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方案

2023-02-04 01:09:04 字數 1278 閱讀 7435

根據《縣學校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方案》檔案精神,為了進一步宣傳防震減災知識,傳播防震減災科學資訊,增強廣大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與能力,提高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根據《福建省人民**辦公廳關於開展全省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的通知》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決定在2023年春季5月份開展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具體活動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運用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手段,在校園內進一步開展防震減災宣傳教育活動,有效地開展防震減災宣傳教育,發動廣大師生共同參與防震減災活動,全面提高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和自救自護能力,努力構建和諧平安的校園環境。

二、目的要求

通過開展形式多樣防震減災科普知識宣傳教育活動,使師生了解**發生時的應急避震知識,掌握應對**災害發生時應採取的防護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從而提高師生緊急避險、自救自護和應變的能力。為防震減災工作創造出乙個良好的社會氛圍,讓防震減災知識的宣傳教育進課堂、進社群、進家庭,使防震減災科普教育真正成為一種自覺的需要和行為。

三、活動安排

在2023年春季5月份,集中安排一周時間(第12周),開展以「減少災害風險,建設平安校園」為主題的**科普進校園宣傳活動,採取各種有效方式,大力宣傳**科普知識,進一步加大學校防震減災宣傳力度,認真開展校舍抗震安全排查,組織師生**應急疏散演練,提高全體師生防震減災意識,增強廣大師生應急自救自護能力。

1、加強宣傳教育,提高防範意識

結合新學期各項工作,努力發揮學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通過加強**科普知識教育(利用班會教育課和**資料展示與分發、廣播站結合汶川抗震活動經驗與教訓,與宣講室聯絡),開展校舍抗震安全排查。

2、組織學生集中**防震減災科普音像片;在宣傳欄等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掛圖,分發《**知識百問百答》、《**來了怎麼辦》等**科普讀本。

3、通過組織班隊會等活動,在師生中宣傳普及應急知識,讓學校師生進一步了解災害發生的原因、災害發生前的防範方法、災害發生時的應急措施等。

4、組織疏散演練,增強應急能力。

根據學校不同年齡段學生的情況,制訂學校**應急疏散預案,組織師生**應急疏散演練等活動,提高全體師生防震減災意識,增強廣大師生應急自救自護能力,為建設平安和諧校園而努力,並力爭以後每學期開展至少一次演練。演練前要認真做好部署,做好分工,老師在演練中要起重要作用,學校領導要親臨指揮,既要確保演練順利進行,又要通過演練來提高學生的自救自護能力,使師生得到鍛鍊,也要防止在演練中發生意外的事故。通過實際演練,使師生了解和掌握災害發生的逃生方法和應急手段,確保師生在**突發時能做到科學避震、有序撤離。

5、結合組織「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加強教師職業道德責任感,評選安全防護示範班、安全小衛士,爭創安全示範校。

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

5月7日5月至13日為 防震減災宣傳周 並且我校在5月8日積極開展了豐富多彩的 防震減災宣傳周 系列教育活動。突出了安全工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了家庭 學校 社會合力,狠抓了學生安全防範,提高了學生安全自護能力。現將 防災減災宣傳周 活動總結如下 一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管理 學校組織全體教師認...

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

大店中學 為進一步加強對我校師生防震減災知識的宣傳教育,推進我校 平安校園 建設,增強師生防災減災意識,提高防震減災意識和震時應急 自救互救技能,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開展 防震減災宣傳教育周 活動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以我國第六個 防震減災日 為載體,結合學校實際,我校在2014年5月12 16日開展了...

楊樓學校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宣傳防震減災知識,傳播防震減災科學資訊,增強廣大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與能力,提高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根據駐馬店市教育局 關於開展全省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的通知 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決定在學校開展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具體活動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