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樓工程施工現場人工挖孔樁孔內集水排水方案

2023-02-06 09:57:05 字數 1324 閱讀 4805

1、工程概況

某樓工程是貴州省***房地產開發****在貴陽市***路1#開發建設的高品質高層商品住宅樓,總建築面積45955.42㎡,其中地下室1層,地上建築34層。

本工程基礎形式採用人工挖孔樁,人工挖孔樁共計116個,除受臨時施工道路影響19個孔樁未施工外,其餘的孔樁均已開孔施工。本工程為群體組團之一,處於2#、4#、7#、6#樓在建工程之間,施工地勢狹窄、施工現場表現地下水位高,採取場外排水非常困難,並且施工費用高,為了確保人工挖孔樁分部工程、地下室深基坑工程施工順利進行,以保證安全、節約施工成本的原則,本工程孔內集水外排採用場內砌築集水井連線u-pvc排水管件暗埋管道匯入建設單位指定集水井的排水施工方法。

二、集水井布置、排水走向

由東向西共設定4個磚砌集水井,集水井之間利用160u-pvc排水管件連線,導流至西北側建設單位指定集水井,再由建設單位統一用汙水幫浦抽出至場地外排水管網。

集水井之間排水管坡度5%。施工現場排水平面布置圖、磚砌集水井做法見附件。

三、材料要求

1、排水管u-pvcφ160管件。

2、 砌築砂漿強度等級m5水泥砂漿。

水泥:一般採用 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

砂:一般採用中砂,並不得含有有害物質。

水:使用自來水。

3、 砌體磚塊為mu10頁岩標磚。

4、井內抹灰砂漿為1:2水泥砂漿。

5、墊層為c15混凝土。

四、施工方法

1、測量定位集水井砌築位置。

2、根據建設單位集水井標高測算設定場內新建集水井標高。

3、砌築集水井,安裝排水管道。

五、施工順序

測量定位集水井設定集水井水平標高井坑土方開挖混凝土墊層砌築集水井安裝排水管井內抹灰。

六、施工要點

1、設定標高控制點。準確預留排水管安裝位置。

2、嚴格控砌築前要充分濕潤紅磚。嚴格控制砂漿配合比。

3、砌築前,基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

4、 砌磚宜採用「三順一丁」砌法。上下皮豎縫應相互錯開 1/2 磚長。每砌50公分高度效正一次砌體垂直度。

5、磚的水平灰縫和豎向灰縫寬度宜為 10mm,但不應小於 8mm,也不大於 12mm;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小於 80%,豎縫也要求飽滿,不得出現透明縫。

6、抹灰時要提前將砌體濕潤。

七、安全技術

1、砌塊施工宜組織專業小組進行,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執行有關安全技術規程和本工種的操作規程。

2、堆放在孔樁邊的砌塊要離孔1公尺以上。

3、進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不穿硬底及滑底鞋子。

4.施工腳手板放磚不得超過三皮,腳手板經檢查後,方可使用,不准搭設探頭板。

八、施工附圖2張(省略)

人工挖孔樁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2.1 工程概況一覽表 1 2.2 樁基礎設計概況 2 3 施工部署 2 3.1 施工順序 2 3.2 施工工期安排 2 3.3 人員安排 3 4 施工準備 3 4.1 技術準備 3 4.2 機械準備 4 4.4 現場準備 4 5 施工方法 5 5.1 施工工...

人工挖孔樁工程施工方案

1 依據韶關地質勘察院2008年5月岩土勘察報告和2008年9月岩土工程補充勘察報告 2 依據廣東省電子機械工業設計研究院設計圖紙蘇豪名苑地下室 1 5 樓 商務中心工程施工圖紙 3 依據東莞蘇豪房地產開發 提供的人工挖孔樁工程相關檔案資料 4 依據廣東省 東莞市有關施工規程 規範 施工工藝標準編制...

人工挖孔樁首件工程施工總結

人工挖孔樁具有施工方便 速度較快 不需要大型機械裝置的特點,以其適應性強 成本適中 施工簡便等特點,作為一種基礎形式被廣泛地應用於公路橋梁工程領域。人工挖孔灌注樁適用於土質較好 地下水位較低的黏土 亞黏土 含少量砂卵石的黏土層。灌注樁屬於地下隱蔽工程,由於影響灌注樁施工質量的因素很多,對其施工過程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