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下學期三年級語文期末試卷

2023-02-05 09:30:04 字數 3131 閱讀 6683

(時間:100分鐘分數:100分)

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50分)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yyguàn guànzhàn lán言合水溉

kū lonɡ yě liàn fán zhí fēn biàn xiàn mù

二、用「\」畫去下列帶點字不正確的讀音(3分)

湊近( còu chòu稚拙(zhuō zhuó)

留戀( liàn niàn承認(chén chénɡ)

一轉(zhuǎn zhuàn )眼,快樂的暑假( jiǎ jià )即將到來。

三、讀一讀,比一比,再組詞(4分)

悔聚具截( )

誨驟俱載( )

四、在括號你填上合適的詞(4.5分)

一( )清泉一( )清泉一( )珍珠一( )珍珠

的池塘鮮花開得和顏悅色地( )

( )的小路時間過得誠心誠意地( )

五、寫出下列帶點詞語的反義詞(5.5分)

濁對( )  罪對陌生對聚攏對( )

( )口同聲南轅( )轍裡應( )合

我們在生活中要分清( )惡,( )憎分明。

描寫景物就應該像他那樣,動( )結合,( )略得當。

六、 給下列帶點字選擇正確意思(4分)

光:a.只、單 b.榮譽、光彩 c.一點兒不剩 d.光線

1.水彩筆的墨水用光了。( )

2.陽光散落大地,一切顯得那麼溫暖。( )

3.他光榮地獲得了「三好學生」稱號。( )

4.不光是我乙個,所有的同學都在為運動員吶喊助威。( )

七、 我會積累,我會運用(12分)

(一)這學期,我積累了不少四字詞,我會照樣子寫下來。(6 分)

1.例:鬱鬱蔥蔥 aabb

2.例:七嘴八舌 (帶數字的)

3.例:面面俱到 aabc

4.除此以外,還有很多四字詞,再寫幾個吧!

(二)我還積累了不少詩句、諺語、歇後語,我能恰當地填在這些語句中。(6分)

1.在今年的「六·一」兒童節慶祝會上,同學們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節目,這可真稱得上填上恰當的歇後語)

2.李明下學期就要轉學到上海,想著就要和同學們分別,他整天都悶悶不樂的,我安慰他:「別傷心,詩人王勃說過我們依然是好朋友呀!」(填上恰當的詩句)

3.傍晚,看見夕陽如胭脂一般的色彩,我就知道明天的天氣啦。因為

填上恰當的諺語)

4.在生活中,許多事情只有我們親自實踐,才能明白其中的奧妙。正如諺語所說的

5.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八、照樣子寫句子(6分)

1.例:馬跑得越快,離楚國不就越遠了嗎?

馬跑得越快,離楚國就越遠了。

王老師帶病工作,我們怎能不感動呢?

2.例:荷花有的才展開兩三片花瓣兒。有的花瓣兒全展開了,露出嫩黃色的小蓮蓬。有的還是花骨朵兒,看起來飽脹得馬上要破裂似的。

3.例:翠鳥腹部的羽毛像赤褐色的襯衫。

九、排列句子,在括號裡寫上序號(3分)

( )在明媚的春天,百花齊放,尤其是大朵的牡丹花,令人喜愛。

( )夏天,一朵朵小太陽花小蝴蝶似的開在枝頭。

( )我家附近有一座公園,一年四季,季季有花。

( )冬天寒風襲來,梅花怒放。

( )這美麗的公園給我們帶來多少美的享受啊!

