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職能溫度調節器控制系統畢業設計

2022-05-27 09:33:04 字數 2393 閱讀 6150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

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

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設計(**)任務書

畢業設計(**)任務書

畢業設計(**)任務書

畢業設計(**)任務書

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

摘要溫度是日常生活中無時不在的物理量,溫度的控制在各個領域都有積極的意義。很多行業中都有大量的用電加熱裝置,如用於熱處理的加熱爐,用於融化金屬的坩鍋電阻爐及各種不同用途的溫度箱等,採用微控制器對它們進行控制不僅具有控制方便、簡單、靈活性大等特點,而且還可以大幅度提高被控溫度的技術指標,從而能夠大大提高產品的質量。因此,智慧型化溫度控制技術正被廣泛地採用。

本溫度設計採用現在流行的at89s51微控制器,配以ds18b20數字溫度感測器,該溫度感測器可自行設定溫度上下限。微控制器將檢測到的溫度訊號與輸入的溫度上、下限進行比較,由此作出判斷是否啟動繼電器以開啟裝置。

本設計還加入了常用的數碼管顯示及狀態燈顯示燈常用電路,使得整個設計更加完整,更加靈活。該設計已應用於花房,可對花房溫度進行智慧型監控。

關鍵詞: 溫度箱;at89s51;微控制器;控制;模擬

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以及測溫儀器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智慧型化已是現代溫度控制系統發展的主流方向。特別是近年來,溫度控制系統已應用到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但溫度控制一直是乙個未開發的領域,卻又是與人們息息相關的乙個實際問題。針對這種實際情況,設計乙個溫度控制系統,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與實際意義。

溫度是科學技術中最基本的物理量之一,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都離不開溫度。在工業生產和實驗研究中,像電力、化工、石油、冶金、航空航天、機械製造、糧食儲存、酒類生產等領域內,溫度常常是表徵物件和過程狀態的最重要的引數之一。比如,發電廠鍋爐的溫度必須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許多化學反應的工藝過程必須在適當的溫度下才能正常進行;煉油過程中,**必須在不同的溫度和壓力條件下進行分餾才能得到汽油、柴油、煤油等產品。

沒有合適的溫度環境,許多電子裝置就不能正常工作,糧倉的儲糧就會變質霉爛,酒類的品質就沒有保障。因此,各行各業對溫度控制的要求都越來越高。可見,溫度的測量和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微控制器在電子產品中的應用已經越來越廣泛,在很多的電子產品中也用到了溫度檢測和溫度控制。隨著溫度控制器應用範圍的日益廣泛和多樣,各種適用於不同場合的智慧型溫度控制器應運而生。

本設計的內容是溫度測試控制系統,控制物件是溫度。溫度控制在日常生活及工業領域應用相當廣泛,比如溫室、水池、發酵缸、電源等場所的溫度控制。而以往溫度控制是由人工完成的而且不夠重視,其實在很多場所溫度都需要監控以防止發生意外。

針對此問題,本系統設計的目的是實現一種可連續高精度調溫的溫度控制系統,它應用廣泛,功能強大,小巧美觀,便於攜帶,是一款既實用又廉價的控制系統。

本設計是對溫度進行實時監測與控制,設計的溫度控制系統實現了基本的溫度控制功能:當溫度低於設定下限溫度時,系統自動啟動加熱繼電器加溫,使溫度上公升,同時綠燈亮。當溫度上公升到下限溫度以上時,停止加溫;當溫度高於設定上限溫度時,系統自動啟動風扇降溫,使溫度下降,同時紅燈亮。

當溫度下降到上限溫度以下時,停止降溫。溫度在上下限溫度之間時,執行機構不執行。三個數碼管即時顯示溫度,精確到小數點一位。

測溫電路的設計,可以使用熱敏電阻之類的器件利用其感溫效應,在將隨被測溫度變化的電壓或電流採集過來,進行a/d轉換後,就可以用微控制器進行資料的處理,在顯示電路上,就可以將被測溫度顯示出來,這種設計需要用到a/d轉換電路,感溫電路比較麻煩。

考慮使用溫度感測器,結合微控制器電路設計,採用乙隻ds18b20溫度感測器,直接讀取被測溫度值,之後進行轉換,依次完成設計要求。

比較以上兩種方案,很容易看出,採用方案二,電路比較簡單,軟體設計容易實現,故實際設計中擬採用方案二。

在本系統的電路設計方框圖如圖1.1所示,它由三部分組成:①控制部分主晶元採用微控制器at89s51;②顯示部分採用3位led數碼管以動態掃瞄方式實現溫度顯示;③溫度採集部分採用ds18b20溫度感測器。

圖2-1 溫度計電路總體設計方案

1. 控制部分

微控制器at89s51具有低電壓供電和體積小等特點,四個埠只需要兩個口就能滿足電路系統的設計需要,很適合便攜手持式產品的設計使用,系統應用三節電池供電。

2. 顯示部分

顯示電路採用3位共陽led數碼管,從p0口送數,p2口掃瞄。

3. 溫度採集部分

ds18b20溫度感測器是美國dallas半導體公司最新推出的一種改進型智慧型溫度感測器,與傳統的熱敏電阻等測溫元件相比,它能直接讀出被測溫。這一部分主要完成對溫度訊號的採集和轉換工作,由ds18b20數字溫度感測器及其與微控制器的介面部分組成。數字溫度感測器ds18b20把採集到的溫度通過資料引腳傳到微控制器的p1.

0口,微控制器接受溫度並儲存。此部分只用到ds18b20和微控制器,硬體很簡單

1) ds18b20的效能特點如下[9]:

1) 獨特的單線介面僅需要乙個埠引腳進行通訊;

2) 多個ds18b20可以併聯在惟一的三線上,實現多點組網功能;

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設計

中北大學 課程設計說明書 學院 資訊與通訊工程學院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學生姓名學號 課程設計題目 可程式設計溫控系統設計 起迄日期 12月29日 1月 11日 課程設計地點 學院樓201實驗室 指導教師楊錄 學科部主任張丕壯 下達任務書日期 2015 年 12 月28 日 課程設計任務書 1 設計...

基於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的設計開題報告

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課題 基於微控制器的實時溫度監控系統的設計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07電氣 1班 學生姓名 張柯楠 學號 07210020109 指導教師張德祥 填表日期 2011年3月1日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二 一一年二月製表 說明1.抓好畢業設計 的開題報告是...

微控制器控制工業洗滌機控制系統改造

一 專案背景 我司一台electrolux w4350x工業洗衣機,執行多年後控制系統的故障越來越多。最後一次故障時,滾筒驅動器一直報故障,檢查馬達和馬達驅動器 變頻器 都正常,判定是洗衣機控制主機板出現異常。因為主機板 較高,且控制系統中其它故障發生率也高,決定放棄採購原控制板進行維修。但是此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