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大岩土力學複習知識點複習考點歸納總結

2023-02-08 04:00:04 字數 4801 閱讀 8140

一、填空題 :

1.工程上常用的土的密度有溼密度、飽和密度、浮密度和幹密度。

2.土是由固相 、 氣相 、和液相三部分組成。

3.土體的應力按引起的原因分為自重應力和附加應力兩種。

4.對於天然土,ocr>1時的土是超固結土 ,ocr=1的土屬於正常固結土 ,而ocr<1的土是欠固結土 。

5.土的顆粒分析試驗最常用的室內試驗方法有篩析法和比重計法 。

6. 土體的變形可分為由正應力引起的體積變形和由剪應力引起的形狀變形 。

7.按照土顆粒的大小、粒組顆粒含量把地基土分成碎石土、砂土、粉土、粘性土和人工填土。

8.根據滲透破壞的機理,滲透破壞的形式主要有流土、管湧、接觸流失和接觸沖刷。

9.控制壩基及地基的滲流,其主要任務可歸結為三點:一是儘量減少滲漏量;二是提早釋放滲透壓力,保證地基與水工建築物有足夠的靜力穩定性;三是防止滲透破壞,保證滲透穩定性。

10.為了考慮固結程度和排水條件對抗剪強度的影響,根據加荷速率的快慢將直剪試驗劃分為快剪、固結快剪和慢剪三種型別。

11.根據固結排水條件的不同,相應於直剪試驗,三軸試驗也可分為不固結不排水剪(uu)、固結不排水剪(cu)和固結排水剪(cd)三種型別。

12.某土單元體抗剪強度指標c=20kpa,,大主應力σ1=400kpa,則該單元體小主應力σ3= 182 kpa時,該土處於極限平衡狀態,若σ3=200kpa,該土處於穩定狀態。

13.飽和砂土在低圍壓下受剪時,對於松砂來說,其固結不排水剪試驗測得的強度要比固結排水剪試驗測得的強度高 (高或低),對於緊砂來說,其固結不排水剪試驗測得的強度要比固結排水剪試驗測得的強度低 (高或低)。

14.根據摩爾-庫倫破壞準則,理想狀態下剪破面與大主應力面的夾角為: 。

15.太沙基公式中,nγ、nq、nc稱為承載力係數,由內摩擦角確定。

16.地基剪下破壞的三種形式為整體破壞 、 區域性剪下和沖切

17.影響地基承載力的因素有:土的容重 、地下水位 、基礎的寬度和基礎埋深 。

18.岩石的破壞形式:脆性破壞、延性破壞、弱面剪下破壞。

19.岩石的力學強度是工程設計中最重要的力學指標,分別是單軸抗壓強度,抗拉強度、抗剪強度。

20.岩石的抗壓強度就是岩石試件在單軸壓力(無圍壓)作用下,抗壓破壞的極限能力。

21.岩石的抗剪強度就是指岩石抵抗剪下破壞(滑力)的能力,用凝聚力c和內摩擦角φ來表示。

22. 岩石的變形是指岩石在任何物理因素作用下形狀和體積大小的變化。岩石的變形特性常用彈性模量e和泊松比μ兩個指標來表示;

23. 岩石的蠕變是指岩石在應力不變的情況下岩石變形 ε隨著時間t而增加的現象,一般而言,典型的岩石蠕變曲線可分為三個階段:初期蠕變,二次蠕變(穩態蠕變),(加建蠕變)第三期蠕變。

24. 天然應力(或初始應力)是習慣上常將工程施工前就存在於岩體中的地應力,稱為初始應力。

25. 巖滑根據滑動面的形式,組合可分為:平面滑動,楔形滑動和旋轉滑動。

26.把由於洞室圍岩的變形和破壞作用而作用在支護或襯砌上的壓力稱為山岩壓力。

27.山岩壓力的影響因素除岩石性質外,還應考慮洞室的形狀和大小,地質構選,支護的形式和剛度、洞室深度、時間、施工方法等因素。

28.地下工程岩體穩定性影響因素主要有岩土性質、岩體結構與地質構造、地下水、地應力及地形等。

29.岩基的極限承載力,就是指岩基所能負擔的最大荷載(或稱極限荷載)。

30.脆性圍岩的變形破壞型別有張裂坍落、劈裂、剪下滑動或破壞、岩爆、和彎折內鼓。

31.大壩失穩的形式主要有:表層滑動破壞、深層滑動破壞、混合滑動破壞。

32. 由於岩體變形而對支護或襯砌的壓力,稱為變形壓力;將由於岩體破壞而而對支護或襯砌的壓力,稱為鬆動壓力。

33. 在中等質量的岩石中,洞室圍岩的變形較大。由於洞室圍岩的應力重分布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在進行支護或襯砌以後圍岩的變形受支護或襯砌的約束,於是產生山岩壓力。

