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間架結構八大規律法

2023-02-08 05:06:06 字數 5101 閱讀 4411

1、間距相等規律:

橫與橫:三、日、月、裡、國、言、平、音、重、與等豎與豎:川、洲、市、西、舞、帶、刪等撇與撇:杉、衫、彩、形、物、家、象、多等點與點:江、流、汗、點、傑、羔、恩、志等

2、筆順規律:

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外到內;先中間後兩邊;先裡頭後封口;先主體後加點。

3、主筆規律:

獨體字與上下結構(包括上中下結構),首先要找出橫向的主筆,一般為橫、撇、捺、橫鉤、豎彎鉤。其中優先順序最高的為:四點底、皿字底、木字底、女字底、立字頭等,次之為:人、兒、心等。

例字:豐、合、意、童、熱、柴、蓋、益、婆、要、兄、志、恩。

4、縮短規律:

玩、此、場、攻、到、亂、取、職等字的偏旁,底部長橫要縮短,右邊的筆畫要齊平。另外,撇捺組合的字做偏旁,當位於左時,撇長而捺化成點:爛、和、料、彩、耕、雙、欲、林、歡、從、短。

位於右時,撇短捺長:峰、路、政、松、給、體、擠、技。

5、中心線規律:

首點居正:主、宇、市、京、童、庄中直對正:常、桌、卓、卡、塵、堂

上下結構的字,縱向中心線兩邊對稱。左右結構的字,橫向中心線上下對稱。

6、錯位規律:

凡左右結構者,右邊部分上面平而下面有向下延伸的筆畫則寫成左高右低的錯位結構。如:抨,秤,稈,柯,河,押,搓,擴等。

如有右耳刀的,一律要錯位:卻、即、部、都等如斤在右邊的,豎一律要低:斯、析、沂、拆等.

7、包圍結構組字規律:

左半包時要偏右,右半包時則偏左,上三包圍要靠上,左三包圍下橫長,下三包圍包一半,全包圍時寫中間。

左上包右下:厄、慶、尼、啟、左、有、差、病、劣、虎右上包左下:習、句、戈、武、可、蝨、氧、匈、左下包右上:

旭、翹、延、述、尷、尬、超、題、毯、咫左三包圍:區、醫、巨、臣下三包圍:畫、兇、幽、函上三包圍:

同、問、岡、風、月全包圍:國、四、田、回、目

8、章法排列規律:

字間一線,字距相等;繁字應大,簡字應小;斜鉤寫長,長豎突出;開門字大,尾字加重。

寫字口訣

總括:上下結構找主筆,左右結構作對比,獨體結構如上下,包圍結構有訣竅。

找主筆:左邊見撇當左舒,右見捺鉤宜展放,上下相同上略小,下部放寬要寫胖,橫若寫長撇必短,橫若短時撇寫長。

做對比:左右有豎右邊長,隹字在時單人長,左豎右橫豎要低,右豎左橫橫寫高,如右上平下豎者,左高右低要錯位。

包圍結構:左半包時要偏右,右半包時則偏左,上三包圍要靠上,左三包圍下橫長,下三包圍包一半,全包圍時寫中間。

寫字口訣一定要熟記,最好做到爛熟於心!用不了多久,就會有突飛猛進的進步的!

