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頭基礎知識大全

2023-02-07 09:12:02 字數 4610 閱讀 9547

一、水龍頭的種類:

水龍頭是室內水源的開關,負責控制和調節水的流量大小,是每個家庭必備的材料。目前,市場上的水龍頭品種繁多,對於普通市民來說,往往缺乏專業知識,所以在選購水龍頭時會覺得無所適從。其實,衛浴水龍頭儘管花色、式樣、造型、品種五花八門,但也很容易從兩個方面來劃分。

一是從使用功能上來分,大體有浴室用龍頭、面盆龍頭、廚房龍頭三種,一般都有統一的風格和形式。

浴室用龍頭又分為浴缸龍頭和淋浴龍頭:

浴缸龍頭:它裝於浴缸一邊上方,用於開放冷熱混合水。可接冷熱兩根管道的稱為雙聯式;啟閉水流的結構有螺旋公升降式、金屬球閥式、陶瓷閥芯式等。

目前市場上較多的是陶瓷閥芯式單柄浴缸龍頭。它採用單柄即可調節水溫,使用方便;陶瓷閥芯使水龍頭更耐用、不漏水。浴缸龍頭的閥體多用黃銅製造,外表有鍍鉻、鍍金及各式金屬烘漆等。

淋浴龍頭:它安裝於淋浴房上方,用於開放冷熱混合水。閥體亦多用黃銅製造,外表有鍍鉻、鍍金等。

啟閉水流的方式有螺桿公升降式、陶瓷閥芯式等。淋浴龍頭有軟管花灑和嵌牆式花灑之分;具特殊功能的有恆溫龍頭,帶過濾裝置的龍頭及有抽拉式軟管的龍頭等,它們在安裝時都有不同的要求。

面盆龍頭:它安裝在洗面盆上,用於放冷水、熱水或冷熱混合水。它的結構有:

螺桿公升降式、金屬球閥式、陶瓷閥芯式等。閥體用黃銅製成,外表有鍍鉻、鍍金及各色金屬烘漆,造型多種多樣,手柄有單柄式和雙柄式等。還有的面盆龍頭裝有落水提拉桿,可直接提拉開啟洗面盆的落水口,排除汙水。

多功能廚房龍頭:如果您的廚房裡有熱水管線,這種龍頭也應該是雙聯的。例外,廚房龍頭的出水口較高、較長,某些還有軟管設計,供您洗滌食物之用。

二是從結構上來看,大體也是三大類:

單柄類,這類龍頭均是採用目前較為流行的陶瓷閥芯作為密封件的,其優點是開關靈活,溫度調節簡便,使用壽命長,**在1300元?1800元左右。

帶90°開關的,也是採用陶瓷晶元密封的,是在傳統的雙手柄的基礎上,改原來的橡膠密封為陶瓷片密封,啟閉時旋傳手柄90度即可,分冷熱水兩邊進行調節,其特點是開啟方便,款式也比較多,**在700元~900元之間。

傳統的螺旋穩公升式橡膠密封的水龍頭,由於其出水量大,**比較低,一般在400元?500元左右,且維修簡便,仍受到部分市民的歡迎。

除此之外,一些進口的水龍頭也有採用不鏽鋼空心球密封和閥桿式密封,也有全溫控的,但**都比較昂貴。

b.沖水閥門是座便器的最主要配件,有全銅、銅塑結合、全塑三種,家庭中主要使用的是全塑的。

c.淋浴噴頭是洗浴裝置中必備的配件之一,主要以不鏽鋼為原材料製成,有固定式及活動式兩種,活動式以不鏽鋼蛇形管做鏈結件,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活動,很適宜家庭日常使用,所以一般家庭多安裝活動式淋浴噴頭,並在牆壁上安裝淋浴器噴頭的吊掛件。

選擇衛生潔具需注意其陶瓷質量。高品質潔具其釉面光潔,沒有針眼、氣泡、脫釉、光澤不勻等現象;用手敲擊陶瓷聲音比較清脆。劣質潔具常有砂眼、氣泡、缺釉,甚至有輕度變形,敲擊時發出的聲音較沉悶。

二、新型水龍頭介紹:

1、自動充電感應水龍頭

日本inax公司近期發明了一種自動充電感應水龍頭,可利用出水解決自身所需電能。

這種水龍頭內裝電腦板和水力發電機,配有紅外線感應器,形成乙個完整系統。將手伸到水龍頭下,感應器將訊號傳入水龍頭內的電腦,開通水源,水流時經水力發電機發電、充電,提供自身所需電力。這種水龍頭還可自動限制水的流量,達到節水,省電的目的。

