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2023-02-07 20:51:04 字數 1248 閱讀 4601

以「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進行安全生產檢查,是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能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和政策,而且還能揭露生產過程中的不安全因素的存在,明確重點,落實整改,確保生產安全。

一、安全檢查內容

1.查思想、查領導。首先,查領導對加強安全生產工作是否有正確的思想和認識;其次,查是否執行黨和國家的勞動保護、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令,以及規程、規定和規範,是否真正關心職工的安全和健康。

2.查現場、查隱患。主要深入施工現場查職工的勞動條件、生產環境、生產裝置、設施、安全用電、安全衛生和消防設施等是否符合安全生產規定,特別要檢查危險要害作業環境的安全設施狀況等。

3.查制度。主要查「五同時」執**況,查安全機構和專職安全人員的配備是否符合國家規定;查安全制度是否完善;查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是否落實;查安全網路是否發揮作用;查「三上崗」制度執**況;查職工工傷事故是否按規定上報和處理等。

二、安全檢查要求

1.安全生產檢查要貫徹領導、群眾、安全部門及有關部門相結合的原則。每次檢查要有明確的重點、目的和要求,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能及時解決的要立即解決,一時不能解決的要按輕、重、緩、急制訂計畫,指定專人限期解決,對危及職工安全的險情,應立即採取應急措施直至停產整改,並報告領導處理結果。

2.安全檢查,要堅持經常性檢查、專業性檢查和季節性檢查相結合。

3.專業性安全檢查,即組織有關專業人員有針對性地進行安全檢查。如對受壓容器、大型機械、特種裝置、易燃、易爆物品等的專項檢查。

4.季節性安全檢查。根據季節特點,領導帶隊組織有關部門人員到工地進行檢查。如夏季的防暑降溫、防洪防颱、冬季的防火、防寒保溫;雷雨季節的安全用電等。

5.經常性安全檢查

(1) 工地每10-15天一次檢查,由工地負責人組織本工地有關人員(施工員、班組長、專兼職安全員)對本工地的設施、裝置進行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消除不安全的隱患,工地上解決不了的,要及時匯報上級有關部門處理。

(2) 班組每日檢查,要堅持「三上崗」制度,檢查本班組作業環境及周圍環境是否安全?裝置、設施是否處於安全狀況?自己無法解決的,要及時報告工地負責人處理,做好交底記錄工作。

三、安全檢查的整改措施

1.檢查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對檢查出來的問題本著從「實」出發,分輕、重、緩、急予以整改解決。要克服檢查走過場不整改的形式主義,對安全生產的隱患要抓住不放,安全部門一定要對工地上較大的不安全隱患整改情況予以複查認可。

2.要做到邊查邊改,件件有落實,樁樁有交代,整改責任到人,要做到「三定」、「三不推」。「三定」,即定人員、定措施、定期限。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2.3.8現場各項安全防護裝置 設施的完好情況 2.3.9事故隱患的處理情況 2.3.10職業中毒和職業病的預防措施執 況 2.3.11勞動保護用品的發放 使用情況 2.3.12基礎資料的管理情況 2.3.13每次安全生產檢查後,檢查組必須對檢查範圍內的人 機 物 環境作出定性安全評價,並做到有檢查...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了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的調控能力,有效地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根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等國家法律 法規以及天津市地方法規的規定,結合公司體系檔案制定本制度。一 各級安全檢查必須事先進行策劃。根據jgj59 99標準及天津市的有關規定,針對季節性施工的特點,編制安全生產檢查表。指定檢查負責人,配備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