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式起重機常見機械故障預防措施及日常維護保養

2023-02-07 19:15:03 字數 2877 閱讀 4939

橋式起重機在生產帶來了巨大的高效、方便、快捷,但由於機械的不安全因素,現場使用環境、頻率的影響,頻繁出現故障。本**主要對橋式起重機常見的機械故障做出分析,用以減少其的維修次數,實現實際效益。

橋式起重機是橫架於車間、倉庫和料場上空進行物料吊運的起重裝置。由於它的兩端坐落在高大的水泥柱或者金屬支架上,形狀似橋。橋式起重機的橋架沿鋪設在兩側高架上的軌道縱向執行,可以充分利用橋架下面的空間吊運物料,不受地面裝置的阻礙。

它是使用範圍最廣、數量最多的一種起重機械。

1.橋式起重機常見機械分析

1.1.鋼絲繩

1.1.1.故障分析

鋼絲繩在執行過程中,每根鋼絲繩的受力情況非常複雜,因各鋼絲在繩中的位置不同。即使受最簡單的拉伸力,每根鋼絲繩之間受力分布也不同,鋼絲繩破斷的主要原因是超載,同時還與在滑輪、捲筒的穿繞次數有關,每穿繞一次鋼絲繩就產生由直變曲再由曲變直的過程,穿繞次數越多就易損壞、破斷;其次鋼絲繩的破斷與繞過滑輪、捲筒的直徑、工作環境、工作型別、保養情況有關。

1.2.預防措施

1.2.1.起重機在作業執行過程中起重量不要超過額定起重量。

1.2.2.起重機的鋼絲繩要根據工作型別及環境選擇適合的鋼絲繩。制繩前繩芯浸塗潤滑油,可減少鋼絲間互相摩擦所引起的損傷。雙繞繩撓性較好,製造簡便,應用最廣。

1.2.3.對鋼絲繩要進行定期的潤滑。

1.2.4.起重機在作業時不要使鋼絲繩受到突然衝擊力。

1.3.捲筒及鋼絲繩壓板

捲筒是起重機重要的受力部件,在使用過程中會出現筒壁減薄、孔洞及斷裂故障。造成這些故障的原因是捲筒和鋼絲繩接觸相互擠壓和摩擦。當捲筒減薄到一定的程度時,因承受不住鋼絲繩施加的壓力而斷裂。

為防止捲筒這種機械事故的發生,按照國家標準,捲筒的筒壁磨損達到原來的20%或出現裂紋時應及時進行更換。

1.4.減速機齒輪

1.4.1.故障分析

減速器是橋式起重機的重要傳動部件,通過齒輪嚙合對扭矩進行傳遞,把電動機的高速運轉調到需要的轉速,在傳遞扭矩過程中齒輪會出現輪齒折斷、齒麵點蝕、齒面膠和、齒面磨損等機械故障,造成齒輪的故障原因分別如下:

1.4.1.1.短時間過載或受到衝擊載荷,多次重複彎曲引起的疲勞折斷;

1.4.1.2.齒面不光滑,有凸起點產生應力集中,或潤滑劑不清潔;

1.4.1.3.由於溫度過高引起潤滑失效;

1.4.1.4.由於硬的顆粒進入摩擦面引起磨損。

1.4.2.預防措施

1.4.2.1.起重機不能起載使用,啟動、制動要緩慢、平穩,非特定情況下禁止突然打反車;

1.4.2.2.更換潤滑劑要及時,並把殼體清潔乾淨,同時要選擇適當型號的潤滑劑;

1.4.2.3.要經常檢查潤滑油是否清潔;發現潤滑不清潔要及時更換。

1.5.制動器

1.5.1.制動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制動器是橋式起重機重要的安全部件,具備阻止懸吊物件下落、實現停車等功能,只有完好的制動器對起重機執行的準確性和安全生產才能***。它是由兩個制動瓦塊和槓桿連線對稱安裝在同一制動輪的兩邊,並利用專門的槓桿系統及制動彈簧將它們聯絡起來,以保證制動器的兩個瓦塊能同時壓緊或同時離開制動輪。

1.5.2.故障分析

制動器是保證起重機安全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之一,直接影響各機構運動的準確性和可靠性,它的工作正常與否直接影響到人身和裝置的安全,制動器必須經常按標準進行調整。

