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鉬絲斷絲情況與處理方案

2023-02-08 00:57:04 字數 2313 閱讀 8093

一、與鉬絲相關的斷絲

1、張力及走絲速度

1)提高鉬絲的張力可減少絲振的影響,從而提高精度和切割速度,並且明顯減少斷絲,一般認為張力在12-15n較合適。

2)走絲速度的提高有利於鉬絲把工作液帶入較大厚度工件的放電間隙中,確保電蝕產物的排除和放電加工的穩定。但走絲速度過高,鉬絲抖動嚴重,將會破壞加工的穩定性,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都會變差,並易造成斷絲。走絲速度過低時由於損耗大,也易斷絲,一般經驗以小於10m/s為宜。

二、與導絲結構相關的斷絲

1、與運絲筒相關斷絲

1)運絲筒內外圓不同軸,會產生不平衡慣量,運轉時容易產生疊絲而導致斷絲。

2)運絲筒的軸和軸承等零件常因磨損而產生間隙,易引起絲抖動而斷絲。

3)運絲筒換向時如沒有切斷高頻電源,會導致鉬絲在短時間內因溫度過高而產生燒絲,因此需檢查運絲筒後端的行程開關是否失靈(控制高頻的繼電器是否損壞)。

4)要保持運絲筒、導輪轉動靈活,否則在往返運轉時會引起導絲系統的振動而發生斷絲。

5)需調整好運絲筒後端的限位擋塊,避免運絲筒衝出限位行程而斷絲。

6)應在換向後不久停機,防止運絲筒因慣性超程沖壞傳動件及拉斷鉬絲。

2、與導輪、導電塊相關的斷絲

1)若導輪和導電塊因磨損而產生溝槽,或導輪軸承磨損後產生間隙,都容易造成鉬絲抖動而斷絲。

2)應保證鉬絲與導電塊、加工工件與工作檯面接觸良好,否則高頻電源負極無法與鉬絲接通或造成接觸不良。

三、加工厚工件時的斷絲

鉬絲圈  厚工件一般指厚度大於100mm的工件。斷絲的主要原因是:

1、切割開始的斷絲

這是因初始切割時,鉬絲在工件之外,上下導輪開距大,便引起鉬絲拉動抖動,使鉬絲和工件之間的間隙不穩定,易形成弧放電,使電弧集中於某一段,就會引起斷絲。在電火花加工中,電弧放電是造成負極腐蝕損壞的主要因素。

2、切割過程中的斷絲

當鉬絲切入工件後,由於切縫窄,乳化液滲透困難,切縫中的電蝕物(碳黑與金屬物)不易排除,使加工條件變壞,在切縫中產生二次、三次的放電加工,致使切縫變寬,間隙入於不佳狀態,使脈衝形成電弧放電,引起斷絲。

3、切割快結束時的斷絲

在快切割完而尚差幾公釐,甚至幾十微公尺時的斷絲除上述原因外,還有工件的自重或工件材料內應力導致的變形造成的夾絲拉斷,解決的方法是:可自製簡易的工裝夾具、材料廠在加工前作必要的熱處理。

四、與工作液相關的斷絲

1、工作液變黑後的綜合性能就會變差,極易造成斷絲。因此要經常觀其色,嗅其味,發現異常及時更換,使工作液保持一定的介電能力。尤其是加工硬質合金時,電蝕物較多,易使工作液的滲透性和流動性差,造成排屑不良。

