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字母兒歌和口訣

2023-02-04 01:06:06 字數 1193 閱讀 5784

6個單韻母口訣:

張大嘴巴ɑ ɑ ɑ 圓圓嘴巴o o o

扁扁嘴巴e e e 牙齒對齊i i i

嘴巴小圓u u u 撅起嘴巴ü ü ü

23個聲母口訣:

右下半圓 b b b 右上半圓 p p p

兩個門洞 m m m 像根拐杖 f f f

左下半圓 d d d 傘柄朝下 t t t

乙個門洞 n n n 一根小棒 l l l

9字加彎 ɡ ɡ ɡ 一挺機槍 k k k

一把椅子 h h h i字加彎 j j j

左上半圓 q q q 乙個大叉 x x x

z加椅子 zh zh zh c加椅子 ch ch ch

s加椅子 sh sh sh 小樹發芽 r r r

像個2字 z z z 像個半圓 c c c

半個8字 s s s 像個樹杈 y y y

屋頂相連 w w w

聲調歌:

一聲高高平又平,二聲就像上山坡,

三聲下坡又上坡,四聲就像下山坡。

書寫兒歌:

拼音格,四條線,拼音字母住裡邊。住上格的不頂線,住下格的不貼邊,中格寫滿頂兩邊。

兩拼音節拼讀兒歌:

前音輕短後音重,兩音相連猛一碰;

三拼音節拼讀兒歌:

聲(母)輕介(母-指中間的 i u )快韻母響,三音連讀很順當。

ü省兩點規則:

小ü小ü有禮貌,見到阿姨(y),馬上就摘帽。 小ü見了j q x,去掉兩點還是ü。

聲母與整體認讀音節區別兒歌:

z c s (zh ch sh r )是聲母, 發音輕短要記住,

zi ci si (zhi chi shi ri )是音節,漢字注音它幫忙。

練習讀準平舌音(z c s)與翹舌音(zh ch sh r):

四是四,十是十, 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

誰能分得清,請你試一試。

y、w 與 i u ü 開頭的韻母相拼規則:

i u ü 是小弟,從來不能排第一,想成音節找 w 、y。

大 w 只能領小 u 、大 y 能找 i 或 ü ,i 上標調點省去,y ü 拉手點也去。

復韻母這樣讀:

復韻母真有趣,兩個單韻母在一起。

前重後輕連著發,一口讀出就是它。

復韻母標調兒歌:

有ɑ 就標ɑ,沒ɑ 找o e,i u並列標在後,i上標調要摘帽, 輕聲不用標調號,小朋友們要記牢。

漢語拼音字母的發音方法

a 嘴張大,舌位最低,舌面中部微微隆起。o 舌頭略向後縮,舌面後部隆起,口微開,唇略圓。e 口腔大小 舌位高低與o大體相同,只是嘴角向兩邊展開。i 開口度小,兩唇呈扁平行,上下齒相對 齊齒 舌尖接觸下齒背,使舌面前部隆起和硬顎前部相對。u 開口度很小,雙唇攏圓留一小孔,舌頭向後縮。發音與i基本相同,...

漢語拼音字母表讀法

本站原創 2011 10 24 11 13 05 標籤 漢語拼音字母表讀法 幼教精華資訊免費訂閱一 字母表 二 聲母表 三 韻母表 四 聲調符號 五 隔音符號 一 字母表 字母名稱 a bb cc dd ee ff g hh ii jj kk ll mm 字母名稱 nn oo pp qq rr ss...

漢語拼音口訣

漢語拼音用處大,識字讀書需要它,幫助學習普通話,我們一起學好它。一 單韻母 6個 單韻母,很重要,發音口形要擺好,嘴巴張大 a a a 嘴巴圓圓o o o 嘴巴扁扁e e e 牙齒對齊 i i i 嘴巴突出u u u 嘴吹口哨 記住字形讀音 形象記憶 a像阿姨梳辮子,張嘴唱歌aaa.o像公雞早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