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微控制器模擬路燈控制系統畢業設計

2022-10-09 11:03:03 字數 4447 閱讀 3151

1. 系統設計

一、任務(來自原題)

設計並製作一套模擬路燈控制系統。控制系統結構如圖1所示,路燈布置如圖2所示。

圖1 路燈控制系統示意圖

圖2 路燈布置示意圖(單位:cm)

二、設計要求+

1.基本要求

(1)支路控制器有時鐘功能,能設定、顯示開關燈時間,並控制整條支路按時開燈和關燈。

(2)支路控制器應能根據環境明暗變化,自動開燈和關燈。

(3)支路控制器應能根據交通情況自動調節亮燈狀態:當可移動物體m(在物體前端標出定位點,由定位點確定物體位置)由左至右到達s點時(見圖2),燈1亮;當物體m到達b點時,燈1滅,燈2亮;若物體m由右至左移動時,則亮燈次序與上相反。

(4)支路控制器能分別獨立控制每只路燈的開燈和關燈時間。

(5)當路燈出現故障時(燈不亮),支路控制器應發出聲光報警訊號,並顯示有故障路燈的位址編號。

2.發揮部分

(1)自製單元控制器中的led燈恆流驅動電源。

(2)單元控制器具有調光功能,路燈驅動電源輸出功率能在規定時間按設定要求自動減小,該功率應能在20%~100%範圍內設定並調節,調節誤差≤2%。

(3)價效比高,工作穩定,符合電磁相容(emc)方面的要求,無對外干擾或干擾小。

本模擬路燈控制系統的設計方案要實現的主要功能主要分解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時鐘功能及定時開關燈。

二是根據環境明暗變化,自動開燈和關燈。

三是根據交通情況自動調節亮燈狀態:當汽車靠近路燈時,路燈能自動點亮;當汽車遠離時,路燈自動熄滅。

四聲光報警功能,當路燈出現故障時而不亮時,控制器發出訊號,並顯示有故障路燈的位址編號。

五是根據綠色節能照明要求,採用恆流源驅動led路燈發亮且能調光,路燈驅動電源輸出功率能在20%~100%範圍內設定並調節,調節誤差≤2%。

以上功能的實現,都是以微控制器為核心, 在微控制器系統實現的輸入輸出和顯示功能的基礎上,由微控制器的內建邏輯和運算功能,加上一定的外圍電路得以實現。針對以上的五個功能,採用模組化的設計思想,以下分別敘述之。

1.2.2.1 時鐘功能及定時開關機。

方案一:採用專用時鐘晶元。

現在流行的序列時鐘電路很多,如ds1302、 ds1307、pcf8485等。其優勢是可以單獨使用,直接連線到微控制器外圍,有自己獨立的時鐘晶振,精度較高。微控制器通過序列介面讀取和寫入當前的時鐘值,時鐘晶元的執行受微控制器宕機的影響少。

其缺點一是消耗了微控制器io口資源。二是在程式設計時需要增加讀寫序列口的內容,消耗了微控制器的執行時間。三是增加了成本。

增加了時鐘晶元及其外圍電路的開支。

ds1302的典型應用電路如圖3 所示:

圖3 ds1302的典型應用電路

方案二:採用微控制器內建時鐘振盪電路及定時器構建時間平台。

本方案直接利用微控制器的內建定時器,通過定時器的中斷和簡單運算實現時鐘功能。

例如:st c微控制器,在4m時鐘時,單個指令的執行時間是1微秒,設定定時器1每125個指令週期產生乙個中斷,即125微秒,8個中斷後,時間平台是1毫秒 ,設定以下時間計數變數分別為:

uchar to1ms = 0x00當該變數增加到某個數值時,表示經過了1毫秒

uchar t o2ms = 0x00當該變數增加到某個數值時,表示經過了2毫秒

uchar is 2ms = 0到達2毫秒時刻

uchar to 20ms = 0x00當該變數增加到某個數值時,表示經過了20毫秒

uchar is20ms = 0到達20毫秒時刻

uchar to 1s = 0x00當該變數增加到某個數值時,表示經過了1秒

uchar is1 s = 0到達1秒時刻

在秒時間平台,用tomin變數,計數60秒後進入分鐘平台,計數60分鐘後,進入小時平台。

方案二沒有增加外接電路,充分利用了微控制器的定時器功能,實施簡潔方便,主要的缺點是當控制系統斷電或宕機以後,需要人工重新定時。

本系統的時鐘功能實現採用方案二。

1.2.2.2 根據環境明暗變化,自動開燈和關燈功能。

方案一:採用比較器的解決方案。

光敏電阻與固定電阻串聯,加一級電壓跟隨器後輸入比較器,與比較器負輸入端的電壓值進行比較,得到乙個高電平或低電平輸出,進入微控制器的io口。

優點是電路比較直觀,操作比較方便,可直接通過電位器調節路燈的開啟亮度。對維護人員的要求不高。

缺點是不方便進行數碼控制。

方案二:採用ad變換。

光敏電阻與固定電阻串聯,由微控制器內建的ad變換介面讀入當前的電壓值,然後根據讀取的電壓值判斷當前的環境亮度。路燈的開啟電平由內部的變數控制。方案二的優點在於可以方便以實現對路燈開啟電平的數碼控制和遠端控制。

