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放頂煤開採安全技術管理暫行規定

2023-02-07 04:18:05 字數 813 閱讀 1301

一、總則

第一條為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加強煤礦放頂煤開採安全技術管理,遏制較大及以上事故的發生,保障煤礦安全生產,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監管總局、國家煤礦安監局關於加強煤礦放頂煤開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監總煤行[2008]130號)等要求,結合山東實際,特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放頂煤開採要積極採用綜合機械化放頂煤開採技術,提高煤炭開採安全可靠性,實現安全、高效開採。

第三條本規定適用於山東省行政區域內採用放頂煤開採技術的所有生產礦井和新建礦井。

二、一般規定

第四條要加強對煤礦放頂煤開採設計的審查,確保設計合理、安全可靠。採用放頂煤開採技術的新建礦井,各項安全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第五條工作面的設計與生產,必須經過審批和驗收。工作面月產量10萬噸及以上的,報省級煤炭管理部門審批和驗收。工作面月產量10萬噸以下的,省屬煤礦由集團公司審批和驗收,其他煤礦依照監管關係,由市級煤炭管理部門審批和驗收。

第六條煤礦企業要充實技術管理力量,配備專職技術人員負責放頂煤開採的日常技術管理工作,強化放頂煤開採過程中的技術管理。要詳細收集瓦斯、煤塵、煤層自然發火、頂板和頂煤冒放性等技術資料,為放頂煤開採設計和制訂專項安全技術措施提供依據。加強放頂煤開採動態檢查,研究分析放頂煤開採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第七條嚴格執行煤礦負責人和生產經營管理人員下井帶班制度,區隊管理人員要跟班作業,加強現場安全管理,杜絕「三違」現象。礦級幹部要把放頂煤開採工作面作為帶班、跟班的重點場所,經常深入放頂煤工作面進行檢查。在工作面初採和收尾時,必須有礦級幹部和技術人員在現場進行指揮,確保各項措施和管理制度落到實處。

採煤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地點 工作面 編制人 施工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編制人年月日 施工隊長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通風隊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科年月日 分管副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副總經理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措施 審批意見 1 工作面概況敘...

採煤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地點 工作面 編制人 施工隊長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簽字 編制人年月日 施工隊長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通風隊年月日 安檢科年月日 排程科年月日 分管副總經理年月日 安全副總經理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工作面放頂煤安全措施 審批意見 1 工作面簡況敘...

31021綜採工作面託頂煤開採安全技術措施

鶴煤集團中泰礦業 31021綜採工作面託頂煤開採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採掘科 編制 劉坡 編制時間 2011年4月24日 會審主持人 參加會審單位及人員 採掘科 安全部 排程室通防科 通風區 地測科 採三隊 目前31021綜採工作面由於地質條件複雜,頂板破碎 煤壁片幫嚴重,工作面頂板流矸現象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