翔、書」;凡底部有撇捺、豎彎勾等偏旁部首的字均為三角形結構字,如正文中的「文、大、化」和落款中的「夏」。「上伸、下延、左擴、右張」「八字秘訣」非常容易操作,我們只要把每個字中的某乙個筆畫大膽地往上伸,寫高一點;底部某乙個筆畫往下延,寫低一點;左邊某一筆往左擴,寫長一點;右側某一筆往右張,寫得突出一些,即可快速寫出一手規範、美觀的漢字書法。

如何掌握字的間架結構

字的間架結構 寫左右結構的字,兩部分宜佔位置相等且左緊右疏 寫上下結構的字,兩部分宜上輕下重,下部托住上部 左中右結構的字,三部分宜寫得窄而長 上中下結構的字,三部分宜寫的扁而寬 包圍結構的字,外面的部分要包緊裡面的部分。漢字雖然字數很多,但結構形式就那麼幾種,學生若能把握住它的間架結構,也就等於抓...

掌握漢字構字規律,學會快速識字方法

利用猜迷語 反義詞識字 猜字謎識字 字謎是以文字為謎底,以描述文字特徵的方法作謎面的一種謎語,它有利於啟迪同學們的思維 開發智慧型 鞏固識字 增長知識,把識字寓於娛樂之中,使你們智趣雙益。這裡的字謎,有些是根據構字規律編的,如 有吃有穿 裕 不上不下 卡 不正 歪 八刀 分 這類字謎有以下幾種 1....

漢字間架結構八大規律法

1 間距相等規律 橫與橫 三 日 月 裡 國 言 平 音 重 與等豎與豎 川 洲 市 西 舞 帶 刪等撇與撇 杉 衫 彩 形 物 家 象 多等點與點 江 流 汗 點 傑 羔 恩 志等 2 筆順規律 先橫後豎 先撇後捺 從上到下 從左到右 從外到內 先中間後兩邊 先裡頭後封口 先主體後加點。3 主筆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