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之父」南仁東 夢想與堅守

2023-02-07 01:21:02 字數 2718 閱讀 4246

乙個充滿想象力的科學家和他23年守望夢想的故事。 天文學家的想象力9月15日,72歲的南仁東在美國**肺癌時去世。「他說,如果有一天他真的不行了,他就躲得遠遠的,不讓我們看見他。

」fast工程除錯組組長姜鵬回憶說,這可能就是南仁東的性格,希望保持著最有尊嚴的形象。群山之中的fast工程(攝於2023年9月24日) 姜鵬來天文台面試的時候,並不知道南仁東是誰,「只是感覺到他強大的氣場,一看就是『頭兒』,甚至有點像『土匪頭兒』」。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籌畫fast專案時,南仁東就一直留著一撮小鬍子,過了20多年,頭髮和小鬍子都已變得花白。

在工地上他隨意地穿著大汗衫,鼻樑上架著近視鏡和老花鏡,回北京又變回了時髦老人,有時候回到校園給研究生上課,他會穿花襯衫和牛仔褲,有一次還穿了條很潮的皮褲。「出國參加學術會議也很注重形象,要帶一箱子衣服去。」fast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張海燕說。

南仁東是2023年吉林省的高考理科狀元,考入清華大學無線電系,「文革」之後,在北京天文台讀天體物理的研究生。他是乙個愛好藝術和哲學的科學家,尤其喜歡畫畫,在日本國立天文台訪學期間,創作了一幅油畫《富士山》,至今仍掛在該校教學樓的大廳裡。「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反射面周圍的六座百公尺支撐塔要等間距排布,打亂排不是能減少很多任務作量嗎?

結果他就一句話,『那樣不好看』。別看他忙,但做ppt特別講究,有一次開完會其他單位的人問我,你們是請專人幫忙設計ppt嗎,怎麼版式那麼好看?其實都是南老自己做的。

」fast工程副經理張蜀新向本刊回憶道。「也許是因為喜歡藝術,他和一般科學家不太一樣,想法不受拘束,很有想象力,經常會冒出很多創新點出來。」fast工程接收機與終端系統高階工程師甘恆謙對本刊記者說。

數千塊單元組成的球面主動反射面技術是由南仁東主導的fast最大創新點之一。主動反射面技術在以往的射電望遠鏡中雖已有應用,但都用在小範圍的改變上,目的是通過改變單元反射面的位置來保持整個反射面的拋面形狀,而fast的反射面要進行大範圍的運動,每乙個單元反射面的作用是要將球面改成拋物面,通過主動的變形實現對天體跟蹤式的觀測。而要實現這種跟蹤觀測,對反射面上空的饋源艙定位精度要求很高。

目前規模世界第二的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球面口徑為305公尺,由100公尺高的三座鐵塔支撐著乙個重達500噸的三角形平台和可移動饋源臂,以及下方懸掛著的重75噸的圓屋組成饋源艙,「305公尺口徑的望遠鏡,這個平台的長度大概在百公尺量級,如果我們500公尺口徑的望遠鏡仍然採用這種結構,平台長度至少要達到250公尺,這個不太現實。」甘恆謙介紹說,fast的饋源艙使用了名為「輕型索拖動饋源支撐系統」的新設計方案,由六座支撐塔吊起六根鋼索,通過索長度的收放,調節饋源接收機與發生形變的反射面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實現高精度定位。fast的饋源艙平台重量僅為30噸,移動起來非常靈活,與德國波恩100公尺望遠鏡相比,fast的靈敏度提高約10倍,與阿雷西博望遠鏡相比,其綜合性能也提高了10倍。

當時他們做過幾個饋源支撐縮尺模型試驗,饋源艙的指向一直不能達到最大的觀測角要求。「由於饋源艙是由塔上的鋼索拉動的,角度始終趨向於水平狀態,如果達不到40度的角度,就看不到銀河系的中心。」甘恆謙說,南仁東很有想象力地提出,在饋源艙周圍加一圈流體或半流體的「水環」,流體受到重力影響集中在某一方向,這樣可以有效補償姿態控制的不足之處,會使饋源艙的角度發生相應變化。

不過後來通過與德國科學家的合作,fast最終採用了鋼索牽引驅動的輕量化柔性饋源支撐模式,「水環」的方案沒有被採納,但南仁東的想象力確實讓專案組其他成員印象深刻。與傳統射電望遠鏡採用獨立分塊反射面單元技術不同,fast主動反射面的主要支撐結構採用了創新性的索網技術,2023年fast技術年會上,南仁東第一次正式提出這個概念。「我問南老師,原來的技術應用很成熟了,為什麼要改?

