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初中畢業生化學實驗技能考查內容及要求

2023-02-05 09:33:02 字數 1983 閱讀 1393

2023年武漢市初中畢業生化學實驗技能

考查內容及要求

實驗1:稀硫酸跟氧化銅反應。

實驗用品:試管、試管夾、酒精燈、藥匙、火柴、抹布、廢液缸、試管刷;

稀硫酸(1:4)(約2 ml)、氧化銅粉末(少量)。

考核標準:

a、正確取用固體藥品;

b、正確取用液體藥品;

c、正確持拿試管使用酒精燈加熱;

d、正確填寫實驗記錄(若實驗失敗,能正確分析原因)

e、正確洗滌試管。

達到上述標準中的三項為合格,否則為不合格。

要求:1、取用藥品要注意節約。往試管裡加入氧化銅粉末時,先使試管傾斜,把盛有藥品的藥匙小心地送入試管底部,然後把試管直立起來。

2、取用液體藥品時,先拿下裝液體藥品的細口瓶瓶塞,倒放在桌上,然後拿起瓶子。瓶上的標籤要向著手心,瓶口要緊挨著試管口,把液體緩緩倒入試管。倒完液體,立即蓋緊瓶塞,把試劑瓶放回原處。

注意加入試管的液體最好不要超過試管容積的1/3。

3、給試管裡的物質加熱時要用酒精燈的外焰,先預熱。如果試管外壁有水,要用抹布擦乾淨。加熱時,試管傾斜約45,管口不要對著自己或別人。注意不要使硫酸沸騰。

4、洗滌試管時,先把廢液倒入廢液缸,再注入半試管水,**後把水倒掉,連續洗幾次。如果內壁仍附有不易洗掉的物質,要用試管刷刷洗。

實驗2:二氧化碳的製取。

實驗用品:試管、大燒杯、鐵架臺(帶鐵夾)、單孔橡皮塞、玻璃導管、膠皮管、集氣瓶(小)、玻璃片、藥匙、酒精燈、紙槽、火柴、木條、廢液缸、試管刷;

稀鹽酸(1:2)、大理石。

考核標準:

a、正確檢查裝置的氣密性;

b、正確取用固體藥品;

c、正確取用液體藥品;

d、正確收集二氧化碳氣體及驗滿;

e、正確洗滌試管。

達到上述標準中的三項為合格,否則為不合格。

要求:1、實驗前,先檢查裝置的氣密性時,先把導氣管的一端放在水裡,再用手握住大試管或給大試管加微熱。不漏氣才能進行實驗。

2、取用藥品要注意節約。往試管裡加入大理石時,先使試管橫放,把盛有大理石的藥匙小心地送入試管底部,然後把試管緩緩直立起來。

3、取用液體藥品時,先拿下裝液體藥品的細口瓶瓶塞,倒放在桌上,然後拿起瓶子。瓶上的標籤要向著手心,瓶口要緊挨著試管口,把液體緩緩倒入試管(約15 ml)。倒完液體,立即蓋緊瓶塞,把試劑瓶放回原處。

注意加入試管的液體最好不要超過試管容積的1/3。

4、用燃著的木條檢查集氣瓶是否集滿二氧化碳時,木條應放在瓶口。收集滿二氧化碳後,用玻璃片蓋住集氣瓶,瓶口向上放在桌上。

5、洗滌試管時,先把廢液倒入廢液缸,再注入半試管水,**後把水倒掉,連續洗幾次。如果內壁仍附有不易洗掉的物質,要用試管刷刷洗。

實驗3:配製50 g 5%的氯化鈉溶液。

實驗用品:燒杯、量筒(10 ml、100 ml)滴管、玻璃棒、藥匙、托盤天平、濾紙、廢液缸、試管刷;

氯化鈉、水。

考核標準:

a、計算配置50 g 5%氯化鈉溶液所需氯化鈉和水的質量;

b、正確使用天平稱量所需氯化鈉;

c、取用使用量筒、滴管量取所需水;

d、正確使用玻璃棒;

e、正確洗滌玻璃容器。

達到上述標準中的三項為合格,否則為不合格。

要求:1、把水的密度近似看成1 g / cm。實驗所需氯化鈉2.5 g,水47.5 ml。

2、用托盤天平稱量氯化鈉時,應在兩個托盤上各放一張相同質量的濾紙,調平,然後把藥品放在紙上稱量。稱量時,天平的左盤放被稱量物,右盤放法碼。取用砝碼時要用鑷子。

稱量完畢,應把砝碼放回砝碼盒,遊碼調到零。

3、用量筒量取水時,當量筒內水的體積數接近所需體積數時,量筒必須平放,視線跟量筒內液面的凹液面的最低處保持水平,再用滴管向量筒滴加水,直到所需的體積數。

4、洗滌燒杯時,先把廢液倒入廢液缸,再注入少量水,**後把水倒掉,連續洗幾次。

實驗4:

2023年武漢市初中畢業生理、化、生實驗技能考查試題卡

第號試題第號實驗台

報名號畢業學校

姓名性別監考人員

2023年南安市初中學生化學實驗技能競賽

筆試部分 滿分 40分 考試時間 30分鐘 序號學校姓名成績 1 常見氣體的實驗室制法 15分 下圖是實驗室製取氣體常用的實驗裝置 1 寫出上圖c中兩種玻璃儀器的名稱 2 實驗室若用排空氣法收集氧氣可選用裝置 用編號回答,下同 用kmno4制氧氣的反應方程式為 3 氫氣還原氧化銅的實驗可選裝置 實驗...

2023年武漢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說明

2013年中考與去年有哪些變化?考生如何備考最有效?3月13日,由武漢市教科院編寫的 2013年武漢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說明 簡稱 中考 考試說明 正式出爐。特邀武漢知名初中的資深教師,對 考試說明 進行了全面而詳細的解讀,分析考試變化,並為考生下階段複習備考指點迷津。語文古詩默寫填空變理解填空 語...

2023年武漢市初中畢業生考試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實數的值在 a 0和1之間 b 1和2之間 c 2和3之間 d 3和4之間 2 若代數式在實數範圍內有意義,則實數x的取值範圍是 a x 3b x 3c x 3d x 3 3 下列計算中正確的是 a b c d 4 不透明的袋子中裝有性狀 大小 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