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 投身於精神文明建設

2023-02-04 01:09:02 字數 2384 閱讀 2362

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八課

《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教學設計

洩灘中學:余先漢

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1.知道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性;

2.正確理解我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的基本內涵;

3.概述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4.知道精神文明建設的中心環節和基礎工程;

5. 理解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二)能力目標

1.引導學生關注時政,學會運用所學知識挖掘資訊。

2.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1.從情感上認同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自覺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旗幟。

2.自覺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規範,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告別各種不文明行為,做乙個文明的現代公民。

教學重點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內容。(如何建設)

教學難點

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教學方法

**式教學法、對比教學法、聯絡學生的實際生活經驗和感受。

教學**

多**、投影儀等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結構與過程

一、匯入新課,出示課題及目標

師:十八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總體布局由四位一體上公升為五位一體。

這五位一體指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建設五位一體。

對於這五個方面的建設,前面我們已學過了經濟、政治、生態和社會建設的相關內容。文化建設,是我們第八課要學習的主要內容。那麼,這裡所指的文化建設指的是什麼呢?

(出示幻燈片)指的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大力發展先進文化,建設和諧文化。在當代中國,發展先進文化,就是要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二、自學內容,帶著問題學習知識點

(一)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

1.社會主義社會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社會

2.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的根本保證

(二)中心環節和基礎工程

1.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內容

2.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

3.先進文化建設的基礎工程

三、師生互動,討論掌握學習內容

師:在我們的學習內容裡,有關於我們對制度自信,對道路自信,對理論自信的內容。我們如此自信,是因為我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了正確理論的指導,選擇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這種自信,就是一種力量,文化的力量。

這種力量要充分發揮出來,也必須堅持正確的理論正確的道路,也就是說,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必須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這一前進方向,最根本的就是要怎麼做呢?

(出示幻燈片)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偉大旗幟,即堅持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

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過程中,方向問題是根本問題,因此,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首先是要保證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內容呢?

(出示幻燈片)

學生活動2;**不文明現象,回答:這些現象有哪些不良影響?

師:通過這些現象,我們應該怎樣?

生: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

師:對,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過程中,需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這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中心環節。其主要內容有;

(出示幻燈片)以實際行動弘揚愛國主義,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增強誠信意識為重點,自覺履行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樹立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以達到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境界、培育文明道德風尚的目的。

師:除了思想道德建設,精神文明建設還需要發展教育和科學事業,這是先進文化的基礎工程。前面學過哪些內容與些相關呢?

生;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教育優先發展等。

師:通過這部分的學習,我們知道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要從方向、中心任務、基礎工程等三大內容入手去解決。讓我們看看中考怎麼考,我們該怎麼用這樣的知識去解決相應的問題。

學生活動3:看2023年長沙市中考政治試題,小組討論提出答案並展示

師:請同學們關注材料,從中找出關鍵資訊,並找到對應的教材知識。

(出示幻燈片)該試題參***,對照一下,看看自己的水平如何。

學生活動4:出示長沙縣文明縣城建設的材料,讓學生依據材料自己設計二個類似的問題,並嘗試著回答這個問題。

學生自己評價問題設定是否好,自己能否回答這個問題。

師:看來我們同學們都有當好小小老師的才華,期待同學們能更好地展示自己

師;今天我們一起學習的內容,請同學們重點關注黑板上的兩大內容。

四、學以致用,學生討論,列舉我們身邊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的活動例項及其作用。

五、布置作業。

九年級第八課投身於精神文明建設 複習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是什麼樣的社會?四大建設各自的作用分別是什麼?101 102頁 相關鏈結 四大建設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 物質基礎 政治保障 精神動力.文化環境.智力支援 社會環境四者相輔相成協調發展 2.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任務是什麼?102頁 3.建設和諧文化...

精神文明建設

一 統一思想,營造濃烈的建立氛圍 明確文明建立工作的重大意義,建立了學校主要領導負責的建立領導小組,制訂了建立工作計畫 安排了櫥窗28副 名人名言匾框200餘副 宣傳標語10餘條 黑板報每週一期等活動內容,全部突出文明建立的中心內容。通過召開校會 主題班會 開展團隊活動 發出告家長的一封信等,在社會...

小學精神文明建設計畫

2 建立健全德育工作制度。抓好德育工作,要實行科學管理,要遵循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訂切實可行的工作計畫。3 重視德育工作隊伍建設,提高德育工作隊伍的能力。選派事業心 責任感強,教育思想端正,熱愛學生,作風正派,有較強組織管理能力和教學水平的教師擔任班主任。通過學習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