34. 在整體性良好,裂隙節理不發育的堅硬岩石中開挖洞室,開挖結束後,圍岩的彈性變形就完成。若在此後進行支護,支護沒有山岩壓力。

這種支護主要是用來防止岩石的風化以及剝落碎塊的掉落。

35.無裂隙圍岩的應力計算方法有內應力分配法和抗力係數法。

36、 岩石按照成因分(岩漿巖)、(沉積岩)、(變質岩)三種型別。

37、地質構造有(水平構造和傾斜構造)、(褶皺構造)、(斷裂構造)。

37、 泥石流形成的三個條件是(地形條件)、(地質條件)、(氣象水文條件)。

38、土的三個實測指標是(密度)、(比重)及(含水量)。

38、 39、岩石的吸水性常用(吸水率)、(飽和吸水率)與(飽和係數)來表示。

39、 40、建築物建造之前土中應力是(自重應力),建築物建造之後由荷載產生的應力為(附加應力),兩者之和是土某中一點的(豎向總應力)。

40、 41、土的壓縮指標有(壓縮係數)、(壓縮指數)和(壓縮模量)三種。

41、 42、岩石(體)的力學性質包括岩石的(破壞形式)、(強度)、(變形性質)及岩石的的破壞準則。

42、 43、土壓力有(靜止土壓力)、(主動土壓力)和(被動土壓力)三種型別。

43、 44、**導致砂土液化的危害主要有(基礎沉降和不均勻沉降)、(大面積噴水冒砂)、(地基承載力喪失)和岩土體失穩四個方面。

44、 二、名詞解釋

45、 1、岩體:由結構面與結構體組成的地質體。

46、 2、岩石:是經過地質作用而天然形成的一種或多種礦物的集合體。

47、 3、軟化性:軟化性是指岩石浸水飽和後強度降低的性質。

48、 4、膨脹性:岩石浸水後體積增大的性質。

49、 5、崩解性:岩石與水相互作用時失去粘結性並變成完全喪失強度的效能。

50、 6、抗拉強度:是指岩石試件在單向拉伸條件下試件達到破壞的極限值。

51、 7、抗剪強度:岩石抵抗剪下破壞的能力。

52、 8、尺寸效應:岩石試件的尺寸越大,則強度越低,反之越高,這一現象稱為「尺寸效應」。

53、 9、斷裂韌度:是表徵岩石阻止裂縫擴充套件的能力,是岩石抵抗斷裂的力學指標。

54、 10、流變性:指在外界條件不變時,岩石應變或岩石隨時間變化的性質。

11、蠕變:指在應力不變的情況下,岩石的變形隨時間不斷增長的現象。

12、應力鬆弛:指當應變不變時,岩石的應力隨時間增加而不斷減少的現象。

13、彈性後效:彈性後效是指在加荷或卸荷條件下,彈性應變滯後於應力的現象。

14、長期強度:岩石在無限長時間內連續蠕變而不至於破壞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

15、牛頓體:應力和應變率成正比,服從牛頓粘滯定律的粘滯體。

16、岩石的強度:是指岩石抵抗外力破壞的能力。

17、峰值強度:若岩石應力——應變曲線上出現峰值,峰值最高點的應力稱為峰值強度。

18、應變硬化:在屈服點以後,試件的應力——應變曲線呈上公升曲線,若要使之繼續變形,則需要相應地增加應力,這種現象稱之為應變硬化。

19、疲勞破壞:在迴圈荷載作用下,岩石會在比峰值應力低的應力水平下破壞,這種現象稱之為疲勞破壞。

20、速率效應:是指在岩石試驗中由於載入速率的不同而引起的岩石強度的變化現象。

21、延性流動:是指當應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後,應力增大很小或保持不變時,應變持續不斷增長而不出現破裂,也既是有屈服而無破裂的延性流動。

