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高校學生思想動態調查及施教對策分析

2023-02-06 06:39:02 字數 943 閱讀 8468

作者:劉若楊

**:《報刊薈萃(上)》2023年第02期

摘要:高校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大學是青年一生中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成型的關鍵時期,因此,注意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已經成為新時期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為了解目前高校學生的思想現狀,以齊魯師範學院為例對在校學生採取抽樣調查的方式,並根據調查分析的結果,結合當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勢,提出了有針對性的策略。

關鍵詞:大學生;思想動態;調查

高校青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大學是青年一生中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成型的關鍵時期,因此,注意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已經成為新時期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為了解目前高校學生的思想現狀,以齊魯師範學院為例對在校學生採取抽樣調查的方式。根據調查的結果,總體來說情況較好,絕大多數同學思想觀念積極,學習態度端正,人際交往和諧,但同時也反映出一些問題。

一、思想政治方面

抽樣調查顯示,目前高校學生普遍擁護黨的領導,積極要求進步,具有較高的社會道德觀。大二的老生有超過90%以上的人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大一新生也有70%的比率。並在每週四下午的主題班會中,針對「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樹三觀」、「講誠信」等主題發言踴躍,表現良好,可以看出普遍樹立了較高的社會主義道德觀念,具有明確的是非觀念和誠信意識。

但對當年的政治熱點、國家部分政策方針、當前社會思潮了解不夠全面深入。

二、心理健康方面

我校心理健康諮詢中心在每位新生入校後都組織了upi及scl-90心理健康量表測試。通過檢視測試結果,發現我校學生的心理問題不容小覷。出現問題的班級學生比率為20%,每乙個50人的班級就有10人左右存在或輕或重的心理健康問題。

儘管這種以量表為衡量標準的測評結果存在偏頗,但也提醒著我們當前的大學生、這些接近00後的一代,或由於自身原因或由於家庭原因甚至或由於社會原因,整體心理健康狀況不甚樂觀。部分院系存在著心理問題已然非常嚴重的學生,包括確診為抑鬱症以及雙向情感障礙的同學。

學生思想動態調查工作總結

學生思想動態調查工作總結內容簡介 作為大三的學生,很多同學是剛剛從自己之前所在的學生組織和社團中退出 有的同學則還留在部門裡擔任職務,繼續鍛鍊自己的能力和學習更多的東西 還有的同學卻是從沒有加入過學生組織和社團,但也對其不感興趣 學生思想動態調查工作總結由小編整理詳見范文 為及時了解和掌握我院學生的...

學生返校思想動態調查報告

光電工程學院學生返校思想動態調查報告 經過乙個短暫而忙碌的暑假休整,我院同學在涼爽的秋風中懷著對新學期的希翼回到了處處散發著桂花香的美麗校園。為了充分了解我院學生暑假返校後的思想動態,了解學生普遍關心和關注的熱點問題,增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院調研部通過各個班的團支書走訪同學的方式展開此次調研。此次...

大學生思想動態調查情況總結

為及時了解和掌握我院學生的思想動態,了解學生普遍關注和關心的熱點問題,增強思想教育和開展活動的針對性,根據我院學生工作總體安排,於9月末開展了學生思想動態調查。本次調查全班37位同學全部參加,參加率100 這也充分體現本班同學的積極性。現將調查情況彙總如下 一 同學們對未來的一年已做好計畫針對第一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