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學英語新課標》心得體會

2023-02-06 20:45:06 字數 2876 閱讀 9502

新課標強調從學生的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使語言學習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跨文化意識和形成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改變英語課程以往一度過分重視語法和詞彙的講解與傳授、忽視對學生實際語言運用能力的思想。

英語課程改革的任務: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 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像能力和創新精神;幫助學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文化差異,拓展視野,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觀,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新《課程標準》明確地指出:英語課程改革的重點是改變傳統的重語言知識、輕語言能力的傾向;改革的目標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加強對學生綜合語言能力的培養;英語課程的根本任務是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好基礎。新《課程標準》還體現了全新的教育理念:

改變原大綱中以教為主的原則,樹立以學生為本的指導思想;提倡學生參與、體驗、親身實踐、獨立思考、合作**,從而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把英語課程定位在乙個開放的體系上,讓其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時代;建立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綜合評價體系。

現在我教的是小學五六年級英語,通過讀教材我深切感悟到教師必須學習「英語新課標」才能適應教材改革的需要,才能適應新教材新教法的需要。能適應當今素質的需要,才能把握新知識體系和學生實際,提高課堂效益達到「英語新課標」設計理念的基本要求。一句話,順應教育改革發展潮流,當一名合格的小學英語教師。

達到教書育人的目的。

反覆學習新課程標準理念,深刻領會英語課程的要求。我們要學習把握新課程標準的理念,目標和內容。小學英語教學屬於英語啟蒙教育,學生通過聽、說、動唱、玩具備一定的語言基礎。

並獲得初步的聽說能力和一定的語感。基於小學生的心理特點,以及新課標的要求,小學英語教學應該以提高興趣為主。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乙個成功的英語教師要在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對英語的持久興趣,激勵學生不斷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學而忘我,樂此不疲。因此,課堂教學手段必須不斷更新,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組織學生進行廣泛的語言實踐活動,通過多種手段激發學生實踐的熱情,加強對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的培養,讓學生變興趣為參與實踐的動力,為語言實踐活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一、把握良機,渲染英語課堂氣氛,創造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引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

小學生這個年齡的特點是:愛說愛動,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單純沿用傳統教學模式,使用傳統教學方法進行機械地講解,把他們純粹當成知識的容納器,填鴨式地問他們灌輸在他們眼中枯燥無味,冷冰冰的語法、詞彙,他們便不感興趣,因而也就談不上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目前,小學英語教學質量不佳,恐怕這是乙個主要原因。

學習需要興趣。就某種意義上講,學英語就更需要興趣。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保持它,使之成為他們學習的動力,正是趣味教學考慮的出發點。

二、充分鑽研教材,認真備課,在各教學環節中增加趣味性

教師對學習材料和內容的處理,一般是由易到難,逐步深入,同時要考慮到對學生學習興趣的一定刺激程度,使學生的思想始終處於積極狀態,使他們的興趣逐步公升級。其次增加教學環節中的趣味性,教學手段的多樣化也有助於使學生的興趣得以保持。呈現語言材料前,教師要想辦法為學生創設新穎可信的情景,由此吸引學生注意力,再由該情景過渡到課本所展現的情景中,同時,合理地運用實物、**、掛圖、簡筆畫、現場錄音、多**課件等,讓所要呈現的情景更加直觀而富有情趣。

比如在進行課文教授時,教師可用從網上**的聽說讀寫的英語材料、採用自製課件來進行教學,通過聲、光、電的完美結合,用生動的形象、真實的畫面、優美動人的語言和**,來豐富學生的想象力,刺激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增強學生的記憶效果,從而實現教學目標,達到教學目的。

3、注重「以人為本」,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過去的教學常常強調教師的主導性而把學生單純地視為教育物件,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生的頭腦看作是可以填充知識的容器,忽視教學特點,無視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教師應把小學生看作是具有成長潛能的生命體,其內部蘊藏著主體發展的機制,認識到教學的目的在於開發學生的潛力,驅動其主體的發展機制,使之成長、成熟。「以人為本」的理念在教育界越來越深入人心。

在教育過程中,以學生為中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已成為廣大教師所熱衷的教學方法。母語習得研究及外語學習研究均證實:外語教學中的重點不再應該是「我們該教些什麼」,而應是「我們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創造這些條件」。

新課程標準強調的是學生「能幹什麼」,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學生使用英語的能力。

四、建立新型師生關係,重視師生情感交流,培養興趣。

師生關係是以基本的人性觀為前提的。如果教育者認為,人的天性是懶惰的,不思進取的,需要嚴格教誨才能啟迪良知,那麼權威型的師生關係應該是最為有效的。傳統的師道尊嚴,便是權威型的師生關係的體現。

現代教育觀則認為人的本性是積極的、向上的,具有生長與進取的潛力,教育的目的是開發人的潛能、促進人的健全發展,而權威型的師生關係無疑會扼殺兒童的創造力與稟賦。

在教學過程中,耐心是至關重要的。它是一位教師良好行為的體現。教師的工作是解決學生不同程度上的問題,其中除了教學上的,還有心靈上的。

育人的工作是辛苦的,對待形形色色的問題,不計其數的學生,都要用一顆熱情的心耐心地去做。大多數學生,特別是「差生」,學習英語的毅力和耐心都較差,聽課時的心情也常處於一種抑制狀態,覺得學習無聊。因此,在課堂上除了多給他們參與活動和發言的機會外,特別是對他們提出的問題和質疑,哪怕再淺顯也應耐心回答,並予以支援和表揚,這樣對消除他們心頭的恐懼感和失落感十分有利。

總之,英語學習,興趣為先。學生語言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受制於英語學習興趣的程度。很難想象失去了興趣還能怎樣培養交際能力。

所以,作為英語教師,一方面要向學生傳授語言知識並使他們掌握技能,另一方面更要重視培養和保持學生對這門學科的興趣,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樣才能真正把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要求落到實處。

姜屯鎮葛疃小學渠豔雷

小學英語新課標》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新課標 心得體會 2篇 我是一名小學英語教師,通過這次對新課程標準的學習,明白了 英語新課程標準20xx版 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總目標,同時還明白新課程標準在教學理念 課程目標 教學內容 教學手段 策略與評價等方面有了新的改革與創新,體現了我國教育教學與時代發展的新趨勢和英語學科的特點,此次學...

讀《小學語文新課標》心得體會

大興明德小學劉曉娟 我反覆認真地閱讀了 小學語文新課標 以後,感覺受益匪淺,收穫頗豐,同時也加深了對新課程改革的理解與體會,使自己進一步認識到了新課改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一 加強學生語文素養的培養 縱觀語文教學的歷史,在古代,說某某能寫一手好字,能寫書信,這人的語文素養就好 相反,說某某的語文水平差,...

讀《語文新課標》心得體會

反覆認真地學習 小學語文新課標 受益匪淺,收穫豐厚,使我加深了對新課程改革的理解與體會,我進一步認識到了新課改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學習新課標心得體會。一 加強學生語文素養的培養 縱觀語文教學的歷史,在古代,說某某能寫一手好字,能寫書信,這人的語文素養就好 相反,說某某的語文水平差,往往就說這人鬥大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