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在課前精在課堂

2023-02-07 01:24:02 字數 1209 閱讀 7222

我校老師本著「展示自己,欣賞他人,智慧型共享」的宗旨,把目光聚焦在每一堂課中,把重點放在學生的發展上。關注每一堂課的教學,我們努力做到:功在課前、精在課堂。(一)功在課前

課前,我們通過「研究教材、研究學生、優化設計」等途徑,依託「單元教材解讀」、「同課異構預設」2種方式進行研討的。方式一:單元協作研討。

為提高教師把握教材的能力,我們可以進行「單元協作研討」,即教師個體提前兩周通讀下單元教材,然後集體解讀教材,最後集體制訂單元教學計畫(包括該單元的教材使用建議、說明、目標、教材的編寫特點、知識結構圖、教學設計設想、配套練習及單元目標測試題)

通過「單元研討」,組內每位教師明確了整個單元及單元知識點的作用和地位、單元的總體目標和教學重難點,為之後的有效預設、精彩生成創造可能,指明方向。方式二:同課異構預設

在「單元協作研討」形成教學主體框架之後,教師個體根據各自班級的學情設計教學,形成不同風格、不同結構的課堂預設,從而挖掘出每位教師的潛能,展示個體的智慧型,為之後的互動交流、思維碰撞和智慧型共享提供有價值的話題。

通過以上兩種方式的研討,教師在課前對教材有了比較透徹的分析和理解,同時對學生學情進行分析,為上好每一堂課所好了充分的準備。(二)精在課堂

課中,我們要以「學會傾聽、應對生成、形成氛圍」為宗旨,著重進行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研究,努力創設以「傾聽」為中心的教室,開展以「應對」為中心的教學活動,師生在「溫馨的教室」裡共度快樂時光。

1、創設以「傾聽」為中心的教學氛圍。

我們將「傾聽」視為課堂的靈魂,師生共同學會傾聽。我們教師則以身作則,在指導學生如何傾聽的同時,做乙個專心、耐心、細心的傾聽者,做到欣賞、體味學生的發言,以自己的言行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養成傾聽的習慣,形成「傾聽」為中心的教學氛圍。2、開展以「應對」為中心的教學活動。

在「開放教室,走進你我他」研討活動的實踐中,我們更注重課堂上教師對每個學生學習實況的應對。比如,對於學生上課時的竊竊私語或困惑,教師是否能夠領會;自己有沒有在無意識中,以不恰當的對應遏制了學生數學學習發展的苗頭;對於事先沒有預設到的課堂生成,教師有沒有採取靈活、耐心的態度;對於需要幫助的學生,有沒有給予恰當的幫助,等等。

我們教師通過對這些具體問題的關注,來組織自己的課堂教學活動。從而努力使每一堂課中,每一位學生都能得到尊重,每一位學生都能開啟自己的心扉暢所欲言,主動發表意見。「傾聽」的情感和「應對」的策略,使輕鬆愉快的課堂學習氛圍逐步形成。

總之,只要我們老師加強教學研究,不斷「優化教師教學行為,改善學生學習方式」,「以學生發展為本」,學理念、重實踐、聚焦課堂,減負增效就不會是紙上談兵了!

小學生課前演講《小溪在柏林》

一,小溪 放羊人在小溪邊難過的歌唱,他為什麼難過又為誰歌唱?原來,他千辛萬苦喂大的羊被大河沖走了。小溪訊息聽了他的歌唱,也開始抱怨大河,為放羊人打抱不平,大河真是貪得無厭,渾濁高深,一副讓人看不透的樣子,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淹死那麼多無辜的生命,如果他也像我一樣清澈,單純,就不會危害人類了。如果有一天我...

棲居在詩意課堂

駐足詩意課堂 參加廣州語文觀摩活動感想 夏娟我喜歡這句話 人,充滿勞績,但詩意地棲息在大地上。我們的語文課堂也應該是詩意的課堂,為孩子搭建心靈放飛的教學舞台,讓孩子自由地與文字對話,積澱語文情感,提公升語文素養。上周五,有幸參加 廣州第17屆現代與經典全國小學語文觀摩研討會 近距離接觸名師,走進大師...

精在流程,贏在執行

執行就是走流程 讀後感 最近,為促進員工樹立 管理求精 的思想意識,加大基礎管理力度,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公司組織員工看了 執行就是走流程 這是非常好的一本書,句句切中肯綮,大量的實際案例顛覆了我以前的好多觀點。個人覺得,中國企業不缺戰略,不缺人才,更不缺錢,缺的就是這種按流程執行的基本功。讀了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