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20XX水利工程管理改革情況調研報告

2023-02-07 04:48:02 字數 4221 閱讀 2264

xx年,餘江縣列入全省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縣,並將試點啟動工作放在潢溪鎮。一年多來,潢溪鎮大力開展改革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近期,羅小雲廳長、楊丕龍副廳長分別率隊深入現場進行調研,**餘江縣潢溪鎮水利工程改革工作路徑,分析、總結改革工作成效、做法和經驗,形成調研報告。

xx年6月28日、7月7日,省水利廳羅小雲廳長、楊丕龍副廳長分別率廳農水處負責同志前往餘江縣潢溪鎮調研有關水利工程管理改革情況。調研組聽取了餘江縣**、水利局、潢溪鎮黨委、**有關情況匯報,並走訪了桂林村農民用水協會、丁山村委會,實地檢視了中心溝、導託溝、東西老港管理現狀,了解工程清淤、管護工作情況,形成潢溪鎮有關水利工程管理改革情況調研報告如下:

一、餘江縣、潢溪鎮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情況

潢溪鎮共有小型水利工程328座,其中小型水庫6座、中小河流及其堤防1座、小壩塘13座、灌溉溝渠123座、小型幫浦站62座、機電井119口、小型引水陂堰2座、集中供水1座、農村人畜飲水工程1座,現有耕地約2.7萬畝,人均耕地面積約0.7畝,是乙個農業、水利基礎設施相對較薄弱的鄉鎮。

餘江縣是江西省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11個省級試點示範縣之一,於xx年6月正式啟動試點工作,潢溪鎮則被確定為試點縣內的試點鄉鎮。目前潢溪鎮的試點工作基本完成,全縣的改革試點工作已於xx年4月份全面鋪開,將在今年年底按要求完成試點驗收工作。

通過實地走訪村委會、農民用水協會和當地農民,我們了解到,潢溪鎮黨委、**十分重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工作,並採取了一些措施。鎮、村均成立了高規格的領導小組,制訂了實施方案,並對鎮村兩級幹部進行相關業務培訓,召開了村、組幹部及黨員大會,各村小組成立理事會,推選理事長,並向全鎮群眾發放《潢溪鎮人民**致全鎮農民朋友的一封公開信》、《潢溪鎮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相關問題問答》,宣傳改革的重大意義、政策法規、措施方案。充分調動了農民群眾參與改革的積極性。

目前全鎮小型水利工程已完成權屬登記造冊工作,並對小型水利工程設施明確了管護責任人,並進行公示。為進一步明確責任主體,完善工程管護機制,潢溪鎮成立了農民用水協會總會,由分管水利的鎮領導任會長,各村委會組建農民用水分會,落實管護人員,明確管護責任。為籌措管護經費,由各村農民用水協會負責按照每畝5元的標準向農戶徵收工程維護資金,並負責資金管理,向農戶收集的工程維護資金用於管護人員補貼和小型工程的簡單維護。

潢溪鎮**因勢利導,根據農戶繳納的維養資金額度,按照1:1的比例進行配套,縣財政也給予一定的補貼,配套的資金由鄉鎮的用水總會管理,統籌用於全鎮工程維修使用。

潢溪鎮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工作經過一年時間的努力,基本建立與市場經濟體制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水利工程管護新機制,取得了「三有」「五促進」良好效果。「三有」即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章理事,「五促進」即促進了農業生產、促進了管理體制創新、促進了水利事業發展、促進了生態環境改善、促進了社會和諧。

二、潢溪鎮有關水利改革的主要成效

潢溪鎮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以及東西老港的清淤管護工作已基本完成,並取得一定的成效。調研組認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成效。

一是摸清了家底,做好了產權登記基礎工作。鎮里成立工作組,深入各村組開展了調查摸底工作,摸查了全鎮小型水利工程分布、型別、數量,同時根據「誰投資、誰所有、誰受益、誰負擔」的原則,明晰工程產權、明確管護責任,並進行登記造冊。目前已上報縣水利局審核,下一步將上報縣**,待全縣改革工作全面鋪開後,再統一頒發產權證。

二是成立了鎮、村兩級農民用水協會,村小組成立理事會。潢溪鎮**成立了農民用水協會總會,負責鎮財政一級維養資金的統籌,由分管水利的鎮領導任會長;各村委會組建了農民用水協會,作為屬地工程管護責任主體,負責每畝5元的工程維護資金的徵收和管理,並負責全村農田水利設施工程管理和用水管理;各村民小組成立了理事會,主要通過「一事一議」,對本村改革中的重要事項進行決策,堅持改革的程式、方法、內容和結果「四公開」,讓廣大群眾真正成為改革的主體。

三是明確了小型水利工程管護主體。通過明確產權進一步明確管護主體,並劃分管理段、明確責任人。主要由兩種管理模式,一是各村委會及各村農民用水協會管理,包括小水庫、小塘壩、引水陂堰等;二是委託管理,如農村飲水集中供水工程及農村人畜飲水工程委託給村民進行管理。

目前全鎮所有小型水利設施均設定了公示牌,標明了責任段、職責、責任人及聯絡**,我們實地看到東、西老港、中心溝、導託溝均劃分了管護責任段,並進行公示。管護責任人一般為當地村支書、村主任、老黨員等。

四是建立了工程管護經費保障機制。工程管護經費通過多種方式籌措:一是通過向本地村民按照每畝5元的標準收繳工程維護資金;二是鎮財政根據各村收繳工程維護資金情況按1:

1配套;三是積極爭取上級(市、縣、省)財政支援等。以自然村為單位,農民自己交的維護資金全部用於本地水利工程管護開支,主要用於發放管護人員補貼和小型工程簡單維護,當地農民監督嚴、參與度高;鎮財政資金配套用於全鎮水利工程管護,多做多配、少做少配,鄉鎮有抓手;上級財政支援的資金用於工程量較大專案的維養,用於稍大一些工程的管護。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潢溪鎮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和農田水利設施的執行管護工作雖然措施較實、成效較好,但我們通過調研,也發現一些不足和問題,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明晰產權不到位。當地做好了工程的摸底調查和登記造冊工作,等待縣里統一發證。但從我們查閱的現狀調查表來看,有相當一部分小型水利工程產權所有人不明確,沒有確權到法人、自然人或社會組織。

二是有人管事末盡責。潢溪鎮對小型水利工程劃分了管理段和管護責任人,並進行公示,尤其是對東西老港、中心溝、導託溝的管護責任劃分較明確,但是我們看到的部分工程面貌不夠好,管護效果還是不夠理想,說明責任人未盡全責。

三是有錢辦事不夠用。目前潢溪鎮能夠保持長效的工程管護資金只有每畝5元的水費和鄉鎮等比例配套的資金,合計每畝10元,從我們測算來看,每畝維護資金要在20元左右。這些管護資金還不能滿足農田水利設施日常維養標準,只能進行一些基本的管護。

四是有章可循不太用。我們調研發現,當地農民用水協會的章程、制度還是比較健全,但只是停留在紙面上,協會管理人員、農民對其真正意義理解不夠,也沒有真正按照維養制度進行巡查、記錄,工程檔案、資料管理還有待加強。

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與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和創新執行管護機制試點工作的區別

按照國家***、水利部、財政部的部署,近兩年正在開展兩項改革,即: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和創新執行管護機制試點,相當一部分人對兩項改革的區別不太清楚,其二者在改革物件、改革內容、改革時間、牽頭部門等方面均有一些不同。

1、改革物件

前者包括小水庫、中小河流及其堤防、小型水電站、小型水閘、一定規模的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日供水1000噸以下的集中式、分布式供水工程)、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後者僅針對農田水利設施,與前者有一定的包含與被包含關係。

2、改革內容和目標

前者主要是通過明晰產權來落實管護主體,做到建管用相一致、責權利相統一,包括明晰工程產權、落實工程管護主體和責任、落實工程管護經費、探索工程管理模式等。後者除了明晰和移交工程產權、創新執行管護模式(與前者相當)之外,還有改革專案實施方式(即強調建設方式的創新),即不僅要明確工程是誰的、誰來管,還要探索怎麼建。

3、改革時間

前者的啟動時間為xx年上半年,我省有1個全國試點縣(新幹縣,於xx年底完成驗收)、11個省級試點縣(餘江縣為之一),省級試點縣將於今年年底完成驗收工作,接下來將全面鋪開;後者的啟動時間為xx年9月,到2023年8月結束試點,為其三年時間,我省有4個全國試點縣(高安市、新幹縣、興國縣、寧都縣),尚未啟動省級試點縣,尚沒有全面鋪開。

4、牽頭部門

前者由水利部、財政部組織,水利部裡由建管司主抓、省水利廳由建管處牽頭,後者改革試點由水利部、財政部、國家***組織,水利部由農水司主抓、省水利廳由農水處牽頭。

餘江縣潢溪鎮的改革為省水利廳建管處牽頭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省級試點縣。

五、對潢溪鎮有關水利工程管理改革的幾點建議

一是加強指導。潢溪鎮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工作尤其是東西老港的管護工作在省、市、縣各級水利部門的指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有一定示範作用,但還有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省水利廳有關處室將督促市縣加強指導、盡力完善,達到國家驗收標準。

二是分類推進。鑑於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與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和創新執行管護機制試點在改革物件、改革內容、改革時間以及牽頭部門四個方面有區別,全省各級水利部門應加強統籌協調工作,分類推進,相關業務部門既要縱向對接,也要橫向銜接,共同推進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和創新執行管護機制試點兩項改革工作。省水利廳建管處、農水處應加強指導,分類推進、各司其職。

三是適時推廣。針對潢溪鎮在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中取得的好經驗、好做法,我廳將在目前開展的農田水利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和創新執行管護機制試點工作中以及下一步全省推開時予以推廣。

四是資金支援。小型水利工程的各項改革,上級資金支援是關鍵,我們建議借鑑潢溪的做法,在資金支援上,建立起縣、市、省的**,真正做到有錢辦事,有足夠的錢辦必辦的事。

更多*河務局樞紐工程管理現狀調研報告*

論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

摘要 文章主要闡述了我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的特徵,繼而分析了現有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存的問題,最後提出了我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改革的實施措施,以期對我國當前的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有所幫助。關鍵詞 改革 管理體制 水利工程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長期以來,水利工程在防洪 排澇 防災 減災等方面...

水利工程管理單位體制問題與改革對策

關鍵詞 工程管理 體制 改革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水管單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承擔著多種社會經濟職能,體制問題是當前水管單位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命題。現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而水利工程管理單位存在的體制不順 機制不活 經費短缺 機構臃腫 管理粗放等問題卻愈加突出,深...

20xx年鄉鎮小學教學管理工作總結

xx鎮小學確立了 以學生為主體,以質量為根本,以素質為目的 的辦學理念,明確了 打造特色學校,創辦優質教育 的辦學目標。為達此目的,xx 鎮小學在狠抓教學過程管理方面下足了工夫,促進了本期教學質量的躍公升。一 堅持依法治校,制度管人。本校通過廣泛的民主討論制定出了完整的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制度,使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