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藥化學成分表 修

2023-02-06 03:12:02 字數 2331 閱讀 8164

天然藥物化學

生藥各化學成分的鑑別方法

一、醣類

fehling試驗:試劑:fehling試液(鹼性酒石酸酮試液甲、乙,臨用時等量混合);

結果:產生磚紅色沉澱;

(檢測化合物型別:還原性醣類,非還原性多醣需水解後呈陽性反應。)

molish試驗:試劑:a-萘酚試液,沿管壁滴加濃硫酸;

結果:二液層交界處成紫色環

(檢測化合物型別:所有醣類、苷類。)

色譜法:紙色譜、薄層色譜;展開劑:正丁醇-醋酸-水(4:1:5 上層);顯色劑:

氨基硝酸銀;結果:還原糖顯黑色斑點。

gc、gc-ms分析:醣類化合物可以製成甲醚、乙醯化、三甲基矽烷化衍生物

採用 gc、gc-ms方法,進行定性、定量分析。

二、苷類

liebermann反應:皂苷在無水條件下與leweis酸作用產生顏色變化或螢光。

生藥的70%乙醇提取液,加濃硫酸-醋酐(1:20),三萜皂苷產生黃-紅-紫-蘭等顏色變化;甾體皂苷最後呈綠色。

kedde反應 kedde試劑:3,5-二硝基苯甲酸1g溶於50ml甲醇,加1mol/l koh溶液50ml;

結果:甲型強心苷由於c17側鏈含有五元不飽和內酯環,在鹼性條件下,雙鍵轉位形成活性次甲基,與3,5-二硝基苯甲酸反應生成紅色。乙型強心苷在鹼性條件下不能產生活性次甲基,因而不能顯色(五元不飽和內酯環)。

keller-kiliani反應強心苷溶於含0.5%fecl3的冰醋酸,沿試管壁滴加濃硫酸,觀察介面和醋酸顏色變化。如含有2-去氧糖存在,醋酸層漸呈藍色或綠色。

結果:介面的呈色,由於濃硫酸對苷元所起的作用逐漸擴散向下層,其顏色隨苷元而異呈不同顏色。如毛地黃毒苷呈草綠色,羥基毛地黃毒苷呈洋紅色,異羥基毛地黃毒苷呈黃棕色(a-去氧糖)

生藥的中藥功效分類表

炮製可以轉變藥物的「四氣五味」

生首烏性微溫,味澀苦,能潤腸通便。

制首烏(酒蒸製)性溫,味甘,滋補強壯。

生地黃甘、苦、寒,清熱涼血,養陰生津。

熟地黃(蒸製)味甘,微溫,補血,滋陰。

生甘草甘、平,主補脾益氣,清熱解毒。

炙甘草甘、溫,主補脾和胃,益氣復脈。

大黃為苦寒藥,主沉降,作用下行而瀉下;

酒大黃(酒蒸)借酒之力,作用上行,能清頭目之火。

黃柏生品主清下焦濕熱,

酒炙後原作用上行,兼清上焦之熱。

砂仁生品行氣開胃消食,作用於中焦,

鹽炙後能下行,**小便頻數之症。

炮製影響藥物的歸經

「五味所入」的理論(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心入肺, 鹹入腎)在炮製理論中引申為「醋製入肝,入鹽走腎,甘緩益元」等理論。

生薑主入肺,發散力強,主用於發汗解表;

乾薑主入心,燥濕力強,主用於回陽救逆;

煨姜主入胃,止嘔力強,主用於和中止嘔;

姜炭主入脾,止血力強,主用於溫經止血。

柴胡生品能公升能散,解表退熱力強,

醋製柴胡能引要入肝,發揮疏肝解鬱作用

生麻黃辛散力強,解表力強,主用於外感風寒的表實症;

炙麻黃可以緩和生麻黃的辛散之力,可用於老人及小兒的風寒表症,同時又兼有止咳平喘作用。

炮製可以增強藥物的療效

蜜炙款冬花可以提高潤肺止咳作用;

油炙淫陽藿可以提高壯陽作用;

鹽製杜仲可以提高補肝腎和降壓作用。

一、醣類

單醣、低聚醣、多聚糖

d-木糖d-葡萄糖甘露糖      d-半乳糖

d-果糖鼠李糖d-洋地黃毒糖

鑑別方法:

1、fehling試驗:試劑:fehling試液(鹼性酒石酸酮試液甲、乙,臨用時等量混合);

結果:產生磚紅色沉澱;檢測化合物型別:還原性醣類,非還原性多醣需水

解後呈陽性反應。

2、molish試驗:試劑:a-萘酚試液,沿管壁滴加濃硫酸;結果:二液層交界處成紫

色環;檢測化合物型別:所有醣類、苷類。

3、色譜法:紙色譜、薄層色譜;展開劑:正丁醇-醋酸-水(4:1:5 上層);顯色劑:

氨基硝酸銀;結果:還原糖顯黑色斑點。

4、gc、gc-ms分析:醣類化合物可以製成甲醚、乙醯化、三甲基矽烷化衍生物,

採用 gc、gc-ms方法,進行定性、定量分析。

低聚醣類

由2~9個單醣基通過苷鍵鍵合而成的直糖鏈或支糖鏈的聚醣稱為低聚醣(oligosaccharide)。常見的低聚醣見下表

多聚糖類

(1)肝素(heparin) 肝素是分子量約5000~15000的高度硫酸酯化的右旋酸性粘多醣。由a、b兩種二糖單元組成。此外肝素的糖鏈上常接有絲氨酸或小分子肽。

肝素具有很強的抗凝血作用,臨床用於預防和**血栓的形成。

ab硫酸軟骨素

chondroitin sulfate

鋼材化學成分檢驗報告

gd2102004 有見證送檢 委託單位報告編號 工程名稱收樣日期 試樣名稱檢驗日期 檢驗性質報告編寫日期 檢驗依據見證人 注 未經本站書面批准,不得部分複製檢驗報告 完整複製除外 批准審核校核檢驗 說明1 本報告適用於熱軋光圓鋼筋 熱軋帶肋鋼筋 低碳鋼圓盤條 餘熱處理鋼筋 冷扎帶肋鋼筋等型別鋼筋以...

礦物棉的化學成分

與連續玻璃纖維相比,礦物棉的化學成分的變化範圍更大,尤其是岩棉和礦渣棉。玻璃棉以離心玻璃棉為主,其主要化學成分如表1一10所列 市場上玻璃棉除採用表1一10所列的相類似的玻璃成分外,常見的還有與連續玻璃纖維一樣的化學成分。例如,a玻璃 e玻璃和c玻璃等。岩棉 礦渣棉有很寬的化學組成範圍,其化學成分見...

麵粉的種類及化學成分

麵粉是由小麥磨製而成,小麥經過清理除雜,潤麥 研磨 篩粉等工藝,制得各種等級的麵粉。它按照其蛋白質的含量分為高筋粉 低筋粉和中筋粉。這三種麵粉中,高筋粉要求蛋白質在11.5 以上,中筋粉一般在8.5 11.5之間,而低筋粉在8.5以下。麵粉的化學成分有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灰分 酶 水分 脂肪和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