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城市公園設計的探索

2023-02-07 18:12:02 字數 4003 閱讀 9812

現代城市公園設計的探索——廣州二沙公園總體規劃介紹

1 概述

二沙公園位於廣州市二沙島二十區,公園西側緊臨廣州大橋高架引橋,東面是十八區高階公寓區,南北與珠江邊一路之隔,二沙島高階小區經過多年建設已初具範圍,二沙公園作為全部二沙島小區的配套公園,對全部小區綠化環境起著畫龍點睛的作用,二沙公園同時亦是廣州乙個市屬公園,用地67108.2m2。

2 創作理念與構思

2.1 滿足二沙島總體計畫的請求,起點高、意念新

二沙島匯集了廣州著名的幾個高階別墅公寓區以及星海**廳、廣州美術館等文化設施,配合瀕臨珠江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已成為廣州市著名的綜合小區,二沙公園作為其中新建的配套設施,設計上更請求新、求變,體現二沙島鮮明的現代特點及文明風貌。

2.2 綠化與地面設施相聯合,保證公園的綠化面積,保證二沙島連貫的綠化環境,增加少量地面設施滿足居民戶外休閒運動的須要。

2.3 緩衝廣州大橋高架引橋對二沙島小區的負面影響,同時斟酌橋上俯視公園的景觀後果。

3 計畫設計

3.1 應用現代環境設計理念,發明出乙個現代公園。公園全部布局分為南門廣場區、東門廣場區、圓亭百花園景區、健身徑區(圖1)。

公園設南門、東門分辨滿足公園東、西面居民遊覽的須要,南門其實面向西南,以避開廣州大橋引橋引起的壓迫感,並向公園引申出一條斜軸線,東門軸線是二沙島十八區設計主軸線的延長,並與南門軸線融合於旱噴泉廣場,形成全部公園的中心,通過這一中心接洽南門廣場區、圓亭百花園景區、健身徑區,使全部公園分割槽明白,同時又連成一體。

南門廣場區、東門廣場區為呼應外部環境較規整的設計,採取圓弧形與軸線相聯合的規矩式造園伎倆;圓亭百花園區與健身徑區則依地形採取自由曲線式伎倆,自由曲線路網穿插於廣場區,連通全部公園,把所有建築設施銜接起來,自由流動空間與規矩空間融會,變更豐盛又符合內在的邏輯,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到(見彩圖)。

3.2 在嚴謹的構圖框架下,以植物造景為主,形成公園的綠化形象。

南門外廣場以江岸綠籬柱為主景,襯托出廣場綠化氣氛,與南門內廣場的綠籬廊障景相呼應,綠籬廊的門洞又是框景,引申出後面的圓形廣場綠地。廣場綠地由圓弧形錯裂構成,錯開部分以模紋花壇和一列12棵大王椰子樹圍繞種植,界定出圓形廣場空間,中心綠地裝點數叢寶貴欣賞樹加拿利海棗,與中心玻璃馬賽克地面拼貼畫裝潢的觀景平台聯合,構圖自然。一條嵌草磚模仿水系由中心觀景平台一直引申到茶室和東門,既是交通途徑鋪砌又能與周邊草地融為一體;既是欣賞路線,又是構圖要素,其中心內容是綠地和植物造景。

公園其他部分同樣遵守這種設計伎倆。

4 與外部環境相輔相成

公園西南緊貼廣州大橋高架引橋,東北面是網球場。計畫上分辨留出充分的綠化空間,以較稠密的植被阻隔不利的噪音和灰塵,而南、北面面臨珠江,依據公園設施須要,綠化植被部離開敞,部分分隔,既可使遊人感受江邊的氣味,又恰當避免園外途徑的干擾,而公園中心應用的地被植物襯托出公園的精美構圖,使廣州大橋上的俯視後果最佳。

圖1 二沙公園總平面圖

5 功效分割槽與景點設計

5.1 南門廣場區

從二沙島南部主幹道向東穿過廣州大橋引橋,就可以達到公園西南角的南門。

大門平面為圓弧形,如伸開雙臂歡迎市民進入公園。南門恰當退縮形成扇形前廣場,避免遮擋主幹道轉彎視線,留出乙個緩衝地帶,便利公園遊人集散。進入大門,是延續前廣場的內廣場,內廣場沿中軸線兩邊安排了一組別具特點的跳躍泉,噴泉從一邊水池射出,跳躍到另一邊水池,有持續、間歇、單向噴、雙向噴等不同形態。

