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悟魏成林

2023-02-07 01:21:05 字數 3736 閱讀 2580

2023年山東省中小學教育科研優秀成果申報評審表

頓悟——《我的作文教學主張》讀後感

山東省齊河縣潘店鎮實驗小學魏成林

學習了管建剛老師的《我的作文教學主張》後,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覺得一下子頓悟了。我彷彿親身體驗到了對作文教學更立體感更細緻的剖析。

《我的作文教學主張》這本書讓我對中小學作文教學有了乙個全面、深入的認識

管老師, 乙個讓人佩服的小學語文教師——作文教學響噹噹的!

他「一年大病,二年養病,三年經商,八年村小。2023年安心做教師,2023年獲江蘇省語文特級教師,《中國教育報》『讀書週刊』2023年度『十大』推動讀書人物。」

作文,乃語文教學之大事,乃學生語文學習之大事。對於寫作,管老師說:

「興趣」重於「技能」

其中原理:寫作這事兒,只要你想寫了,只要你有著強烈的寫的衝動,不斷地寫啊寫,改啊改,不一定能成為天才作家,卻一定能成為乙個不錯的寫手。反之,沒有寫作動機、不想寫,就不會主動地去尋找「寫什麼」,更不會主動地思考「怎麼寫」。

消失原因:既然「興趣」對於寫作如此重要,可為什麼學生對作文沒有興趣呢?管老師認為,在「強勢的**面前,弱勢的兒童不得不低頭」, 學生說的話「老師不認同,**不認同,試卷不認同,說得再起勁,也白搭」,學生只好說「迎合老師、**和試卷標準尺度的話」,學生覺得用「文字」說話,很不自然,很不順手,漸漸地,學生也就不喜歡作文了,怕寫作文了。

保護方法:要想保住學生的寫作興趣,管老師認為我們做教師的要允許學生「說錯誤的話」,犯錯誤、出問題,才是乙個「真」學生;要允許學生「說不好聽的真話」,教師「要有勇氣和胸懷,要有真正的平等意識」。

激勵措施:要想讓學生對寫作有興趣,教師要「真誠地回應」 學生的寫作。在課堂上讀是一種好方法,張貼在教室牆上也是一種好方法,辦「班級作文部落格」是另一種好方法,管老師還有更妙的方法——辦「班級作文週報」。

他完全模擬真正的報紙運作,什麼「錄用通知」、「稿費單」、「小作家專欄」、「個人專刊」啦,什麼「我的書」裝幀大賽,「我的報」裝幀大賽啦,無刺激著學生積極踴躍寫作。為了激發學生的寫作,管老師建立了寫作的「動力系統」,像對學生施了魔法一樣深深地他們吸引住了。

現狀反思:曾經在2023年寒假,拜讀了管老師的《我的作文教學革命》,被他耳目一新的觀點、做法打動,2023年春期在班級嘗試辦自己的作文週報——《小荷才露》,孩子們在寫作中享受,在「發表」中興奮。

2023年春期,共出版《小荷才露》20期,發表學生作文261篇,約17. 8萬字,人均7篇,最多一位同學發表17篇。在作文週報上發表學生的作文,大大提高了同學們的寫作熱情,他們動腦子,想辦法進行作文創新。

還帶動了學生的課外閱讀。2010春期期末語文檢測,班級39人,一類文32人,佔班級82%;二類文7人,佔班級18%。無三類、四類文。

2023年暑假參加校信通第四屆「書香班級」評比,我班上傳博文兩千一百多篇,榮獲「書香班級」稱號,我校六位同學被評為校信通「閱讀天使」,我們班7位同學在報刊上發表文章。

2023年秋期,因為種種原因,後一階段報紙就不能按時出版了,學生的寫作興趣也在銳減。2023年秋期,《小荷才露》改為電子版也只上傳了10期,學生看不到可視程度極為方便的報紙,寫作的興趣進一步銳減。現在想來,好方法不堅持,興趣就會泯滅。

古人亦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乙個人對某件事感興趣,就會興致勃勃,不知疲倦地投入時間與精力,非把這件事做好不可。

新學期打算重循管老師辦報之路,克服重重困難,辦好《小荷才露》。

「生活」重於「生成」

其中原理:乙個人只要活著,無論他處於什麼境地,就有源源不斷的生活。他的身體或許受限制,他的心靈,誰都限制不了。

只有限制學生心靈的教育,限制學生心靈的作文教學,才會使學生沒有寫作的內容,枯竭學生的源泉。

優等生學有餘力,課餘參加各種競賽活動,幫助老師組織班隊活動,和老師一起管理班級,他們是校園裡忙忙碌碌的一族,風風火火的一群,他們的生活不乏豐富和精彩。

中等生培優輪不上,輔差挨不著,他們有著富足的、自由的時間和空間,他們游離在老師的視野之外。他們在過著真正的、自由的、自在的、自我的童年。

後進生上課不聽課,下課瘋著玩,課外不完成作業,身上總有那麼多讓人怒火中燒、苦笑不得的事兒。他們還常被糾到辦公室,在辦公室的所見所聞,對班級學生來講,那都是國家級的機密,那都是重要的班級新聞。