硬筆書法間架結構九十二法

(1)上面是寶蓋的字,其餘筆畫應帽於其下。如:宇、宙、定

(2)下面有底托狀的字,其餘筆畫應託于其上。如:至、孟、聖

(3)以左半部為主的字,左邊要高,右邊要低。如:部、幼、即

(4)以右半部為主的字,右邊要長,左邊要短。如:績、議、讀

(5)有橫擔的字,中橫應該寫得長些;如:喜、吾、安

(6)有豎筆貫中的字,中豎應正直不歪。如:甲、平、幹、午

(7)勾拿筆不應彎曲、短小。如:葡、萄、蜀、葛

(8)勾衄筆不應直長。如:句、勻、勿

(9)橫短撇長;如:左、在、尤、龍

(10)橫長撇短;如:右、有、灰

(11)橫畫短豎畫長的字,撇捺應延伸。如:木、本、朱

(12)橫畫長豎畫短的字,撇捺應縮短。如:樂、集

(13)橫長豎短。如:十、上、下、士

(14)橫短豎長。如:才、鬥、豐、井

(15)上下有橫畫的字,應上短而下長。如:丕、正、亞

(16)左右有豎畫的字,左邊應收而右邊伸展。如:目、自、因、固

(17)左為撇畫右為豎畫的字,應左撇短右豎長。如:川、公升、邦

(18)左為豎畫右為撇畫的字,左豎應手斂而右撇應放展。如:伊、侈、修

(19)有幾點的字,各點方向要不同,使其有所變化。如:亦、赤、然

(20)有數橫畫的字,各橫長短要不同,使其不顯得呆板。如:三、冉

(21)由兩個相等部分組成的字,左右要均勻。如:顏、顧

(22)由三部分組成的字,中間務正。如:御、謝、樹

(23)由上下兩部分構成的字,上下兩部分各佔一半,中間稍加變化。需、留

(24)由上中下三部分組成的字,頭和尾伸縮要得當。如:章、意、素、累

(25)左偏旁小的字,要上邊取齊如:吸、呼、峰、峻

(26)右偏旁小的字,要下邊取齊。如和、知、細

(27)外為四疊的字(四個口),整個字形要正方。如:囂、器

(28)內為四疊的字,布置要均勻、緊密。如:爽、齒

(29)斜勒筆畫不要寫平,寫平了則沒有氣勢。如:七、也

(30)平勒畫若寫斜了則不端正。如:雲、去、且、旦

(31)縱捺之字,要積聚起筆,收攏尾筆。如:丈、尺、史、又

(32)縱戈之字,最忌無力而又彎曲。武、成、或

(33)橫戈筆畫不怕彎曲。如:恩、息、必、志

(34)伸鉤之字應抱持。如:勉、旭、拋

(35)承上之「人」字,應恰在正中。天、父、外、文

(36)屈鉤筆之勢,應縮小才好。如:鳩、輝

(37)馬齒的鉤鋒,應對著四點之中。如:鳥、馬

(38)上邊為平畫的字,其頂應相齊。如:師、明、既、野、

(39)下邊為平畫的字,應與底對齊。如:朝、故、辰

(40)有幾個捺畫的字,應有縮有伸。如:談、茶、黍

(41)有幾個鉤提的字,有的要挑起鉤,有的要藏筆鋒。如:禁、林、森

(42)上下有鉤提的字,下鉤明顯而上鉤要隱藏。如:哥、柔

(43)有俯鉤和仰鉤的字,俯鉤要短,仰鉤要長。如;冠、寇、宅

(44)以上部為主的字,應讓上邊寬。如:普、皆、齊

(45)縱腕筆,應彎曲而有力。如:風、飛、氣

(46)橫腕筆,應圓潤俊秀。如:先、見、元、毛

(47)縱撇最忌象老鼠的尾巴。如;庭、居、底

(48)有併排幾個撇的字,不要寫成象一排牙齒如:友、及、反、皮

(49)連著三撇的字,下撇應頂著上撇的中間。如;修、參、須、形

(50)三點的寫法,下點的提鋒應與上點的結尾相對應。如:治、洪、流、海

(51)以下部為主的字,下部應寬。如:表、禹

(52)以右部為主的字,右部可豐滿些。施、騰、靖

(53)以左部為主的字,左部應大些。如:敬、斂、劉

(54)以左右為主的字,中間宜小。如;弼、辯、衍、仰

(55)以中間為主的字,中部應大。如:擲、番;

(56)以上下為主的字,中間應小。如:鶯、寡

(57)卜字要寫正不要偏,與上截的中間相對。如:是、足、走

(58)土字要寫正不要偏,與下截左邊的豎畫要對正。如:者、老、考

(59)結構錯綜複雜的字,要穿插對應退讓,但不能亂。如:繁、馨

(60)結構緊密的字,布置要得當,不要顯得擁擠雜亂。如:繼、纏

(61)當懸針的筆畫若成垂露(結尾如露珠、圓形),則不美觀。如:車、申、中、巾

(62)當垂露的若懸針,則顯得無力。如:卓、單

(63)字型雖是斜的,但字心要正。如:易、乃、母、力;

(64)字型本是正的,要寫得有骨力;如:正、主、本、王

(65)字本來就瘦的,字形不要寫得太短。如:身、目、耳、貝;

(66)字本來就矮的,就寫得粗壯些。如:白、工、日、四

(67)蓋下(指人)的寫法要使撇和捺勻稱。如:會、合、金、命;