2、智慧型磁化水龍頭

該水龍頭外型與普通市售水龍頭一樣,但有通用性。其特點:

a、 在供水網路停水時,水龍頭開啟或正在開啟時,均能自動關閉,不會出現忘記關閉水龍頭造成跑水現象;

b、用機械方式,無需能源或動力;

c、有磁化水的功能;

d、製造工藝簡便,以鑄造為主。

3、外線控制全自動水龍頭

在手伸向水龍頭下時,水龍頭會自動開啟,手離開後水龍頭會自動關閉,非常適用於公共洗手間等場所,使用方便、衛生,不會產生冒、漏、滴等現象,且製作、安裝極為容易。該自動裝置主要採用了ls-2型紅外感應開關,它是一種集紅外線發射電路、接收電路及驅動電路於一體的反射型感應開關模組,採用環氧樹脂封裝,外形尺寸為10×38×57mm,該模組有10根引腳,每根引腳功能如下:

v+--電源正極,4-6v(dc),電流2-4ma;

v---電源負極;

j---紅外置收管負極;

j+--紅外置收管正極;

v---紅外發射管負極;

f+--紅外發射管正極;

l1--單穩輸出1端,在電路感應到訊號時該端輸出1秒高電平;

l2--單穩輸出2端,在感應訊號消失時該端輸出1秒高電平;

r--限流電阻接入端

p、nc為空腳;

所謂反射型感應開關,是指由ls-2模組本身發射出一束紅外光線,在該光線的射程內如果有一物體擋住光線,並將光線反射回模組,當反射的紅外光線強度足夠時,接收端將對該訊號進行延時、識別等處理並驅動單穩輸出端l1輸出1秒高電平(達v+值),然後回到零(v-值);當物體離開時,沒有反射光線進入接收端,電路驅動單穩輸出端l2輸出1秒高電平(達v+值),然後回到零(v-值)。

三、電路工作原理:

紅外發射管ph303向水流方向發射出一束紅外光線,當手伸向水龍頭時,紅外光束被手反射回ls-2模組,紅外置收管ph302接收到紅外光,並將該訊號送入ls-2內部電路,經內部電路處理後,由l1 端輸出1秒高電平,該電平觸發單向可控矽vt1導通,1秒後l1回零,由於單向可控矽具有記憶功能,因而仍然維持導通狀態,繼電器j吸合,其觸點j閉合,接通電磁水龍頭的電源,水龍頭開啟;當手離開水龍頭時,紅外光束不再被反射,l2輸出1秒高電平,vt2導通,使vt1失去維持其導通的電壓而截止,1秒後vt2截止,此時vt1一直處於關斷狀態,繼電器的觸點j釋放,電磁水龍頭的電源被關閉,水龍頭停止供水。

四、元件的選擇及安裝:

c2選用cj10-400v型金屬膜電容器,也可用耐壓≥400v的滌綸電容器代替;dw為6v穩壓二極體,j可用jrf-13f型cd/6v觸點 220v小型繼電器,vt2選用9013或3dg12型中功率矽晶體三極體,限流電阻r的取值範圍為1ω-510ω,其對應的反射距離為4cm到1m,阻值越小,反射距離越遠,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確定。

製作時ph302、ph303中的一只管要加管套,以避免發生自感現象;安裝時可將電路及電磁水龍頭一同放在一防水匣中,只露出紅外發射、接收口及出水口,紅外線發射方向應垂直向下;除錯時應仔細調節r值,使得手伸向水龍頭之下時有水衝出,手離開水龍頭時中斷供水即可。水匣中,只露出紅外發射、接收口及出水口,紅外線發射方向應垂直向下;除錯時應仔細調節r值,使得手伸向水龍頭之下時有水衝出,手離開水龍頭時中斷供水即可。

五、水龍頭的挑選

配置、選購水龍頭大致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 使用功能和結構特點。目前,市場上水嘴產品適合家居使用的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但是,無論有多少種,大致上可以從兩方面來區分。就使用功能而言,可分為浴缸水嘴、面盆水嘴、廚房水嘴三種,通過不同的個人喜好的配置方式可以達到理想和效果的一致。而根據結構特點來講,可分為陶瓷閥芯單柄水嘴和90°開關水嘴以及螺旋穩公升式橡膠三類水嘴。

前二類產品都是以工業陶瓷經特殊加工的平面來達到開啟和關閉水源的。而後一類產品在目前的市場上有被逐步淘汰的趨勢。關鍵在於前二類產品具有操作方便、靈活的優越性,是現有產品結構方面最為流行的。