1.6.車輪與軌道

起重機在執行過程中車輪與軌道常見的故障為車輪的啃道及小車的不等高、打滑。其中造成啃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且啃道的形式是多樣的。啃道輕者影響起重機的壽命,重者會造成嚴重的**事故,因此特種裝置管理人員對於啃道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造成啃道的主要原因是安裝時產生不符合要求誤差的、不均勻摩擦及大車傳動系統中零件磨損過大、鍵連線間隙過大造成制動不同步。因此各單位的特種裝置主管部門在安裝、維修起重機時一定要找有資質的單位進行安裝、維修,從而保證裝置安全及執行壽命。

2.橋式起重機的維護與保養

由於橋式起重機的部件較多,針對各個部件的不同技術特性,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將維護、檢查的具體內容如下:

2.1.每週檢查與維護

每週維護與檢查一次,檢查與維護的內容如下:

2.1.1.檢查橋式起重機制動器上的螺母、開口銷、定位板是否齊全、鬆動,槓桿及彈簧無裂紋,制動器是否制動可靠。

2.1.2.檢查橋式起重機安全保護開關和限位開關是否定位準確、工作靈活可靠,特別是上公升限位是否可靠。

2.1.3.檢查橋式起重機捲筒和滑輪上的鋼絲繩纏繞是否正常,有無脫槽、串槽、打結、扭曲等現象,鋼絲繩壓板螺栓是否緊固,是否有雙螺母防鬆裝置。

2.1.4.檢查橋式起重機起公升機構的聯軸器密封蓋上的緊固螺釘是否鬆動、短缺。 檢查各機構的傳動是否正常,有無異常響聲。

2.2.每月檢查與維護

每月維護與檢查一次,檢查與維護的內容除了包括每週的內容外還有:

2.2.1.檢查起重機制動器瓦塊襯墊的磨損量;檢查各銷軸安裝固定的狀況及磨損和潤滑狀況。

2.2.2.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情況,是否有斷絲等現象,檢查鋼絲繩的潤滑狀況。

2.2.3.檢查吊具是否有裂紋,其危險截面的磨損是否超過原厚度的5%;吊具螺母的防鬆裝置是否完整,吊鉤組上的各個零件是否完整可靠。吊鉤應轉動靈活,無卡阻現象。

2.2.4.檢查橋式起重機減速器的潤滑狀況,其油位應在規定的範圍內,對滲油部位應採取措施防滲漏。

2.2.5.檢查制動輪,其工作表面凹凸不平度不應超過1.5mm,制動輪不應有裂紋,其徑向圓跳動應小於0.3mm。

2.2.6.檢查連軸器,其上鍵和鍵槽不應損壞、鬆動;兩聯軸器之間的傳動軸軸向串動量應在2~7mm。

2.2.7.檢查大小車的執行狀況,不應產生啃軌、三個支點、啟動和停止時扭擺等現象。檢查大車軌道情況,看其螺栓是否鬆動、短缺,壓板是否固定在軌道上,軌道有無裂紋和斷裂。

本文對橋式起重機常見的機械故障做了較為細緻的分析,並針對故障提出了一些預防以及對應的處理措施,對橋式起重機的日常維護與保養也做了一定的研究。希望有了對故障的分析,能減少維修次數,達到獲得實際效益的目的。

起重機 橋式 常見機械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

摘要 對橋式起重機從鋼絲繩 捲筒及鋼絲繩壓板 吊鉤 減速器齒輪 制動器 車輪與軌道及安全附件等7個能引起機械故障的方面進行了分析,提出了預防起重機發生機械故障的措施及建議。關鍵詞 起重機機械故障 一 前言 對橋式起重機從鋼絲繩 捲筒及鋼絲繩壓板 吊鉤 減速器齒輪 制動器 車輪與軌道及安全附件等7個能...

起重機 橋式 常見機械事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

起重機 橋式 常見機械事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 鋼絲繩 2 1 故障分析 鋼絲繩在執行過程中,每根鋼絲繩的受力情況非常複雜,因各鋼絲在繩中的位置不同,有的在外層,有的在內層。即使受最簡單的拉伸力,每根鋼絲繩之間受力分布也不同,此外鋼絲繩繞過卷簡 滑輪時產生彎曲應力 鋼絲與鋼絲之間的擠壓力等,因此精確計算...

橋式起重機常見故障的原因及維修技術

摘要 橋式起重機是橫架於車間 倉庫和料場上空進行物料吊運的起重裝置。由於它的兩端坐落在高大的水泥柱或者金屬支架上,形狀似橋。橋式起重機的橋架沿鋪設在兩側高架上的軌道縱向執行,可以充分利用橋架下面的空間吊運物料,不受地面裝置的阻礙。它是使用範圍最廣 數量最多的一種起重機械。本文對橋式起重機常見故障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