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穎的絕對幸福

2023-02-06 09:00:03 字數 865 閱讀 5333

作者:江泓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06期重訪人物:李穎

人物檔案

本期人物:李穎,北京市昌平職業學校教師

重訪理由:2023年被評為北京市第23屆「紫禁杯」優秀班主任李穎的手機很一般,平常的品牌,平常的款式,不豪華也不時尚。但李穎手機上有兩樣東西很特別:

乙個是通訊錄。李穎的通訊錄裡,很多名字前都有同樣的三個字——「親愛的」。李穎說,凡是寫著這三個字的都是學生的名字,是學生們自己存進去的,學生們覺得,他們都有乙個共同的身份——「最親愛的人」。

另乙個是通訊錄。學生們發給李穎的簡訊中,對李穎的稱呼五花八門,老大,媽咪,女王陛下,老太太,貧婆……這些稱呼,有的顯出親切,有的顯出敬重,有的顯出隨意,李穎說,這些都是她的形象。和學生在一起,她是管理者,是引路人,是良師,是諍友,是慈母,是嚴父,有時候,她還是和學生在一起說說笑笑沒有任何老師「架子」的夥伴。

說起這些,李穎笑得很燦爛,明亮的大眼睛透著少女般的純真。看著她的樣子,沒有人能相信,她竟然是乙個「70後」。李穎笑言:

「很多人說我長得年輕,問我有什麼保養秘訣。我告訴他們,我的秘訣就是平和、簡單、幸福。」

■ 「我把獲獎看作對我的鞭策。」

在昌平職業學校,李穎對學生的盡心盡力有口皆碑。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她幾乎都是早晨7點40進教室,直到下午放學才回到辦公室。上課時她在講台上講課,下課後她在講台下和學生聊天。

職業學校的語文不是專業課,課時少,她任課的班就比較多,給五六個班上課是常態。在她眼裡,每乙個學生都是自己的親人,她發自內心地喜歡和學生在一起。所以,她上哪個班的課,哪個班的學生都會喜歡上她,學生有什麼心裡話喜歡和她講,學生有什麼困難她喜歡竭盡全力去幫。

同事們都說她這個「紫禁杯」優秀班主任是實至名歸,她自己卻並不那麼想:「我覺得我那次得獎是沾了付冬梅的光。」

絕對經典的電影

讓這些電影 你 1 缺乏學習動力 幸福終點站 風雨哈佛路 2 對愛失望 偷天情緣 初戀50次 3 自卑失落 阿甘正傳 肖申克的救贖 4 失敗或絕望 鐵權男人 迫在眉梢 伊莉莎白鎮 5 厭倦生活 在世界的轉角遇見愛 搏擊俱樂部 最費腦力的14部電影 盜夢空間 記憶裂痕 生死停留 死亡幻覺 禁閉島 穆赫...

幸福的教師,幸福的學生,幸福的人生

縣幸福教師徵文參評材料 幸福,乙個美好的詞語,每個人一生最大的追求莫不過是幸福。幸福是什麼?幸福就是人們的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幸福就是知足,對自己已經擁有的但別人仍在苦苦追求的,甚至一生都在追求不到的感到慶幸,感到知足。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我對幸福有自己的定...

絕對有用的帶團技巧

1.帶領小朋友旅遊團,導遊員該怎麼辦 情況簡析 小朋友旅遊團一般是以學校 單位組織的 以春 秋兩季游為多。小朋友的最大特點是好奇 多動 不注意安全,不像成年人旅遊團那樣樂意聽導遊員的講解。因此,帶領小朋友旅遊團進行參觀遊覽應根據小朋友的特點,有針對性和選擇性地介紹講解。參考提示 導遊員帶領小朋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