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 數字溫度計

2023-02-07 09:12:04 字數 3879 閱讀 8630

摘要在這個資訊化高速發展的時代,微控制器作為一種最經典的微控制器,微控制器技術已經普及到我們生活,工作,科研,各個領域,已經成為一種比較成熟的技術,作為自動化專業的學生,我們學習了微控制器,就應該把它熟練應用到生活之中來。本文將介紹一種基於微控制器控制的數字溫度計,本溫度計屬於多功能溫度計,可以設定上下報警溫度,當溫度不在設定範圍內時,可以報警。本文設計的數字溫度計具有讀數方便,測溫範圍廣,測溫精確,數字顯示,適用範圍寬等特點。

關鍵詞:微控制器,數字控制,數碼管顯示,溫度計,ds18b20,at89s52。

1.1設計目的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微控制器控制無疑是人們追求的目標之一,它所給人帶來的方便也是不可否定的,其中數字溫度計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但人們對它的要求越來越高,要為現代人工作、科研、生活、提供更好的更方便的設施就需要從數微控制器技術入手,一切向著數位化控制,智慧型化控制方向發展。

本設計所介紹的數字溫度計與傳統的溫度計相比,具有讀數方便,測溫範圍廣,測溫準確,其輸出溫度採用數字顯示,主要用於對測溫比較準確的場所,或科研實驗室使用,可廣泛用於食品庫、冷庫、糧庫、溫室大棚等需要控制溫度的地方。目前,該產品已在溫控系統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1.2設計原理

本系統是乙個基於微控制器at89s52的數字溫度計的設計,用來測量環境溫度,測量範圍為-50℃—110℃度。整個設計系統分為4部分:微控制器控制、溫度感測器、數碼顯示以及鍵盤控制電路。

整個設計是以at89s52為核心,通過數字溫度感測器ds18b20來實現環境溫度的採集和a/d轉換,同時因其輸出為數字形式,且為序列輸出,這就方便了微控制器進行資料處理,但同時也對程式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微控制器把採集到的溫度進行相應的轉換後,使之能夠方便地在數碼管上輸出。led採用四位一體共陰的數碼管。

1.3設計難點

此設計的重點在於程式設計,程式要實現溫度的採集、轉換、顯示和上下限溫度報警,其外圍電路所用器件較少,相對簡單,實現容易。

2.1數字溫度計設計方案論證

由於本設計是測溫電路,可以使用熱敏電阻之類的器件利用其感溫效應,在將隨被測溫度變化的電壓或電流採集過來,進行a/d轉換後,就可以用微控制器進行資料的處理,在顯示電路上,就可以將被測溫度顯示出來,這種設計需要用到a/d轉換電路,感溫電路比較麻煩。進而考慮到用溫度感測器,在微控制器電路設計中,大多都是使用感測器,所以這是非常容易想到的,所以可以採用乙隻溫度感測器ds18b20,此感測器,可以很容易直接讀取被測溫度值,進行轉換,就可以滿足設計要求。

2.2總體設計框圖

溫度計電路設計總體設計方框圖如圖1所示,控制器採用微控制器at89s52,溫度感測器採用ds18b20,用4位共陽led數碼管以串列埠傳送資料實現溫度顯示。

圖1 總體設計框圖

2.2.1 主控制器

微控制器at89s52具有低電壓供電和體積小等特點,四個埠只需要兩個口就能滿足電路系統的設計需要,適合便攜手持式產品的設計使用。

at89s52微控制器晶元具有以下特性:

1)指令集合晶元引腳與intel公司的8052相容;

2)4kb片內在系統可程式設計flash程式儲存器;

3)時鐘頻率為0~33mhz;

4)節片內隨機讀寫儲存器(ram);

5)6個中斷源,2級優先順序;

6)2個16位定時/記數器;

7)全雙工序列通訊介面;

8)監視定時器;

9)兩個資料指標;

2.2.2 顯示電路

顯示電路採用4位共陰led數碼管,從p0口輸出段碼,p2.0—p2.3作片選端。

但在焊電路板的時候發現數碼管亮度不夠,所以在p2.0—p2.3埠接四個10k的電阻和四個npn的三極體,以使數碼管高亮顯示。

2.2.3溫度感測器

ds18b20溫度感測器是美國dallas半導體公司推出的一種改進型智慧型溫度感測器,與傳統的熱敏電阻等測溫元件相比,它能直接讀出被測溫度,並且可根據實際要求通過簡單的程式設計實現9-12位的數字值讀數方式。ds18b20的效能特點如下:

●獨特的單線介面僅需要乙個埠引腳進行通訊,無須經過其它變換電路;

●多個ds18b20可以併聯在惟一的三線上,實現多點組網功能;

●內含64位經過雷射修正的唯讀儲存器rom;

●可通過資料線供電,內含寄生電源,電壓範圍為3.0~5.5v;

●零待機功耗;

●溫度以9或12位數字;

●使用者可定義報警設定;

●報警搜尋命令識別並標誌超過程式限定溫度(溫度報警條件)的器件;