22、脆性破壞:岩石在破壞前變形很小,出現急劇而快度的破壞且破壞後應力降很大。

23、延性破壞:岩石在破壞前發生了較大的永久塑性變形,並且破壞後應力降很小。

24、強度準則:表徵岩石破壞時的應力狀態和岩石強度引數之間的關係,一般可以表示為極限應力狀態下的主應力間的關係方程。

25、塑性變形:在外力撤去後不能夠恢復的變形。

26、結構面:又稱弱面或地質介面,是指存在於岩體內部的各種地質介面,包括物質分異面和不連續面,如假整合、不整合、褶皺、斷層、層面、節理和片理等。

27、原生結構面:在成岩階段形成的結構面,根據岩石成因的不同,可分為沉積結構面,火成結構面和變質結構面三類。

28、構造結構面:指在構造運動作用下形成的各種結構面,如劈理、節理和斷層麵等。

29、次生結構面:指在地表條件下,由於外力(如風力、地下水、爆破等)的作用而形成的各種介面,如爆破裂縫、風化裂縫、風化夾層和泥化夾層等。

30、切割度:既岩體的結構面度,是指岩體被節理割裂分離的程度。

31、結構體:結構麵依其本身的產狀,彼此組合將岩體切割成形態不、大小不等以及成分各異的岩石塊體,被各種結構面切割而成的岩石塊體稱為結構體。

32、結構效應:是指岩體中結構面的方向,性質、密度和組合方式對岩體變形的影響。

33、剪脹角:岩體結構面在剪下變形過程中所發生的法向位移與切向位移之比的反正切值。

34、岩體完整性指標:是指岩體彈性縱波與岩石彈性縱波之比的平方。

35、岩體基本質量:岩體所固有的、影響工程岩體穩定性的最基本的屬性,岩體基本質量由岩石堅硬程度和岩體完整程度決定。

36、自穩能力:在不支護條件下,地下工程岩體不產生任何形式破壞的能力。

37、體積節理數:是指單位岩體體積內的節理(結構面)數目。

38、、選擇題

1.粘性土的抗剪強度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顆粒間的粘結力,另一部分是( a )

a.摩擦力 b.水壓力 c.有效應力 d.荷載

2.直接剪下試驗測定土的天然強度為c)

a. b. c. d.

3.地基土發生剪下破壞而失去整體穩定時的基底最小壓力為( b )

a、允許承載力 b、極限承載力 c、承載力特徵值

4.在滲流作用下,土體中的細顆粒在粗顆粒形成的孔隙中流失的現象稱為( b )

a.流土 b.管湧 c.接觸流失d.接觸沖刷

5.條形基礎豎直均布荷載下附加應力計算時,附加應力係數的確定應根據( d )

比值查表確定。

和z/b 和x/b 和z/l 和z/b。

土力學知識點複習

複習內容 1.什麼是地基,基礎,土是如何形成的。2.什麼是人工地基,天然地基,什麼是持力層,下臥層。承受壓力的這一部分叫做持力層,持力層以下的部分叫做下臥層。3.土的三相是什麼意思。這些符號有什麼不同含義。4.掌握與土的三相有關的物理性質指標表示式並會應用。5.土的顆粒級配係數是怎麼得來的。如何判斷...

土力學地基基礎複習知識點彙總

第一章土的物理性質及工程分類 1 土 是由岩石,經物理化學風化 剝蝕 搬運沉積,形成固體礦物 液體水和氣體的一種集合體。2土的結構 土顆粒之間的相互排列和聯接形式。3 單粒結構 粗礦物顆粒在水或空氣中在自重作用下沉落形成的結構。4 蜂窩狀結構 顆粒間點與點接觸,由於彼此之間引力大於重力,接觸後,不再...

岩土力學總複習 13級用

岩土力學總複習內容與要求 第一部分土體力學 緒論第1章土體中的應力 第2章地基變形計算 第3章土壓力理論 第4章土的抗剪強度與地基承載力 第5章土坡穩定性分析 第二部分岩體力學 緒論第1章岩塊 結構面 岩體的地質特性簡介 第2章岩石 塊 的物理 水理與熱學性質 第3章岩塊 石 的變形與強度 第4章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