( )秋天的時候,菊花盛開著。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25分)

(一)課內閱讀,回答問題。(8分)

過了一會兒,他突然啜泣了一下,全身顫抖並迅速用另乙隻手捂住臉。「疼嗎,阮恆?」醫生問道。

阮恆搖搖頭。但過了一會兒,他又開始嗚咽並再一次試圖用手掩蓋他的痛苦。醫生又問是不是針刺疼了他,他又搖了搖頭。

接著,他那不時的啜泣變成持續不斷的低聲哭泣。他眼睛緊閉著,用牙咬著自己的小拳頭,想竭力制止抽泣。

醫生問他為什麼這樣哭,然後用輕柔的聲音安慰他。男孩立刻停止了哭泣,好像剛才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

1、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3分)

抽泣盡力阻止( )

掩飾勸慰連續不斷( )

2、我會根據課文內容填空。(2分)

文中這四個詞語寫出阮恆在抽血過程中持續不斷地在哭。

3、阮恆為什麼哭呢?下面的答案都有一定道理,你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請在括號內打上「√」。(1分)

a.他怕打針。( )

b.醫生的針刺疼了他。( )

c.他以為自己要死了,醫生會把所有的血抽出來給那個小姑娘。( )

4、這個文段選自課文讀了課文,我認為阮恆是乙個這樣的男孩2分)

(二)課外閱讀,回答問題(17分)

刺蝟是一種有趣的小動物。

它的身體活(象像)乙隻老鼠,只是比老鼠大多了。它的頭尖尖的,眼睛和耳朵很小,牙齒非常鋒利,門牙特別長。刺蝟的四肢很短,跑起來很快。

它的爪子像老鷹的爪子那麼銳利,那麼有力。除了腹部,刺蝟渾身長滿了像鋼針一樣的硬刺,又短又(密蜜)。遇到強敵時,它就把身體蜷成一團,成為乙個可怕的刺球,連兇猛的野豬也拿它沒有辦法。

刺蝟不但能用硬刺(保護保衛)自己,而且還可以用它來搬東西呢!夏天,正當人們進入夢鄉的時候,它悄悄地從洞中爬出來,趁著月光,竄到瓜地里,用它那鋒利的牙齒把瓜柄咬斷,然後在地上打個滾,把硬刺(穿扎 )進瓜皮,一翻身就揹著瓜溜走了。

1、給短文加上乙個合適的題目。(1分)

2、用橫線勾畫出( )裡正確的字詞。(2分)

3、文章是圍繞哪句話來寫的?用「﹏﹏﹏」劃出來。(1分)

4、根據短文填空。(4分 )

刺蝟的頭( ),眼睛和耳朵( ),牙齒( ),門牙( )。 它們四肢( ),跑起來很快。爪子渾身長滿了

5、仔細讀讀短文,看看刺蝟的硬刺有哪些作用?(2分)

6、作者筆下刺蝟的外形特點可真突出,讓我不禁想起了鄭振鐸筆下的燕子:

一身的羽毛,一對俊俏( )的翅膀,加上似的尾巴,湊成了的小燕子。(2分)

7、孩子,你也有自己喜歡的小動物吧!拿起筆,用一段話寫寫它的外形特點吧!(5分)

第三部分:習作(25分)

從下列兩個題目中任選乙個題目來寫,注意寫的時候,把過程寫具體,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2023年人教版三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計畫

本冊教學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 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三 課標對本冊教材的教學要求 1 會筆算一位數除多位數的除法 兩位數乘兩位數的乘法,...

2023年人教版三年級數學下學期期末試卷

a 0 1 2 3 4 5 b 0 1 2 3 c 0 1 2 16 下面時間不能在鐘錶上表示的是 a 工作8小時 b 6時起床 c 4時50分放學。17 買了4個羽毛球,用了2元錢。每個羽毛球多少錢?這題是求 a 總價 b 數量 c 單價。18 我國陸地面積大約是 a 960平方公尺 b 960萬...

2023年人教版三年級下冊美術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春季學期三年級 1 班美術 教學工作計畫 一 全冊教學理念目標 一 造型表現 初步認識形 色與機理等美術語言,學習使用各種工具,體驗不同媒材的效果,通過看看 畫畫 做做等方法表現所見所聞 所感所想的事物,激發豐富的想象力與創造願望。二 設計應用 學習對比與和諧 對稱與均衡等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