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個人心得

2023-02-07 00:06:02 字數 2910 閱讀 3057

楊元望xx是乙個特殊的年份,它是建黨90周年及辛亥革命100周的年份;7月是乙個特殊的月份,它是建黨的月份,也是廣大青年學生三下鄉的月份。

xx年7月,在我生命的年輪裡鐫刻下了難忘的軌跡。難忘的是同甘苦、共進退的服務團隊友們,難忘的是站在一線精心指導的恩師們,難忘的是大巴山南麓城口縣秀美清新的山水風景,難忘的是千年古城淳樸憨厚的民風,難忘的是在「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裡的點點滴滴……它給了我像夢一樣的夏天,給了我青春流光裡無限的感動。可以說,「三下鄉」是我人生課堂中極其重要的一課,也必將是我成長路上一筆尤為珍貴的財富。

本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僅僅是短暫十天,但是這十天裡的努力,十天裡的精彩,十天裡的韶華將是很多時候都無法比擬的。我們親如兄弟姐妹的服務團成員奔赴城口的酸甜苦辣,更是值得回味的。

秀美山水踏實古城

一座神秘古樸與時尚新潮相結合的縣城,一座秀麗山水與魅力人文相簇擁的縣城。

行走在這清新的道路上,感受著他的幽靜典雅,感悟著他的紅色氣息,你甚至會覺得:穿梭在街道巷陌,便是窺視一種歷史,便是見證一種成長,便是憧憬一種希冀。

從舊樓到新房,從古街到新道,我們都能感受到古城昂揚向上的姿態——「捨小家為大家,新城建設靠大家」、「民本搬遷展和諧,優化環境促發展」、「凝心聚力促拆遷,齊心協力謀發展」……這些鮮活亮麗的街道標語已經漸漸沉澱成為一種城口精神——發展為先、民生為本。我們能感受到每一隅新建築上城口人民付出的勤勞與汗水,每一寸新土地上城口人民付諸的奮鬥與艱辛。

巴山星火紅色熱土

城口縣葛城鎮蘇維埃紀念公園內展示的紅色歲月,至今想起仍是心潮澎湃。感覺我們是踏著前人用鮮血染紅的道路而發展的。或許,也因為城口曾作為川陝革命根據地,這裡的人民對黨有著特殊的感情,對這片熱土,有著別樣的熱愛。

記得,7月18日晚上進行「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的黨史宣傳活動時,一位年過七旬的老奶奶用手觸控著噴繪,目不轉睛地看著建黨90年來的90件大事;記得一位年輕的母親聲情並茂地給孩子講述噴繪上的歷史故事。在興田村,一位盲人叔叔拄著拐杖用耳朵細心聆聽著《建黨大業》的盛況。

他們,比我們更懂得珍惜。

淳樸民風熱情民眾

城口的民風很淳樸,猶如一塊清澈無暇的玉;城口的民眾很熱情,猶如一團熊熊燃燒的火。這應該是我們服務團的所有成員在這短暫的十天時間感觸最深。還記得服務團成員們初到城口時,城口領導與民眾的熱情款待;還記得我們一起過城口縣城南大門隧道時的那件事:

我們在通道時恰好遇到了一輛剛要進道的灑水車,正當我們想要閃到牆邊時,灑水車司機把水車的噴水關了……這是我國很多城市都無法做到的。

愛崗敬業用心做事

「愛崗敬業,用心做事」,這八個字,不再是簡簡單單、普普通通的貼在交通局牆壁上的標語,它已經凝練成為一種工作態度,一種工作作風,一種城口各部門的真實寫照,它甚至成為了一種精神動力,鼓舞著城口的「公僕」。

我們走訪了城口縣**、交通局、市政園林管理局等多個部門,在交流的過程中總會萌發出敬佩之情,或多或少。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交通局副調研員周亞明前輩,他對城口縣交通「xx」規劃以及「xx」規劃的發展狀況、發展資料爛熟於心,用驚嘆一詞恐怕也無法表達內心的敬意;交通局的李建主任對於平民百姓的各類意見悉心接納,及時處理令我心存感動。

燃燒生命照亮他人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突然感覺這句詩是為從事教育的她而寫照的。她是一位從教40年之久,現在仍堅守在教育一線的70歲老人——吳蘭平老師。

