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熱點 粥店,彰顯城市的善與暖

2023-02-04 00:21:03 字數 1035 閱讀 4420

時政熱點:粥店免費,彰顯城市的善與暖

廣東東莞常平商業大街一間針對環衛工人的免費愛心粥店備受關注。據介紹,截至今年8月份,該愛心粥店共接收社會慈善捐贈超過23萬元,共支出約16.8萬元,共計供5萬多人免費吃早餐。

每天早上6點半左右,這家愛心粥店還是會「爆棚」,每張桌邊都坐滿了來吃早餐的環衛工人或老年人。(11月9日新華網)

近來年,城市裡某些飯店、麵館免費為環衛工人**早餐的新聞不斷見諸**。這成為當下逐利趨利風氣的濃霧中的一道暖光。

東莞常平這一家免費愛心粥店則顯得更為光耀。主人公胡方方和她的媽媽用她們的善意和愛心,告訴社會:東莞這座城市,不只有經濟的繁華,還有精神的美麗。

善意源自感恩。乙個在他人的幫助中成長起來的人,學會了感恩,接起了幫助他人,樂善好施的接力棒。

善心激發善心。人性本善。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粒向善的因子。

只是生長的早和遲。一旦受到感染和刺激,他們便會如青藤般地恣意生長和蔓延。胡方方母女倆的兩顆愛心,便像滾雪球一樣凝聚了更多人的力量。

從乙個,到一雙;從朋友到朋友;從幾個到一群;短短一年,便激發起 300多位愛心人士的加入。

小善凝聚大愛。越是經濟發達的城市,越要關照弱勢群體。環衛工人則是城市弱勢群體的主要代表。

他們多是高齡老人,從事的還是「高危」職業,更是城市中的低收入群體。對他們的關照,除了**、城市的責任,還需要社會的力量,播種愛心、傳播仁愛。免費粥店,這看似平凡的善舉,卻喚醒了一座城市的良心,激發了一座城市的善意,提公升了一座城市的溫度。

在古代中國,施粥是一種最普遍,也是最大的慈善。古代社會,每逢大荒或戰亂,常有大戶人家或義士,在門口或街頭,支起大鍋熬粥賑濟飢民,給流離失所的百姓果腹。盛世中華,溫飽已不再是問題,但弱勢人群依然存在。

高成本和不容易的生活,讓弱勢群體更加需要一種熱量來溫潤他們的內心,給他們以信心和力量,尤其是感受到他們所嚮往和依賴的這座城市的善與暖,在他們最需要、最困難的時候沒有遺忘他們。正是這種仁愛、慈善、互助,成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免費粥店,承載的是中華優秀文化,贏得的是城市的良心、善意和大愛。願我們生活的每一座城市,都有這樣服務弱勢群體的免費粥店,讓人心生溫暖,不失信心。

時政熱點 某些淪喪的師德是被「慣」出來的

曾作為佳縣優秀教師的40多歲殷某,近日被多名家長舉報猥瑣女學生。在記者調查時,有群眾反映,在長達數月的時間裡,佳縣某中學七年級乙個班17名女生中,只有兩名學生免遭傷害,而該校副校長卻稱殷某是名好老師,沒聽說過他猥瑣女學生。但據該校老師透露,殷某的行為已持續很長時間,校長幾年前就在大會上點名批評過。男...

時政熱點 用嚴格的制度體系保護生態環境

作為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廣東必須率先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用最嚴格的制度體系保護生態環境。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把資源消耗 環境損害 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 考核辦法 獎懲機制,徹底告別簡單以gdp論英雄的傳統政績觀 堅決守住生態底線,...

2019廣東省考時政熱點 春運是飽含鄉愁的甜蜜麻煩

與 迎春 不期而遇的春運,為奔波在路上的人群,平添了一縷濃濃的鄉愁。有錢無錢,回家過年。歸家後,一路顛簸的疲倦,在父母烹製的家常菜中化作甜蜜,而在家短短幾日的停留,又讓鄉愁化作雋永。2月4日,2015年的春運大幕正式拉開。今年春運自2月4日至3月16日,總共40天,春運大軍再創紀錄。據交通運輸部預計...