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古箏箏碼的方法

2023-02-06 11:57:02 字數 812 閱讀 2040

古箏在彈奏過程中,琴弦不斷地受到撥、按及揉弦的作用力後,由於張力產生變化,會引起箏碼(雁柱)滑動現象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使音準和音色受到影響,那麼要如何調古箏箏碼?下面小編為您收集整理了調古箏箏碼的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

一、箏碼按序排列

以 21 弦古箏為例。正規樂器廠家製造的古箏,箏碼從高音開始依次排列,均有各自的編號(即 1--21)。新古箏在開箱裝碼或更換琴弦

時,必須按其編號順序,在規定的位置範圍內安裝箏碼,不要隨意調換。古箏的面板(隱間)是個曲面體,因此每個箏碼支腳曲面的弧度是不一樣的,所以箏碼是不宜互換的,否則兩者的接觸面就會不吻合,使箏碼的穩定性降低,導致箏碼滑動現象出現。這是首先要避免的問題。

二、修復箏碼支腳的曲面

古箏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加上氣候變化及擺放位置等諸多原因,古箏面板和箏碼在不同程度會產生型變,使兩者的接觸面也會發生變化,同樣使箏碼的穩定性降低,這是造成箏碼滑動的主要原因。消除的方法是修復箏碼支腳的曲面。

其方法及步驟是:鬆開琴弦,在箏碼與面板之間鋪一張粒度為no.300#砂布(不要用砂紙,因砂布比砂紙柔韌,容易與面板曲面吻合),並將砂面朝上,雙手握緊箏碼,略加用力壓穩,在其支點位置範圍內沿琴弦安裝方向,來回推拉移動打磨,磨削至箏碼曲面與面板接觸吻合,手感穩定為止,便可定弦使用。

定性降低,導致箏碼滑動現象出現。這是首先要避免的問題。

三、用松香粉

把松香碾成細粉(呈食用麵粉狀),在面板與箏碼支腳曲面之間均勻的撒上薄薄一層,這樣就會產生一種「澀」度,就能控制箏碼的滑動。

以上三種方法,可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使用。最好是有機結合使用,即:箏碼正確按序排列安裝;保證箏碼與面板接觸穩定;使用松香粉加大兩者之間的磨擦力。

手錶調時間的方法

一 機械表調節的方法 1 中間的把頭是螺絲冒一樣擰的,按專櫃防水設計的,調節時間的時候逆時針向下擰,像擰茶杯蓋一樣擰鬆開。2 擰鬆開後,是0檔位直接向上擰,是手動上發條。新購買的手錶或長時間沒有佩帶,再次佩帶時請先手動上30圈發條,以保證手錶的能量,平時不需要 3 輕拉一下,是1檔位向上擰調節星期,...

精調道岔的方法

1 道岔方向的調整 以直股為基準調整道岔方向。直線尖軌工作邊的直線度,密貼段每公尺不大於0.3mm,全長不大於2.0mm。曲線尖軌圓順平滑無硬彎。可動心軌轍叉,直股工作邊直線度為0.3mm 1m,全長 可動心軌尖端前500mm至彈性可彎中心後500mm 直線度為2.0mm,心軌尖端前後各1m範圍內不...

幾種調鉤的基本方法

調目 在雙鉤離底,不掛餌,浮標標尖露出水面的目數稱為調目,露出四目就稱為調四,如果標尖剛好處於水面上,既不下沉也不上公升,稱為調平水 釣目 釣魚時雙鉤上餌,浮標標尖露出水面的目數稱為釣目,露出兩目就是釣二 半水 鉤子都不到底,懸在水中,稱為半水。調標時必須要半水調標。調釣方法雖然很多,但是,異曲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