可以說,班級所有的孩子都有寫不盡的故事。

教師作用:管老師說「學生的生活就是寫作的『金礦』」, 「乙個人的寫作金礦,往往在他的敏感點、興奮點、痛點上」,語文老師要「幫助學生發現他的寫作上的敏感點、興奮點、痛點,鼓勵學生挖掘自己的獨特的寫作金礦」。其實,當我們讓學生用筆書寫自己的生活,就解決了寫什麼的問題。

「金礦」載體:管老師告訴我們「作文」附帶的資訊是限制的、作業的、必須的、逼迫的、冰冷的、不自由的、無情趣的……;「日記」,附帶的資訊是自由的、自我的、溫暖的、心靈的、我想要的、自覺的、自願的生活的……幾乎每乙個作家都說,日記對他的寫作產生過重要影響。誠如葉老所說:

「凡是幹的、玩的、想的,覺得有意思就記。一兩句也可以,幾百個字也可以,不勉強拉長,也不硬要縮短。總之實事求是,說老實話,對自己負責。

」在這裡,管老師也提醒大家「學生日記如果老寫『一兩句』,當然不行。必要的『**』也需要,那需要老師一整套的教學程式和方法」。

現狀反思:我班同學也寫日記,我定名為「每日故事」,剛開始學生寫得比較認真,慢慢地,就沒有內容可寫了。更有甚者每天只寫一句不到10個字的不疼不癢的話上交了事。

面對這種情況,除了指出這樣寫敷衍應付,無助於提高寫作能力外,沒有必要的「**」。新學期,擬定以下激勵寫日記的方法:

1、每週統計日記字數,前十名評為周「日記大王」,頒發證書。

2、每月統計日記字數,前十名評為月「日記大王」 ,頒發證書。

3、學期末進行最後一次日記字數彙總,前十名評為本學期「日記大王」 ,頒發證書。

4、每天選5名同學的日記,在班級誦讀。

5、應付寫日記的同學,老師與其面談,了解原因。如果是懶惰,將進行處罰;如果是不會寫,老師有針對地幫助他找到每天可以寫的事情。

「發現」重於「觀察」

其中原理:寫作靈感靠的是內在的心靈的發現。不同的人看到、聽到的東西即使一模一樣,內在的反應卻不一樣,因為人的情感、態度、價值和喜好各有不同。

對寫作而言,重要的不是進入你大腦的是什麼,而是進入大腦後的那個東西,在你心靈的湖泊上激起的浪花。

走出泥潭:「寫作是事物客觀規律的反映」。客觀的事物需要客觀的觀察,作文教學由此陷進「觀察」的泥潭不能自拔,認為只要學會觀察,有了觀察方法,一定會有源源不斷的寫作材料、寫作內容。

管老師告誡我們「留心觀察」四個字,重要的不是「觀察」,而是「留心」。

培養方法:因為眼睛看到的,身體感受到的,只是「發現」的一根拐杖,所以我們要培養學生敏感的心靈。敏感地發現自己內在的情感,敏感地發現自己內在的看法,讓孩子們總想表達,一吐才快。

這種狀態管老師稱之為「寫作牽掛」,而寫日記是最好的「牽掛」方式,每天都留心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以及自己的想法看法,每天都在「尋覓」寫作的東西,每天都寫一點東西。

現狀反思:雖然學生身邊到處都是可「寫」的東西,但差異較大,謝心儀、李一帆、於靜怡等同學心靈更加敏感,心思更加細膩,寫作素材信手拈來;還有一部分學生無論「每日故事」、「每週一稿」都存在難產現象。

特別說明:管老師考慮縝密,用詞準確。我們必須認識到「興趣」重於「技能」, 「生活」重於「生成」 ,「發現」重於「觀察」,不是不要技能、生成和觀察,只是重於。

「七代務農,八面無書,九九寒冬,十年板凳」, 乙個擅長數學的管建剛成了語文方面的專家,作文教學的高手。我們很多老師常年從事語文教學,對作文教學的苦衷也深有感觸,如果我們能像管老師一樣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細心,少一分對學生的灌輸,少一分對學生的責怪,我們的作文教學將變得興趣盎然,我們的師生將會皆大歡喜。誠懇地向您推薦管建剛的《我的作文教學主張》。

相信您讀完後感觸會比我更深刻,相信我們的作文教學的明天會更美好。

2023年度個人總結魏殿林

個人工作總結 時間如梭,轉眼間已經到了2010年末。雖然這一年的工作既緊張又辛苦,但是我覺得這一年過的非常充實。在院領導的關心下,部門領導的指導下,個人的業務能力和技術知識都有的了明顯的提高。下面對於個人本年度的工作做如下總結。一 在這一年中側重的主要工作有 1 管道閉氣實驗的現場檢測工作 後期資料...

自動自發讀後感李成林

在現代競爭激烈的社會,人人都想力爭上游的社會,給了我對人生關和價值觀很大的啟發和指引 勤奮對待生活我們都必須持有這懂精神,對我們的工作,我們更應如此,工作只是完善人生的一種方式,人總是要靠工作來完善自己,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工資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更大部分的是,在積極工作當中我們學會了,更加積極...

《不懂帶人你就自己乾到死》讀後感成冬林

成冬林 2015 4 27 月初收到人力資源部發的這本書,利用早晚時間閱讀了一下,總體看來還是通俗易懂的。接合以往工作經歷和書中概括的觀點,啟發比較大。俗話說 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鳥,意思是管理者的做事風格和做人準則對下屬有直接性的影響。我們在工作中,職責定位為管理者,其實也是培訓管理師,如何讓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