本系統採用方案二。

1.2.2.3 根據交通情況自動調節亮燈狀態。

當汽車靠近路燈時,路燈能自動點亮;當汽車遠離時,路燈自動熄滅。

方案一 :採用工業級的光電感測器。這種光電感測器普遍運用於電梯、生產線等工業場所。優點是使用方便,型號很多,輸出量是開關量,不需調理電路。缺點是**較貴。

方案二:採用廉價的紅外對射感測器。

紅外對射的特點是傳輸距離較遠,能量集中。當沒有物體遮擋時,紅外光直射到紅外探頭上,紅外置收管連續輸出低電平到微控制器,當有物體經過時,紅外光被遮住,此時紅外探頭輸出高電平到微控制器。由於紅外光的發射有一定的偏角,本設計利用了黑色套管遮擋紅外發射燈頭,以減少紅外光的散失。

本系統採用方案二。

1.2.2.4 故障報警功能

採用光敏電阻檢測路燈的亮度,同時排除環境光的干擾。

利用微控制器的ad口,讀入光敏電阻上檢測到的路燈亮度值。

1.2.2.5 恆流源驅動led及20%到100%範圍內可調亮度。

方案一:採用恆流源驅動晶元,目前市場上成品的恆流源驅動晶元比較多,一般採用使用取樣電阻調節輸出電流的方式。這些晶元使用方便,效能較好,但**較貴。

方案二:採用pwm方式驅動功率三極體輸出驅動電流,用電流取樣電阻串入led供電迴路,用ad口讀取當前的電流值,實現閉環控制。方案二利用了微控制器的ad變換資源,同時採用pwm方式,可以使led工作在斷斷續續的狀態,可以延長led的使用壽命。

本系統採用方案二。

本模擬路燈控制系統具備5種工作模式,分別是自動群控模式、自動分控模式、根據照度自動控制模式、根據交通情況自動控制模式、 手動控制模式,下面對每種工作模式簡單介紹如下:

(1) 自動群控模式

在該模式下,支路控制器根據設定好的定時資訊,自動地同時開啟或者關閉兩盞路燈。系統啟動後預設進入該模式。

(2) 自動分控模式

在該模式下,支路控制器根據設定好的定時資訊,分別控制兩盞路燈的開關,例如,當系統的時間和路燈1開燈的時間相等時,開啟路燈1; 當系統的時間和路燈2關燈的時間相等時開啟路燈2。

(3) 根據照度自動控制模式

在該模式下,當環境照度低於一定的值時開啟兩盞路燈,當環境照度高於一定的值時關閉兩盞路燈。

(4) 根據交通情況自動控制模式

在該模式下,當可移動物體m由左到右到達s點時(見圖××),燈1亮;當物體m到達b點時,燈1滅,燈2亮;若物體m由右到左移動時,則亮燈的次序與上相反。

(5) 手動控制模式

在手動模式時,兩盞路燈只能由支路控制器用增加和減少鍵手動的調整亮度,路燈的亮度可以在0%~100%自由的上下調整,步進為10%。

(1)~( 4)等四種工作模式是互斥的,即在某一時刻只能具有其中的一種功能,不過各種模式可以手動的切換,手動調整路燈亮度的功能在這四種模式中都是有效的。

另外,該路燈控制系統還具備故障檢測功能,當路燈出現無法正常工作的狀況時,該控制系統能夠判定是哪一環節出現問題,並將故障通過聲音警報及數碼管顯示告知使用者。

支路控制器具備5個按鍵,分別為時間調整鍵、模式選擇鍵、增加鍵、減少鍵、確認鍵。

時間調整鍵:按時間調整鍵時,可以迴圈地選擇系統時間、路燈1和2共同的開關燈時間、路燈1的開關燈時間和路燈2的開關燈時間。

模式選擇鍵:按模式選擇鍵可以進行系統工作模式的切換,順序為自動群控模式自動分控模式根據照度自動控制模式根據交通情況自動控制模式手動控制模式。

增加、減少鍵:按這兩個鍵可以對時間或者亮度進行增減,長按時時間或者亮度可以連續變換。

● 確認鍵:確認鍵只在時間調整時有效,分別確認小時、分鐘、秒的輸入。

採用變壓器與三端穩壓器相結合

其核心晶元是stc12c5404ad。

鍵盤:採用ad變換輸入口為鍵盤輸入口,節省了io口資源。

led顯示:

軟體採用c語言編寫,可移植性和可讀性強。

軟體編寫體現了模組化的任務驅動方式。**盡量符合變數定義規範。

本系統包含以下子程式

//鍵盤處理

void keyboardscan(void); //鍵盤掃瞄函式

void keyboardoperate(uch ar keynum);//按鍵處理函式

/ /定時器處理

void inittimer(void);//定時器引數設定及啟動

/ /路燈控制

v 特調oid brightnessset(uchar lightnum, uchar brightness);//亮度調整

//ad取樣

基於微控制器的水位控制系統設計

萍鄉高等專科學校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報告 姓名 學號 1 專業 應用電子 系別 機械電子工程系 目錄1 概述 3 2 設計的基本任務和要求 4 2.1 基本功能 4 2.2塔水位控制原理 4 2.3 系統硬體總體方案 5 3 控制系統方案設計 5 3.1系統硬體方案 5 3.2 核心晶元at89c51...

基於微控制器溫度控制系統的設計開題報告

本科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課題 基於微控制器的實時溫度監控系統的設計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07電氣 1班 學生姓名 張柯楠 學號 07210020109 指導教師張德祥 填表日期 2011年3月1日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二 一一年二月製表 說明1.抓好畢業設計 的開題報告是...

基於微控制器應用例項的交通燈控制系統

第一章十字路 通燈的簡介 交通訊號燈道路交通訊號燈是交通安全產品中的乙個類別,是為了加強道路交通管理,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提高道路使用效率,改善交通狀況的一種重要工具。適用於十字 丁字等交叉路口,由道路交通訊號控制機控制,指導車輛和行人安全有序地通行。第一節交通燈的由來 歷史背景 由來 交通燈是指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