(68)趁(ㄨ)的寫法要左右相稱。如:琴、吝、各、谷

(69)雖宜肥的字,但不要顯得臃腫;如:土、山、公、止

(70)雖宜瘦的字,但不要顯得太瘦。如:了、寸、才、卜

(71)筆畫少的字,要寫的豐滿些;如:上、下、千、小

(72)筆畫多的字,要寫的均勻。如:贏、鼎

(73)堆疊的字,也要消溶納實,既不擁擠,也不鬆散;如:晶、磊、森

(74)積累的字,要筆畫清晰。如:糜、零、靡

(75)下面的橫畫,應該稍微長點,以與右豎的末尾相接。如:口、日、田、

(76)末鉤應該稍微拖長一點,使之好象帶有往下的趨勢。如:丁、宇、亭

(77)走之上的字,應上略大而下稍小。如:遠、還、逮

(78)橫長撇短的字,右邊不宜用捺。莫、矣、矢、契

(79)左豎不嫌短,右豎不嫌長;如:作、仰、衝、行

(80)左豎不嫌長,右豎不嫌短。如:臣、巨、佳

(81)寶蓋的鉤,要寫的象鳥在看它自己的胸部一樣就妙;如:官、空、宰、

(82)纂集排列的筆畫要象精工雕刻的一樣就好。如:赫、鷓、鬻(yu)

(83)從「卩」的字,以此為標準;如:印、叩、卻

(84)從「邑」(右阝)的字,以此為標準;如:郊、鄭、鄰

(85)從「阜」(左阝)的字,以此為標準。如:阪、陔

(86)從「登」字頭的字,以此為標準。如:登、凳

(87)從「祭」字頭的字,以此為標準;如:祭、蔡、察

(88)從「聚」字底的字,以此為標準;如:聚

(89)從「豕」的字,以此為標準;如:家、象、豪

(90)從「亻」的字,以此為標準;如:仁、儀、俯、休

(91)從「彳」的字,以此為標準;如:徐、循、行、很

(92)從「亂」字中的豎彎鉤的字,以此為標準。如:乳、亂、色、包

提按結合。提筆與按筆不僅在毛筆的運筆中非常講究,而且在硬筆的運筆中也不可輕視。提與按是硬筆運筆的基本動作。

因為提筆與按筆的運用可以寫出粗細、快慢、輕重、虛實等不同變化的線條。在書寫中只按不提,筆畫呆板、笨拙;只提不按,則筆畫輕軟無力,缺少個性。所以在書寫時要提按結合,寫出堅實有力,活潑而富有變化的線條,是寫**筆書法的重要一環。

筆筆做到起行收。每乙個筆畫的書寫都包括起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起筆就是筆尖與紙面接觸時,也叫下筆。

在起筆時,首先要弄清是輕落筆還是重落筆。如點畫、捺畫的起筆就是輕落筆;橫畫、豎畫的起筆就是重落筆。行筆就是起筆後,通過手腕與手指的運動,使筆尖在紙上按筆畫的方向執行的過程。

書寫時要注意執行過程中要有提與按、轉與折的變化,做到胸中有數,變化自然。收筆就是筆畫寫到位後把筆收住。要根據筆畫特點提收與按收。

如撇與鉤畫要提收;橫與點畫要按收。在書寫時要看好分清筆畫的特點,**提,**按,行筆要流暢,過渡要自然,做到胸有成竹。做到準確起筆,輕鬆行筆,果斷收筆,寫出完美流暢的線條來。

古希臘哲學大師亞里斯多德說: 人有兩種,一種即「吃飯是為了活著」,一種是「活著是為了吃飯」.乙個人之所以偉大,首先是因為他有超於常人的心。

「志當存高遠」,「風物長宜放眼量」,這些古語皆鼓舞人們要樹立雄心壯志,要有遠大的理想。

公務員結構化面試八大要素

國家人事部招考公務員面試通用測評要素主要包括綜合分析能力 言語表達能力 應變能力 計畫組織協調能力 人際交往的意識與技巧 自我情緒控制 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的匹配性 舉止儀表和專業能力。以下列出具體國家人事部提供給招考面試時使用的 通用測評要素說明 供考生了解。測評要素是指要對考生進行測評的專案。根據...

公務員結構化面試八大通用測評要素及標準

公 面試測評要素是指要對考生進行測評的專案。測評要素分 為通用測評要素和部門自設要素。通用要素是必考內容,所佔比重超 過60 在公務員錄用面試中,通用測評要素和部門自設要素比例分配上往往不一樣,有的部門全部採用通用測評要素對考生進行面試 有的部門採用通用測評要素和部門自設要素相結合來對考生進行面試。...

公務員結構化面試八大通用測評要素及標準

四 計畫 組織 協調能力 1 概念界定 對自己 他人 部門的活動作出計畫 排出日程 調配資源,並對衝突各方的利益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協調。2 具體標準 1 根據部門目標,預見未來的要求 機會和不利因素,並作出計畫 2 看清相互依賴的衝突各方間的關係 3 根據現實需要和長遠效果作出適當選擇 4 及時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