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櫃運輸進口操作實務及業務流程

2023-02-04 16:24:03 字數 1130 閱讀 8389

貨櫃進口業務流程

一、接到客戶的全套單據後,要查清該進口貨物屬於哪家船公司承運、哪家作為船舶**、在哪兒可以換到供用的提貨單。(注:全套單據包括帶背書的正本提單或電放副本、裝箱單、發票、合同)。

注意事項:

1、提前與船公司或船舶**部門聯絡,確定船到港時間、地點,如需轉船應確認二程船名。

2、提前與船公司或船舶**部門確認換單費、押箱費、換單的時間。

3、提前聯絡好場站確認好提箱費、掏箱費、裝車費、回空費。

二、憑帶背書的正本提單(如是電報放貨,可帶電報放貨的傳真件與保函)去船公司或船舶**部門換取提貨單和裝置交接單。

注意事項:

1、背書有兩種形式,如果提單上收貨人欄顯示「to order」則由「shipper」背書:如果收貨人欄顯示其真正的收貨人,則需收貨人背書。

2、保函是由進口方出具給船舶**的乙份請求放貨的書面證明。保函內容包括進口港、目的港、船名、航次、提單號、件重尺及進口方簽章。

3、換單時應仔細核對提單或電放副本與提貨單上的貨櫃箱號及封號是否一致。

4、提貨單共分五聯,白色提貨聯、蘭色費用賬單、紅色費用賬單、綠色交貨記錄、淺綠色交貨記錄。

5、裝置交接單:它是貨櫃進出灌區、場站時、用箱人、運箱人與管箱人或其**人之間交接貨櫃及萁他機械裝置的憑證,並兼管箱人發放貨櫃的憑證的功能。當貨櫃或機械裝置在貨櫃碼頭堆場或貨運站借出或**時,由碼頭堆場或貨運站製作裝置交接單,經雙方簽字後,作為兩者之間裝置交接的憑證。

貨櫃裝置交接單分進場和出場兩種,交接手續均在碼頭堆場大門口辦理。出碼頭堆場時,碼頭堆場工作人員與用箱人、運箱人就裝置交接單上的以下主要內容共同進行審核:用箱人名稱和位址,出堆場時間與目的,貨櫃箱號、規格、封志號以及是空箱還是重箱,有關機械裝置的情況,正常還是異常等。

進碼頭堆場時,碼頭堆場的工作人員與用箱人、運箱人就裝置交接單上的下列內容共同進行審核:貨櫃、機械裝置歸還日期、具體時間及歸還時的外表狀況,貨櫃、機械裝置歸還人的名稱與位址,進堆場的目的,整箱貨交箱貨主的名稱和位址,擬裝船的船次、航線、卸箱港等。

三、用換來的提貨單(1、3)聯並附上報關單據前去報關。

報關單據:提貨單(1、3)聯海關放行後,在白聯上加蓋放行章,發還給進口方作為提貨的憑證。正本箱單、正本發票、合同、進口報關單一式兩份、正本報關委託協議書、海關監管條件所涉及的各類證件。

貨櫃運輸管理

貨櫃運輸管理 課程試卷 一 一 名詞解釋 4 4分,共16分 1 提單 提單是指用以證明海上貨物運輸合同和貨物已經由承運人接收或者裝船,以及承運人保證據以交付貨物的單證 2 配載圖 配載圖是貨櫃碼頭根據船公司或船代的預配圖,並按照船舶既定的技術規範和碼頭作業特點而編制的航次出口箱在船上的具體船箱位的...

貨櫃運輸管理

第一節貨櫃運輸資訊管理 貨櫃運輸是一種新型的運輸方式,它不僅體現在規模龐大的貨櫃船隊,鉅額投資的現代化貨櫃碼頭和形形色色的新型貨櫃專用機械上,而且更主要地反映在情報資訊的傳遞 交流 儲存和處理的現代化系統管理上。只有先進的裝置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先進的科學化管理,如果沒有先進的科學管理手段,先進的裝置...

進口海運貨櫃貨物業務操作流程

進口國際海運貨櫃業務操作大概流程 收貨人預備進口單據 換單 報檢 報關 辦理裝置交接單 提箱 提貨 具體操作 一 進口單據 1 收貨人向貨代提供進口全套單據 貨代查清此貨物由哪家船公司承運 哪家船代操作 在 可以換取提貨單 小提單 2 進口單據包括 帶背書的正本提單或電放副本 裝箱單 發票 合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