遊人從噴泉形成的「拱門」下穿過,清涼的泉水從頭上劃過而不會弄濕衣服,十分有趣刺激(圖2)。內廣場正面是綠籬廊,鋼架構造,表面被攀援植物籠罩,遊人可以由綠籬廊拱門形成的畫框觀賞公園內景觀,也避免了公園景觀一覽無遺,綠籬廊起到了框景和障景的作用(見彩圖)。繞過綠籬廊,乙個圓形大草坪令視線豁然開闊,草坪上還有鮮花組成的花朵圖案,草坪中心是一圓形觀景平台,站在平台上,環顧公園,公園景觀如全景畫般浮現在遊人眼前。

大草坪由兩大片錯開的圓環狀大型模紋花壇圍繞,高大的大王椰子繚繞大草坪,把遊人視線向上延長至無窮空間。

5.2 東門廣場區

二沙島東端十八區是乙個高階別墅公寓區,計畫上沿一中軸線對稱布局。二沙公園很自然地把這一軸線引入,形成東門廣場區。東門重要是便利十八區的居民進入而設的,大門體量不大,門前留出狹長的前廣場,穿過圓拱門是東門內廣場,兩排大榕樹形成的樹蔭大道,把遊人引向公園中心。

廣場南面流線型園路引向兩層的茶室,茶室一層是小賣部、休息廊,二層可眺望珠江、品茶閒談。茶室西面是仿木構造的蔭棚,以展覽耐蔭植物和景石為主。

5.3 圓亭百花園景區

在公園西北部,由自然式的山林景觀與規矩式的花園景觀揉合而成,規矩的圓形與自由曲線完善地聯合在一起,自然散布的樹叢與整齊排列的垂榕相互映襯,圓亭是全部構圖的中心(見彩圖)。

景區北部有一組別緻小巧的園林建築,應用北面的珠江沿岸風光為借景,廊前有林蔭小院,是遊人休息的利益所。

百花園景區與南門廣場區之間有一頗具嶺南特點的蒲葵小徑,踏著草地上的石板路,聽著風吹葵葉的沙沙響,遊人彷彿走在珠江三角洲的田基上,充斥了鄉土氣味(見彩圖)。

5.4 健身徑區

健身徑是銜接東門廣場與百花園的一段小路,路旁有蜿蜒的卵石路、石板路,遊人可赤腳在上面行走,凹凸不平的石塊起到按摩腳底的功能。來回走幾次後,頓覺舒筋活絡,身心暢快,並充足體驗到與自然接觸的歡愉,使遊人在遊玩娛樂之中強身健體(見彩圖)。

圖2 跳躍泉(背景是綠籬廊)

二沙島是珠江中的江心島,公園兩邊麵水,景觀自然以水為主題。但設計上如果簡略地安排水面,既占用了本身不大的公園面積,也與江水反覆,所以在景點設計上以噴泉為主體表示水的主題,包含南門廣場跳躍泉和公園中心的旱噴泉。旱噴泉廣場位於四個功效區的交匯處,是四個區的聯合點,也是公園的中心,廣場地面由石塊鋪成圓形,中心散布噴泉眼,噴泉不噴發時,這裡只是乙個石鋪砌廣場,當噴泉從石板穿孔處噴出時,水霧在陽光下幻化出七顏色虹,蔚為壯觀。

遊人在噴泉之間穿梭嬉戲,在歡笑中忘記懊惱,讓清涼的水霧沖走都市的塵囂(圖3)。

圖3 旱噴泉廣場

公園的流線型園路設計也以水為主題構成,雖然不見一滴水,但是路的形態如一彎清流,從中心廣場流出,在茶室處匯聚成灣,然後流向公園北面。園路路面由嵌草磚鋪成,與草坪連成一體,圓路如同草地上一條綠色的暗流(見彩圖)。