同時,在進口產品中也有經設定後自動調溫的產品和感光或紅外線控制開啟和關閉水源的產品。

2. 水嘴表面及其塗裝的選擇。此前已經介紹現在的水嘴產品其表面塗裝品種很多,選擇的著重點在於根據消費者個人的喜好以及要求和室內的總體裝飾相配套。

建議消費者選擇那些在加工工藝上較成熟的產品,即現有較普遍使用的亮鉻、即我們通常稱謂"克羅公尺"的產品。其工藝已經過幾十年的經驗積累,質量較為可靠。

3. 水嘴質量的鑑別。

(1) 在轉動或扳動手柄時應輕便、靈活無卡阻感,有卡阻感的水嘴一般都或多或少有質量問題,或是裝配不當,或是除錯不當,有些甚至可能是由劣質零部件裝配而成。

(2) 通常情況下水嘴在接通水源前無法識別是否有滲漏,但是基本可以通過檢查其各連線部位有無鬆動感來達到目的。因為這種鬆動可能是導致水嘴滲漏的直接原因。

(3) 人們普遍不喜愛那種表面有明顯疵點的產品,對水嘴決不例外。所以應注意水嘴表面有無因電鍍質量差形成的毛刺、焦灼點、某些部位無鍍層,有無因鑄造質量差形成的小孔和斑點等。

(4) 絕大多數企業為了保護自身的信譽,都會在產品及其包裝上標有明確可靠的標識。而一些信譽較差或有疑問的企業就不能、也不願意在其產品上面及相關的包裝上標明確可靠的標識了。建議使用者不要去選購這類產品,即使其**極便宜。

4. **的定位。

在具有較合理產品**的群體中:單柄混合水嘴類產品的三件套**約在1200元-1800元;其次90°開關混合水嘴類產品的三件套**約在600元- 1000元;而螺旋穩公升式橡膠密封水嘴類產品的三件套**約為400元-500元。實際選購時應以使用方便,效能可靠作為重點。

應該說上述三檔國內產品的**一般消費者都具有承受能力。

總之,質量可靠,企業信譽好,售後服務負責的產品是消費者的首選產品。而產品的**是不足以反映實際情況的。如有些仿冒或劣質產品,其**可能高於正常產品或只佔正常產品的

六、七成,甚至更低。一般情況下,對使用者和自身信譽負責的企業,其產品的各項技術指標資料均能達到或優於有關標準。反之,則可能差距很大。

六、水龍頭的使用保養

選購了中意的水龍頭之後,如何正確使用和保養,是許多使用者感到頭疼和傷腦筋的事。其實,只要安裝、使用、保養正確得法,水龍頭的實際使用壽命可以延續很長時間,而且可以一直保持光亮如新。

安裝:要請有經驗和有資質的專業人員進行施工安裝。安裝時,水龍頭應盡量不要與硬物磕碰,不要將水泥、膠水等殘留在表面,以免損壞表面鍍層光澤。要注意將管道內雜物清除後裝上水龍頭。

廚房水龍頭怎麼拆,如何安裝水龍頭

很多人家中多會遇到這種事情那就是,家裡的廚房水龍頭壞了,怎麼辦?不論是開關壞了打不開,或是漏水,都是一件十分令人苦惱的事情,那麼我們就需要自己動手去換水龍頭了。那麼問題來了你知道廚房水龍頭怎麼拆嗎?如何安裝水龍頭呢?以及安裝注意事項?下面家裝網就開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廚房水龍的問題。第一 首先準備好工...

水龍頭檢驗標準

5通用要求 5.1安全性 表面 刺。5.2外觀 5.2.1 電鍍表面按q htl005 2007 10電鍍產品檢驗標準。5.2.2 軟管 膠墊材質顏色按樣板,表面無破裂 缺損 色差 髒汙。5.3結構 按樣板要求。5.4螺紋配合性 特別注意外接螺紋 5.4.1規格正確,螺紋牙型無凹痕 斷牙 5.4.2...

如何辨析水龍頭

360度辨析水龍頭 水龍頭雖然是衛浴空間裡的小件,但它在衛浴間的功能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現在在物質生活逐漸發展的同時,精神享受也上公升到不可缺少的境界。水龍頭作為家的重要部分,舒展身心 快樂生活的心理需求已經融合在它的功能中了,通過精細合理的設計,水龍頭能夠讓人使用方便的同時也感到生活的舒適。正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