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竣工驗收監理工作報告

2023-02-07 02:54:05 字數 3774 閱讀 7404

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2023年)

竣工驗收監理工作報告

遼寧水利土木工程諮詢****

二〇一二年十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監理規劃 1

2.1組織機構 1

2.2 監理規劃的編制 3

2.3監理程式、方法及工作制度 3

2.4 檢測採用的方法和主要裝置 4

三、監理過程 5

3.1專案劃分 5

3.2進度控制 5

3.3. 質量控制 7

3.4投資控制 8

3.5合同管理和資訊管理 10

3.6生產協調 11

四、監理效果 12

4.1承包人工程質量檢測情況 12

4.2質量控制監理工作成效及綜合評價 12

4.3投資控制監理工作成效及綜合評價 13

4.4進度控制監理工作成效及綜合評價 13

4.5施工安全監理工作成效及綜合評價 13

五、經驗與建議 14

5.1 開工前的監理準備工作是監理事前控制的重點 14

5.2 建設單位的支援是做好監理工作的保障 14

5.3 監理之間的團結是做好監理工作的基礎 14

5.4 規範化的管理是監理工作的關鍵 14

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建設地點位於鮁魚圈區蘆屯鎮、紅旗鎮、熊嶽鎮。專案實施主要包括以下內容:新打灌溉機井5眼,井深120m;新修瀝青混凝土路3條,長2.

966km;新修排水渠道1條,長88.5m。

計畫工期:2023年4月28日~2023年10月20日,共6個月。

遼寧水利土木工程諮詢****派駐現場成立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監理部,並授權總監孫長江代表公司全面負責工程現場施工監理工作。根據施工內容分期配備各專業監理人員:水工2名、合同管理和資訊管理1人、建材1名。

詳細名單配置如表2-1

專案監理部按照線性組織機構模式設定,實行總監理工程師負責制。專案監理部下內業組和外業組。專案監理部組織框圖見圖2-1。

表2-1 監理人員配置名單

圖2-1 專案監理部組織框圖

本工程監理規劃於2023年4月20日在總監理工程師的主持下編制完成,並報告公司技術負責人批准後用於本合同工程。監理規劃共分十二章,涵蓋了施工監理三控制、二管理和協調工作的全部內容。在本工程監理實施過程中,嚴格按照監理規劃的內容進行工程監理,實現了規劃中約定的監理工作進度控制目標、質量控制目標、投資控制目標。

規劃中制定的監理工作程式和工作方法也很好在本工程中得到應用。

(1)監理程式

簽訂監理合同組建現場監理機構編制監理規劃

編制專業監理實施細則實施階段監理資料整編歸檔向發包人移交資料和設施裝置。

(2)監理方法

主要監理方法:現場記錄、發布檔案、旁站監理、跟蹤檢驗、平行檢驗、巡視及協調等。

(3)工作制度

(1) 技術檔案審核、審批制度。承包人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進度計畫、施工技術方案、工程款支付申請、開工申請等檔案均由總監理工程師或授權監理工程師進行審核或審批,簽署意見後實施。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共進行了4份技術檔案的審批。

(2) 原材料、中間成品、工程報驗制度。進場的原材料、中間成品、工程裝置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明和技術說明書。

(3)工程質量檢驗制度。承包人每完成一道工序及乙個單元工程,都必須經過「三檢」合格後,方可報專案監理部進行複核檢驗。上道工序及上一單元工程未經複核檢驗或複核檢驗不合格,不得進行下道工序及下一單元工程施工,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共進行了2個單位工程評定,合格2個。

進行9個分部工程的質量評定,合格9個,合格率達到100%。

(4)工程計量、支付簽證制度。監理部按照合同約定的方式對承包人申報的計量和支付憑證進行了及時審核並簽發支付證書。

(5)會議制度。監理部每月1、15日定期召開工地協調會,監理組織業主代表、設計、施工等單位參加,在會上及時解決影響進度的問題,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共組織了6次相關會議。

(6)工作報告制度。監理部每月定期向業主提交監理月報。

(7)工程驗收制度。工程完工後監理單位積極組織各參建單位進行單元評定、分部工程的驗收。

(8)本工程編制的監理實施細則:

《資訊管理監理實施細則》、《安全與文明施工監理實施細則》、《測量監理實施細則》、《建築材料監理實施細則》、《混凝土施工監理實施細則》、《合同管理監理實施細則》。

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監理採用的檢測方法有見證取樣、跟蹤檢測和平行檢測。

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共劃分3個單位工程,13個分部工程。

(1)進度計畫的審批

鮁魚圈區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專案共有3個單位工程,13個分部工程,監理在審查每個分部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時均詳細審查了施工進度計畫,並在實施時重點控制,每月專案監理部對承包人上報的月進度計畫進行批覆,並督促承包人按期完成。

(2)進度計畫的檢查與協調

為了保證進度計畫的順利實施,監理部要求承包人將月進度計畫分解到旬再到周。實施過程中定期檢查,包括施工準備、施工條件和進度計畫的實施情況,對關鍵線路的進度實施重點跟蹤檢查。

監理工程師督促承包人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方案作施工準備,確保施工資源投入,監督承包人按批准的施工進度計畫施工。認真做好實際工程進度記錄以及承包人負責的裝置、人員的進場記錄,審核承包人的同期記錄。

專案監理部根據施工總進度計畫,協調各承包人之間、承包人和設計單位之間、承包人和裝置**單位之間的工作關係,定期召開生產協調會議,及時發現、解決影響工程進展的干擾因素,促進施工進度的順利進行。

圖3-1進度控制監理工作程式圖

(1)施工人員及裝置資格的認定

專案監理部對承包人須持證上崗的人員進行了認證,對施工、質檢裝置等的率定情況進行認證,只有經過認定合格後的裝置及人員才能在本工程中施工。

(2)材料的檢驗

對原材料(水泥、鋼筋)等主要材料除提供材質證明和產品合格證外,還監督承包人進行複檢。對砂石骨料和混凝土拌合物等中間產品的檢測過程及結果有現場監理每天進行監督,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提出整改意見。

(3)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土建施工:建立質量**制度,監理工程師根據承包人每天上報的質量**情況,分析和總結每天施工質量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提出糾正措施並監督承包人改進實施;對混凝土和砂石料的生產進行了全過程的巡視監理;對混凝土澆築和裝置安裝採取了旁站監理;對分部工程施工方法和工藝進行了審批,在施工中監督其實施。

(4)工程質量檢查及質量評定

在質量評定過程中本著 「真實、齊全、完善、規範」的要求監督承包人填寫質量評定表,並按規定對承包人的工程質量自評結果進行了認真複核。

(5)外觀質量評定

外觀質量評定應得73分,實得66分,得分率為90.4%。

質量評定監理工作程式圖

(1)工程計量和支付

土建計量:監理工程師對承包人上報的計量證書均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了認真的審核,審核內容包括呈報的工程量是否經過單元工程質量評定、邊界線是否按設計施工、工程量計算依據及計算結果是否符合合同要求等。對承包人上報的工程量測量成果表,由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複核並批覆。

工程款支付監理工作程式圖

(2)變更支付

變更支付依據:合同檔案、施工圖紙及設計變更修改通知單。

(1)工程變更費用審定

當工程變更時,由承包人根據設計變更通知單和工程實際情況提出變更費用報告報專案監理部,專案監理部及時審核後報業主審定,業主審定完成後再批覆給承包人。

(2)索賠管理

專案監理部在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各專業報告時注意做好施工期索賠的預控和預防。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做到遇到技術問題及時處理,遇到特殊問題及時與業主、承包人溝通。本工程未發生索賠事件。

移民局 宜豐縣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實施工作匯報

宜豐縣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 實施工作情況匯報 中共宜豐縣委宜豐縣人民 2009年10月19日 尊敬的任柏林副局長,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受縣委書記賴國根的委託,我謹代表中共宜豐縣委 宜豐縣人民 對各位領導不辭辛苦 於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蒞臨宜豐視察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先簡...

省大中型水庫控制運用計畫編制導則

附件 試行 1.1 為指導水庫管理單位科學編制水庫控制運用計畫,確保水庫執行安全,充分發揮水庫綜合效益,制訂本導則。1.2 本導則適用於本省行政區內已建成的大中型水庫。1.3 水庫控制運用計畫編制應以國家和省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規範 批准的流域洪水排程方案 或防禦洪水方案 抗旱預案 或應急水量排...

甘肅省大中型水庫防洪安全責任書

水庫 年4月15日至9月30日 備註 1 行業管理部門包括各市州水務 水利 水電 局 疏勒河流域水資源管理局 甘肅電力投資集團公司 大唐甘肅發電 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隴電分公司 甘肅柴家峽水電 甘肅明珠水電集團開發公司 國投甘肅小三峽發電 酒泉鋼鐵集團公司及其它水庫 水電站管理部門 2 水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