●負電壓特性,電源極性接反時,溫度計不會因發熱而燒毀,但不能正常工作;●測溫範圍為-55℃-+125℃,測量解析度為0.0625℃①採用單匯流排專用技術,

ds18b20採用3腳pr-35封裝或8腳soic封裝,其內部結構框圖如圖2所示。

圖2 ds18b20內部結構

64位rom的結構開始8位是產品型別的編號,接著是每個器件的惟一的序號,共有48位,最後8位是前面56位的crc檢驗碼,這也是多個ds18b20可以採用一線進行通訊的原因。溫度報警觸發器th和tl,可通過軟體寫入使用者報警上下限。

ds18b20溫度感測器的內部儲存器還包括乙個高速暫存ram和乙個非易失性的可電擦除的eeram。高速暫存ram的結構為8位元組的儲存器,結構如圖3所示。頭2個位元組包含測得的溫度資訊,第3和第4位元組th和tl的拷貝,是易失的,每次上電復位時被重新整理。

第5個位元組,為配置暫存器,它的內容用於確定溫度值的數字轉換解析度。ds18b20工作時暫存器中的解析度轉換為相應精度的溫度數值。該位元組各位的定義如圖3所示。

低5位一直為1,tm是工作模式位,用於設定ds18b20在工作模式還是在測試模式,ds18b20出廠時該位被設定為0,使用者要去改動,r1和r0決定溫度轉換的精度位數,來設定解析度。

圖3 ds18b20位元組定義

由下面表1可見,ds18b20溫度轉換的時間比較長,而且解析度越高,所需要的溫度資料轉換時間越長。因此,在實際應用中要將解析度和轉換時間權衡考慮。

高速暫存ram的第6、7、8位元組保留未用,表現為全邏輯1。第9位元組讀出前面所有8位元組的crc碼,可用來檢驗資料,從而保證通訊資料的正確性。

當ds18b20接收到溫度轉換命令後,開始啟動轉換。轉換完成後的溫度值就以16位帶符號擴充套件的二進位制補碼形式儲存在高速暫存儲存器的第1、2位元組。微控制器可以通過單線介面讀出該資料,讀資料時低位在先,高位在後,資料格式以0.

0625℃/lsb形式表示。

當符號位s=0時,表示測得的溫度值為正值,可以直接將二進位制位轉換為十進位制;當符號位s=1時,表示測得的溫度值為負值,要先將補碼變成原碼,再計算十進位制數值。表2是一部分溫度值對應的二進位制溫度資料。

表1 ds18b20溫度轉換時間表

ds18b20完成溫度轉換後,就把測得的溫度值與ram中的th、tl位元組內容作比較。若t>th或t<tl,則將該器件內的報警標誌位置位,並對主機發出的報警搜尋命令作出響應。因此,可用多隻ds18b20同時測量溫度並進行報警搜尋。

在64位rom的最高有效位元組中儲存有迴圈冗餘檢驗碼(crc)。主機rom的前56位來計算crc值,並和存入ds18b20的crc值作比較,以判斷主機收到的rom資料是否正確。

ds18b20的測溫原理是這這樣的,器件中低溫度係數晶振的振盪頻率受溫度的影響很小,用於產生固定頻率的脈衝訊號送給減法計數器1;高溫度係數晶振隨溫度變化其振盪頻率明顯改變,所產生的訊號作為減法計數器2的脈衝輸入。器件中還有乙個計數門,當計數門開啟時,ds18b20就對低溫度係數振盪器產生的時鐘脈衝進行計數進而完成溫度測量。計數門的開啟時間由高溫度係數振盪器來決定,每次測量前,首先將-55℃所對應的乙個基數分別置入減法計數器1、溫度暫存器中,計數器1和溫度暫存器被預置在-55℃所對應的乙個基數值。

減法計數器1對低溫度係數晶振產生的脈衝訊號進行減法計數,當減法計數器1的預置值減到0時,溫度暫存器的值將加1,減法計數器1的預置將重新被裝入,減法計數器1重新開始對低溫度係數晶振產生的脈衝訊號進行計數,如此迴圈直到減法計數器計數到0時,停止溫度暫存器的累加,此時溫度暫存器中的數值就是所測溫度值。其輸出用於修正減法計數器的預置值,只要計數器門仍未關閉就重複上述過程,直到溫度暫存器值大致被測溫度值。

表2 一部分溫度對應值表

數字溫度計

數字溫度計 0 100 目錄1.摘要 2.方案設計與論證 2.1數字溫度計設計方論證 2.2方案二的總體設計框圖 2.3 ds18b20溫度感測器與微控制器的介面電路 2.4 系統整體硬體電路 3.系統軟體演算法分析 3.1主程式 3.2讀出溫度子程式 3.3溫度轉換命令子程式 3.4 計算溫度子程...

數字溫度計報告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溫度報警系統的設計與製作 專業班級 應用電子技術2009級 1 班 學號 200930210133 姓名馮立業 指導教師 李玉平王海華 設計時間 2011 6 13 2011 6 24 設計地點k2 微控制器實驗室 課程設計任務書 1 第一章 緒論 2 1.1 課題名稱 2 1....

數字溫度計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 題目名稱數字溫度計 課程名稱電子技術課程設計 學生姓名 學號系 專業 指導教師 2011年 12 月 16 日 摘要溫度計是工農業生產及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測量儀表。使用溫度測量儀,首先經過ad590整合溫度感測器的作用,使外界溫度轉換為電流用表示。因為上述為絕對溫度k和電流之間的轉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