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供電設計

2023-02-06 09:00:06 字數 3466 閱讀 8874

105綜採工作面供電設計

蕩蕩嶺煤業****

1、100105工作面為緩傾斜煤層,煤層平均厚為2.2公尺,煤質鬆軟,低瓦斯。工作面長度為177公尺,採區一翼的走向長為800公尺。

2、採煤工藝

採用綜合機械化採煤工藝進行後退式開採。

-主井強力膠帶運輸機地面筒倉。

新鮮風流集中軌道巷105運輸順槽工作面回風順槽105專用回風順槽集中回風巷

地面淨壓水池主井供水管路採區集中運輸巷供水管路膠帶機頭**點運輸巷供水管路(巷道洗塵、消防)噴霧幫浦水箱經噴霧幫浦加壓**機頭、工作面溜子頭、液壓支架、採煤機冷卻噴霧水。噴霧幫浦流量250l/min,加上皮帶**點及乳化液箱補水,工作面用水量約200l/min,按經濟流速2m/s運輸順槽供水管路(幫浦站設於運輸順槽)直徑d==23mm,即供水管路選用38高壓水管。

地面淨壓水池主井供水管路採區集中軌道巷供水管路105回風巷供水管路巷道洗塵消防。

根據工作面湧水及兩順槽積水情況選擇水幫浦運輸排水管路104水倉地面汙水處理廠。

所需材料副井(主井軌道)集中軌道巷運輸(回風順槽)工作面。

(1)、外部通訊

工作面移動列車控制台、膠帶機頭各設定1部礦內**,各部**機可直接與排程室、值班室及井上、下各部**進行通話。

(2)、內部通訊、控制

使用天津華寧電子****生產的ktc101通訊、控制系統,進行工作面及膠帶運輸機全線的通訊和控制。

ktc101主控制器設在移動列車的控制室,主機配置2個沿線檢查模組cs1、cs2、。cs1介面至工作面沿線;cs2介面至膠帶機沿線。主機的i/o介面控制組合開關各迴路的開關各迴路的開停,並接收各迴路開停狀態的反饋訊號,以及各種保護器的控制訊號,經cpu處理後對相應迴路實施控制。

工作面沿線使用cs1介面,在**機頭、工作面刮板運輸機頭分別安設1臺ktc101-i-ic帶遠端啟停的多功能擴音**,可對**機、刮板運輸機進行遠端啟停操作;工作面每隔15公尺(10臺液壓支架)安設一台ktc101-1帶閉鎖功能的擴音**,cs1的終端安設在工作面刮板運輸機位的ktc101-1帶閉鎖功能的擴音**埠。

膠帶運輸機沿線使用cs2介面,由控制室向運輸方向,每隔100公尺安設1臺ktc101-1帶閉鎖功能的擴音**,隔50公尺安設1個拉繩急停開關;在各部膠帶機頭,分別安設1臺ksj101-8輸入/輸出裝置,可對膠帶機進行集中控制和連鎖控制;配置遠動開關實現膠帶機單獨控制,並將膠帶機保護感測器接入系統,實現保護停機。

通過設定可實現整個系統全線連鎖,即當第一台膠帶機停機後,後邊的各部膠帶機及**機、工作面刮板運輸機全部停機,避免前部膠帶機停機後,後邊運輸機停機不及時造成的埋頭、壓尾事故。

該系統開、停機語音報警,全線廣播式喊話,按下任意擴音**上的閉鎖按鈕均可將沿線閉鎖,並在主機上顯示閉鎖位置。

根據工作面條件和生產能力的要求選型、配套裝置。

採煤機選用mg160/380-wd交流電牽引採煤機。

主要技術特徵:

截割功率:2*160kw

牽引功率:2*22kw

調高功率:7.5kw

**機功率:380kw

刮板運輸機選用sgz-630/264中雙鏈刮板運輸機。其主要技術特徵:

鋪設長度:180公尺

電動機功率:2*132kw(頭、尾各一台)(雙速電機)

橋式**機選用 szz-630/110中雙連橋式刮板**機。 其主要技術特徵:

鋪設長度:45公尺

電動機功率: 110kw

由於工作面膠帶運輸機隨著工作面推進而在逐步縮減,為便於管理和調節,運輸順槽選用三部dsj800/2*55kw膠帶運輸機,一部膠帶機最初鋪設長度350m,二部膠帶機最初鋪設長度500m一部膠帶機最初鋪設長度,820m,其技術主要特徵:

頻寬:800m

帶速:2m/s

電機功率:2*55kw

乳化液幫浦站選用brw200/31.5型臥式五柱塞往復式乳化液幫浦2臺,和由該公司配套的rx—200型乳化液箱1個(二幫浦一箱配置)。

主要技術特徵:

公稱流量:200l/min

公稱壓力:31.5mpa

柱塞數目:5

電機功率:125kw

噴霧幫浦選用bpw250/5.5型臥式五柱塞往復式清水幫浦2臺,和由該公司配套的rx—500型水箱1個(兩幫浦一箱)。

主要技術特徵:

公稱流量:250l/min

公稱壓力:5.5mpa

柱塞數目:5

電機功率:30kw

液壓支架選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生產的zy2800/13/29型掩護式中間支架(130架),和y2800/13/29型掩護式過渡支架(6架)。

主要技術特徵:

支架形式:掩護式

支撐高度:1.3~2.9公尺

工作阻力:2800kn

1、 工作面:sgz-630/264刮板運輸機1部,長度180公尺;mg-380採煤機1臺;zy-2800液壓式支架130架,zyg-2800掩護式過度支架6架。

2、 運輸順槽:ssj-800/2*55膠帶運輸機3部;szz-630/110**機1部。

3、 主要電器裝置(移動組合列車)布置在運輸順槽,即運輸順槽採用「機、軌合一」,回風順槽僅有排程絞車等少量裝置。

組合列車至工作面的電纜、管路用單軌吊吊掛,隨採面的推進和組合列車的外移,進行管線的伸縮。

附裝置布置圖

根據工作面的情況及選用的裝置,確定採用近距離供電,工作面裝置由移動列車的800kva(1140v)移動變電站供電。工作面裝置由1臺8組合開關控制採煤機、工作面刮板運輸機和2臺乳化液幫浦、兩台qbz-80開關控制2臺噴霧幫浦。移動變電站至工作面溜頭距離約150-160公尺左右。

在100105運輸聯巷設一配電點,設1臺630kva(660v)移動變電站,為工作面**機、三部膠帶運輸機及輔助裝置(水幫浦、絞車等)提供電源。

三部膠帶運輸機分別使用3臺qbz-120開關控制,張緊裝置採用3臺qbz-80開關控制。

水幫浦使用qbz-80(120)真空開關控制;絞車使用qbz-80n可逆真空開關控制。

10kv高壓電源取自井下**變電所。附供電系統圖。

高壓:10kv;

電壓:主要裝置1140v;輔助裝置(皮帶、水幫浦、絞車)660v;訊號、照明127v,操作電壓36v。

按照規程要求,採煤機必須能夠停止工作面刮板運輸機,為了控制方便,採煤機與工作面刮板運輸機由一台移動變電站供電,並由同一臺組合開關控制,其總負荷

=380+264+250+60=954kw

變壓器容量計算

=式中: ---又變壓器供電的用電裝置的需用係數;

正常生產時採煤機與刮板運輸機同時執行,故同時係數為1,負荷率去0.8;

=10.8=0.8

cosw*m----由變壓器供電的用電裝置的加權平均功率因數,取0.75。

依據以上計算及備用裝置考慮,選用一台kbsgzy-800/10/1.2kv的移動變電站,變壓器容量滿足要求。

移動變電站供**機、皮帶機、水幫浦、絞車及工作面照明其總負荷=110+330+200=640kw

變壓器容量的計算:

kva式中: -----變壓器供電的用電裝置的需用係數;

正常生產時**機、皮帶機及照明同時執行,絞車等不執行,符合率取0.8。

105接地裝置設計及改造技術

李景祿長沙理工大學電氣與資訊工程學院 長沙理工大學高電壓技術研究所 長沙電力通高技術開發 一 前言3 二 架空線路桿塔的接地裝置5 三 發電廠 變電所的接地裝置21 四 關於大中型接地網降阻措施的 58 五 關於接地工程中若干問題的研究63 六 關於接地降阻措施的研究70 七 關於接地降阻材料的評價...

151012巷供電設計

一 工作面概況 151012巷是我礦15 層煤首採工作面15101的回風巷和輔助運輸巷,設計長度2200m。掘進工作面施工預計所需ebz 200綜掘機一台 bqw25 15 3水幫浦2臺 stj1000 160皮帶機2部。預計用電總負荷657kw。二 機電裝置引數 三 供電方式 綜掘機電源引至沉澱池...

煤礦供電設計規範

一 負荷計算與變壓器選擇 工作面電力負荷計算是選擇變壓器和移動變電站台數 容量的依據,也是配電網路計算的依據之一。1 負荷統計 按表1 1內容,把工作面的每一種負荷進行統計。表1 1 工作面負荷統計 式 平均功率因數計算公式 加權平均效率計算公式 注 負荷統計表的設計參考北京博超公司的負荷統計表的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