2、如何鑑別皂化液

1)繞一點新鉬絲,在工件上試割約1小時,觀察鉬絲的顏色,若呈灰白色,冷卻液可切割較薄工件,如灰白色中夾雜黑色斑或黑條,黑條處直徑明顯變細,需要更換新的工作液。

2)看起弧和通路電流。啟動運絲筒,人工強迫高頻電流接通,使鉬絲慢慢向工件靠攏,不要接觸工件,大約間距1-1.5mm,此時應沒有火花。

然後給工件冷卻,使鉬絲與工件間距構成液體通路,若有火花產生或電流錶讀數值在原空載基礎上增加10ma以上,(空載30ma左右),此時工作液不可再用。

五、與電引數相關的斷絲

1、根據工件厚度選擇合理的電引數,將脈衝間隔開啟一些,這樣有利於熔化金屬微粒的排出。同時峰值電流的空載電壓不宜過高,否則使單個脈衝能量變大,切割速度加快,容易產生集中放電和拉弧,引起斷絲。一般空載電壓為100v左右。

2、根據工件厚度選擇合適的放電間隙,放電間隙過小,容易產生短路,也不利於冷卻和電蝕物的排除;放電間隙過大將影響表面粗糙度及加工速度.當切割厚度較大的工件時應盡量選用大脈寬電流同時放電間隙也要相應大一點(一般應大於0.02mm)從而增強排屑效果提高切割的穩定性.

六、與高頻電源相關的斷絲

1、短路電流峰值過大,即功放管投入的數量太多,超過了鉬絲所能承受的電流,將會使鉬絲過熱,因過度疲勞而脆斷。

2、高頻脈衝負波過大,脈衝的負波直接腐蝕鉬絲,使絲損耗增大,降低絲的使用壽命,造成短時間內斷絲。

3、脈衝寬度及脈衝間隔選擇不當,在加工厚度較大的工件時,脈衝寬度過大,會使放電間隙**現放電點集中的現象,燒傷鉬絲;脈衝間隔過小,使間隙中的電蝕物不能充分排出,消電離不充分,也容易斷絲。此時在鉬絲上可以明顯看出燒傷痕跡(即黑色斑點)。

七、與工作台移動相關的斷絲

1、工件的切割精度靠絲杆來保證,絲杆和螺母的間隙是靠彈簧來消除的。如果絲杆潤滑不良或彈簧力不足,會引起工作台不勻速移動,在這種情況下切割,高頻電流會出現頻繁的短路,如不及時排除故障,勢必造成斷絲。

2、在調節變頻跟蹤速度時,應盡量使進給速度約等於工作蝕除速度,這樣脈衝利用率高,加工速度快,加工狀態穩定。進給速度過高,短路頻繁,絲老化快,在電流錶上可看出加工電流較大;加工速度過低,進給速度調節過慢,易使放電間隙不穩定,產生過渡電弧放電,極易燒斷鉬絲。

金屬芯鋼絲繩斷絲原因分析與預防

摘要 吊運熔化或熾熱金屬的起重機為避免高溫對鋼絲繩繩芯的損傷,應採用金屬繩芯或金屬股芯等有耐高溫效能的重要用途鋼絲繩。金屬芯鋼絲繩具有破斷拉力大 抗擠壓和耐高溫特點,可在使用中卻發現金屬芯鋼絲繩斷絲頻率很高,本文就高溫環境下使用的金屬芯鋼絲繩斷絲原因進行分析,並對相應的預防措施作了介紹。關鍵詞 金屬...

錦綸纖維原料及工業絲工藝情況總結

概述錦綸纖維原料產需以及工業絲工藝狀況 作者 顧超英 一 前言 最近幾年,世界錦綸絲工業的發展走過了一條曲折的道路,從2000年起生產能力逐年減少,產量停滯不前,裝置開工率一度降到80 以下。錦綸在世界化學纖維中所佔比例1975年超過24 1995年則下降到18.5 2000年為不足14.4 200...

走絲線切割機斷絲原因的分析及對策

斷絲原因的分析及解決辦法 1 1與電極絲相關的斷絲 1 絲張力及走絲速度。對於高速走絲線切割加工,廣泛採用?0 06 0 25mm的鉬絲,因它耐損耗 抗拉強度高 絲質不易變脆且較少斷絲。提高電極絲的張力可減少絲振的影響,從而提高精度和切割速度。絲張力的波動對加工穩定性影響很大。產生波動的原因是 貯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