6 公園設計模式的摸索

6.1 公園的共享性與開放性

回想以往的公園設計,常常由於實體園牆的圍合而使公園園林景觀自成一體,對城市景觀未充足施展作用。二沙公園把公園圍牆設計為低矮的通透欄杆,從公園周邊各種角度都可觀賞公園美景,植物裝潢的欄杆也成為城市一景。公園管理上也打算不收門票,把公園園林休閒空間完整向市民開放,以進步公園的應用率、進步城市的環境質量。

尤其對惜土如金的**商住用地,這種模式更為市民日常休閒運動供給了良好的場合。

6.2 功效的多樣性

人類——被逐出伊甸園的亞當與夏娃的子孫——一直在等待重返失於一旦的樂園。在現代高樓大廈中緊張工作的人們盼望回到自然的懷抱。自然的安靜、閒適與生趣對都市人來講是難能寶貴的。

人們在自然環境中散步、遊戲、活動,都表示得那麼自然,所以,應有意識地在公園內組織和發明多種功效的運動,以充足施展公園空間的內在潛力。如:設定活動區,區內除球場外,設定富於趣味的活動徑,兼活動、按摩、健身等多種功效;設定旱噴泉,跳躍泉,人們在泉水之間穿梭戲水,別有一番賭氣。

6.3 園林的體系化

隨著城市化過程發展,作為自然的再現,引入到人為環境中的城市園林,已不僅僅是傳統上的園林概念。它應走向巨集觀標準,從「咫尺園林」向「大地園林」、「生態園林」發展。現代城市園林作為乙個完全綠地體系,更重視其生態後果。

公園應放在這一體系之中斟酌,首先應堅持全部區域綠地體系的完全性,以植物造景為重要手腕。設計上儲存疏理原有的植被,保證足夠的綠化面積,保證所在區域的生態環境質量,避免在公園裡增添過多的娛樂設施。

6.4 公園環境藝術的發明

公園作為公共的室外室間,重要以休閒娛樂、陶冶性格為主。人們在公園裡或漫步、或遊戲、或躺或坐,體現了人對自然有一種與生俱來的酷愛和盼望。人們與自然充足而且自由地接融,公園環境的質量與魅力對人們發生親和力和歸屬感,所以在公園設計中應十分看重應用環境藝術手腕美化各種設施和園林小品。

二沙公園中,園路廣場設計豐盛多彩,南門前廣場藍白色相間的廣場磚鋪砌,如同珠江水波浪起伏;內廣場以紅、灰花崗石相間,慷慨舒展。各級園路以白色、紅色、黃色的彩色市政廣場磚相間裝點鋪砌,顏色鮮豔,活力勃勃。中心休息平台鋪地是一幅玻璃馬賽克拼貼畫,畫面上快活的兒童化作蝴蝶、蜜蜂在綠草花叢中漫遊,是名副其實的

本文**:第一園林網(

城市公園綠化帶道路的規劃設計

摘要 現代公園是由園林建築和綠色植物組成的空間環境 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遊憩 娛樂等活動的場所,較之為少數人享用的古典園林,其空間構成相對開闊得多,園林道路的比重也相對較大。所以,我們應在繼承中國古典園林傳統理論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現代公園中游人容量 流量 功能及活動內容等多方面的需求,發揮園路的導遊 ...

城市公園綜合效益評價

摘要對城市公園進行綜合效益評價是城市公園發展的必然趨勢,它可為投資 建設和管理者提供決策依據。本文通過分析我國城市公園綜合效益評價的現狀和意義,在參考保護區和森林的效益評價基礎上,試探性建立了城市公園綜合效益評價體系,並簡要介紹了目前城市公園綜合效益評價方法,希望對今後公園的效益評價有一定參考和借鑑...

縣 市 級城市公園規劃設計特色初探

摘要 簡要介紹了安陸市德安公園的規劃設計理念及構思,結合場地特徵 安陸本土文化 鄉土植物特色等,確立公園 一帶 兩軸 五園 三景 的景觀結構。通過場地內城市與自然的和諧過渡 銀杏景觀大道的軸線設計 鄉土植物園的設計以及以植物造景為特色的公園營造,達到為安陸市居民提供乙個和諧的遊覽 休憩 教育 實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