他說:『很簡單,因為省錢。』反射面放在索網上面,坑的弧度要求就沒那麼高了,不然工程耗費會非常大。

」甘恆謙說。但索網的製造和安裝難度相當大,首先是鋼索結構超高疲勞效能的要求。索構建疲勞強度不得低於500mpa,他們從知名企業購買了十餘種效能最好的鋼索結構進行疲勞試驗,結果令人意外的是沒有一家符合fast的要求。

當時是2023年,台址開挖工程已經開始,姜鵬告訴本刊,原本台址挖好時,裝置基礎工程就應該同時做完,但鋼索疲勞問題沒有解決,反射面的結構形式就無法確定,裝置基礎工程便無法開展。「一開始並沒有想到尋找合適的鋼索材料會面臨如此大的困難,」姜鵬說,「當時南老壓力太大了,在兩年內,幾乎總是寢食難安,這是fast專案遭受到的最大的一次危機。」在想解決方案時,南仁東又開始了他天馬行空的想象。

「他甚至提出用彈簧作為彈性形變的載體,來解決索疲勞問題,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最後拿出乙個終極版的彈簧方案,目的是說服他,如果這個方案不行,其他彈簧方案也不用考慮了。但他這麼說,其實是希望大家都能發散思維,提出更多的新方案出來。我記得當我在黑板上把圖畫完之後,他簡單地問了幾個問題,之後就沉默了許久,我甚至不記得會議是怎麼結束的,只記得當時出奇的安靜。

當我們都離開會議室時,他仍然站在黑板前,揹著手看我畫的圖,那時我覺得他有點無助,像個孩子。」fast對鋼索結構的效能要求已經遠超國內外相關領域的規範,因此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提供相關產品,南仁東等人只能將方向轉向鋼索的研製中。與國家天文台在fast工程專案上進行合作的科研、工程單位有幾十家,但研究索疲勞問題的卻寥寥無幾。

唯一對此做過實驗的是鐵道部科學研究院,但溝通之後發現並無可借鑑的經驗,fast必須從頭開始解決材料的問題。「當時對索疲勞問題有很多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是摩擦腐蝕的問題,有人認為是錨固技術的問題」,姜鵬回憶說,因為無法確定問題的根源,所以研製工作要在塗層改善、錨固技術等幾個方向上同時開展,在兩年的時間裡,經歷了近百次的失敗,幾乎每一次的實驗,南仁東都親臨現場,溝通改進措施。他們請來上海、南京等地的十幾家單位以及國外索結構的頂級專家一起評審,同時也幸運地找到一家既懂技術、又有經驗,同時願意配合的廠家,在工藝控制上為fast提供經驗和產品,最終鋼索結構才終於被研製出來。

東環南延監理規劃

東環南延吳江段景觀設計 立面工程 工程 監理規劃 年月日至年月日 內容提要 工程概況 監理工作範圍 目標和依據 監理組織機構 崗位職責 人員配備及進退場計畫 監理工作內容 方法和措施 監理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式 監理設施 履行監理安全責任 監理單位 章 吳江市明榮建設監理 總監理工程師 公司技術負責人 ...

東仁先生從舌象 面相看病症

時間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21 00 病人情況 男,11歲,流鼻血,結膜炎和扁桃體腫大 附上舌象 東仁先生語音析病記錄 先生 他的舌胎已變成慢紅,大便如何?他是不是剖腹產?喝了多久牛奶?病人 一天一次,每天早起,有的時候乾結 剖腹產 小時候總喝酸奶。二年級的時候多動症抽動症,現在飲食調整已經...

南東坊學區安全工作不放鬆

安全無小事 安全工作重於泰山 學校安全工作是學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三月份安全月過後,南東坊學區為進一步增強責任感,鞏固師生安全意識,將安全工作常態化,規範化。近期學區李學校長和週會平副校長及學區工作人員按照 南東坊學區安全檢查細則 對全鎮管轄下的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進行了突擊檢查.現將檢查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