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總公司忠實服務巨集觀調控有效強化儲備糧管理

2023-02-08 00:24:04 字數 2168 閱讀 9678

2023年01月18日13:44 **:人民網-財經頻道手機看新聞

1月18日至20日,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召開**儲備糧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近期**有關工作會議精神,回顧2023年工作,分析形勢,部署2023年工作,促進公司系統提高服務調控水平,提公升企業發展質量,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中儲糧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包克辛做工作報告。

過去的一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總公司認真落實**決策部署,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開展管理提公升活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履行「兩個確保」職責、踐行「三個維護」宗旨,在強基固本、服務調控、強化改革創新、促進企業穩健發展方面都取得了新成就,更加顯現了服務調控主力軍和糧食流通主渠道的作用。

全力落實國家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政策,促進了農民增收。認真執行國家糧食政策,進一步規範和細化政策性收購業務流程,公開質量標準、**規定和結算方式,提高收購效率,千方百計服務好售糧農民。夏糧收購堅持嚴格庫點准入、嚴格啟動條件、嚴格質價政策,在收購庫點減少的情況下,高質量完成了托市任務;秋糧收購在繼續強化對委託收購庫點有效監管和合同約束的同時,做到了庫點布設一次審批、啟動申請當日批覆。

總公司共在21個省區市累計收購政策性糧食3747萬噸,油菜籽437萬噸、加工成油151萬噸。去年夏秋糧收購政策執行均好於往年,有效維護了農民利益、市場秩序和**穩定,充實了國家調控糧源。

認真執行糧油拋售、移庫、劃轉和進口調控任務。精心組織政策性糧食銷售和出庫,全年累計投放市場1850萬噸,高效執行粳稻補庫和增儲收購、政策性糧食跨省移庫、進口糧油接收轉儲、進口玉公尺國內輪換任務。這些任務的完成,為充實儲備規模、優化庫存結構、保障市場有效供給奠定了堅實基礎。

用市場方式主動服務調控的能力和成效明顯提公升。面對糧食市場複雜多變的形勢,堅持順應調控目標搞好購銷輪換,基本做到高拋低吸、削峰填谷。在市場**趨緊、****較快時,主動要求增加粳稻、玉公尺、大豆輪換計畫,增加了市場**,取得了良好社會效益。

夏秋糧上市後,以不低於國家託市價積極入市掌握輪換糧源、產銷協作糧源,有效配合了國家最低收購價政策,減少了調控財政成本。在全年政策性糧食拍賣銷售同比減少43%的情況下,通過廣泛組織糧源、積極擴大購銷,有效彌補了市場缺口,促進了保供穩價。轉變購銷經營理念,穩步推進整體運作,進一步提高掌握「一手糧」、直接「銷終端」的能力,使產銷協作規模同比增加6%,進一步壓縮了流通環節和成本。

在國際糧價波動較大的形勢下,中儲糧市場化運作為維護國內糧價平穩和cpi回落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農服務水平持續提公升。總公司站在掌控一手優質輪換糧源、促進現代農業發展的高度,發揮自身網路化、規模化的優勢,因地制宜採取各種措施,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全系統糧食訂單面積達到1700萬畝、同比增加90萬畝,一線收購網點4000多個,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糧源基地。訂單農業增進了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服務了農民增產增收。

又有一批直屬企業榮獲國家級和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稱號。與一些省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強與地方企業合作,把**儲備糧經營管理更多地融入農業乃至整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了與地方和諧共贏發展的新局面。

堅持「嚴格制度、嚴格管理、嚴格責任」,創新管理方式,確保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推行倉儲作業單管理方式,促進了規章制度落地。針對政策性糧食收儲庫點、區域、數量明顯增加,繼續深入開展倉儲工作「回頭看」活動,提高了規範化、精細化管理水平。

全面推廣**儲備糧管理到貨位月報制度,推進遠端監管平台建設,提高了儲糧安全係數。嚴格入庫驗收標準,嚴格分等分倉儲存,加強動態式督查,確保糧情穩定、儲存安全。提高國家收購質價政策公開透明度,在所有政策性糧油收購庫點統一張掛政策公告牌。

加強分公司質檢中心儀器配備和等級評定,進一步提高了質檢水平。大力加快倉儲智慧型化建設,推進「3581」工程,在530個直屬企業安裝了糧情遠端監管平台, 對500多萬噸智慧型化氣調儲糧、1000多萬噸智慧型通風倉房進行了改造,對新建的70台套烘乾設施全部配備了水分智慧型化控制系統,建成了智慧型化示範糧庫。南方庫點加快推廣空調控溫技術,「三北」地區低溫準低溫儲糧穩定在85%。

國家有關部門聯合檢查顯示,**儲備糧始終是放心糧。

會議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總公司加快穩健發展的關鍵一年。會議要求系統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經濟工作會議、**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以***理論、「****」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兩個確保」、「三個維護」企業戰略定位,堅持**儲備糧經營管理市場化、企業化方向,更加注重持續提高服務巨集觀調控水平,更加注重強化基礎管理,更加注重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更加注重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打好基礎、穩中求進,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後勤服務總公司2019

後勤服務總公司2014 2015學年工作總結 後勤服務總公司2014 2015學年緊密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全面保障後勤工作安全穩定執行,一年來,在學校黨委 行政的正確領導下,在總公司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 三嚴三實 活動的深入開展,對工作作風轉變 工作效率的提公升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並進一步提...

後勤服務總公司工作紀律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全體員工的工作紀律,維護總公司正常工作秩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 勞動合同法 和學院相關制度,結合後勤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後勤總公司全體在編員工和臨時聘用人員。二 管理機構和職責 為全面加強管理,總公司實行工作紀律分級檢查監督管理機制。即 總經理是總公司工作紀律...

後勤服務總公司召開天津財經大學秋季食品安全工作會議

8月30日,後勤服務總公司在名人報告廳召開了天津財經大學秋季食品安全工作會議。後勤主管校長寧培中 後勤黨委書記王海濱 後勤服務總公司總經理鄭利等領導同志出席本次會議並講話。飲食服務中心 接待服務中心餐廳食堂管理及服務人員共計40餘人參加了本次會議。本次食品安全工作會議對本學期的食品衛生安全的落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