我一直在想象四十年的從教是怎樣乙個概念,我一直在想象四十年的奉獻是怎樣一種執著。當我們問起她如何會用盡大半生的時間不圖財富地育人時,當我們問起她如何年過七十卻仍孜孜不倦誨人時,她的微笑沁潤了所有人的心田——只因為她是一名純粹的教師。

生命無邪渴望最真

城口縣東安鄉興田村堅朗希望小學,乙個孕育未來希望的地方,乙個成就孩童夢想的搖籃。很簡單的配備、很樸素的設施。這裡的孩童,沒能享受城市孩子的奢華,但也因此他們也少了城市孩子的嬌氣,多了份農村孩子的承擔。

他們的眼神很清澈,沒有心機,只渴求能坐在教室裡傾聽老師的教學,只渴求能坐擁書卷,傲遊書海。

可惜,他們離夢想,還有些遙遠。

……城口之行已經結束了,雖然我們的行程很短,但從行程的開始一直到結束,整個下鄉活動都給我許多驚喜、考驗和感動。就在這短短十天的三下鄉活動中,我成長了幾許,收穫了許多。

1、團隊,讓我們更好地學會成長

在這個服務團裡,我從每個優秀的隊友身上學會了很多,不論是在分析問題的角度上,還是在處理問題的方式上。面對紛繁複雜的服務專案和內容,我們既分工又合作,也就在分工、協作的互動中,我學會了更好地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

2、交流,讓我們更好地解決問題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我們來自多個專業。因此我們的生活習慣和思考問題的方式也是不盡相同的,矛盾總是有的,困難也是在所難免。但我們都解決了、克服了,因為我們敞開心扉地交流,如兄弟姐妹一般。

也因在這樣的頻繁而真心地交流裡,我學會了靈活應對問題,從實際出發考慮問題,充分考慮各種意見,並在適當時候尋求幫助以解決問題。

3、承擔,讓我們更勇於不懈堅持

在三下鄉的過程中,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去獨立完成一些任務,有些時候,因為我們的考慮不周全會有一些過失。以前我們可能會為自己找理由辯護,在辯護的過程中異化了情緒而忘卻了最初的目標。但經過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後,我更勇於承擔了,面對過失不找理由,而是肩負起原本的責任,用承擔支撐起奮鬥的精神脊梁。

4、感恩,讓我們更懂得回報社會

感恩是乙個恆久不衰的話題。感恩是乙個不斷積累、深化、昇華的過程。

在「三下鄉」的團隊成員身上,在我們親切的指導老師身上,在我們城口的父老鄉親身上,在興田村留守兒童的身上,我都體會到了這個詞語,這種情感。因此,我會懷著感恩的心去學習,去成長,去實踐,去回報。

結束語十天來的城口縣旅遊資源、交通規劃調研和黨史宣傳、政策宣講、唱讀講傳、關愛留守兒童、三進三同等多個服務專案,感覺是一種內心深處的洗禮:把握大局,注重細節。在做工作的時候,應該做到膽大心細,要認真的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發揮團隊效應,共同進步。

經常交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這是我大學生涯裡第一次參加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到此次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與隊友共同學習,共同進步,讓我擁有乙份珍貴的回憶。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個人心得

2013年暑期三下鄉個人心得 裴斯泰洛齊曾說 實踐和行動是人生的基本任務 學問和知識不過是手段 方法,通過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須具備的知識應該按實踐和行動的需要來決定。這說明智慧型與實踐永遠是分不開的,在實踐中可以檢驗真理,也能培養能力,彌補不足。這次暑期三下鄉活動使我有了乙個驗證自我...

三下鄉社會實踐個人心得

為了使我的暑假過得有意義,我參加了院團委舉辦的暑期三下鄉活動,三下鄉社會實踐個人心得。早就聽師兄師姐們說過社會實踐很有意義,很有意思。報著為社會服務的心態和充實自己的想法,我順利地通過了兩輪面試,很榮幸的成為了暑期社會實踐的一分子。按照我最初的意願,我加入了調研組。讓我意想不到的是,社會實踐之前還有...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三下鄉教我學會珍惜,不辭辛苦 三下鄉讓我在艱苦的生活環境中學會珍惜。南老莊的生活條件不是很好,特別是作為志願者,我們要住在學校,條件相對更差。用的是地鍋,吃的是大鍋飯,睡的是桌子拼成的硬板床,用水也不方便,每天拖著忙碌的身子,連洗澡都沒法洗,同一件衣服要反覆穿,有時候晚上洗洗,第二天早上不幹的話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